注册

吃了几年外卖,怎么就成了百年环境问题元凶了?


来源:中国经济学人

仿佛一夜之间,快餐就变成了全球生态环境的头号杀手。近些年外卖发展迅猛,据报道,2016年外卖市场总单量达33亿。由于外卖包装多使用塑料袋和塑料餐盒,有计算说全国每天产生的外卖垃圾超过350吨。于是,外

仿佛一夜之间,快餐就变成了全球生态环境的头号杀手。

近些年外卖发展迅猛,据报道,2016年外卖市场总单量达33亿。由于外卖包装多使用塑料袋和塑料餐盒,有计算说全国每天产生的外卖垃圾超过350吨。于是,外卖被推上前台成为新的众矢之的。

乱丢塑料垃圾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相关知识已深入人心。现在连小朋友都知道,塑料降解困难,至少需要上百年。

但在这样的宣传中被刻意忽略的是,塑料制品大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提升了人类社会的文明水平;已经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应对塑料垃圾的方法,不是禁用,而是大规模提升塑料回收率。

遗憾的是,关于有效回收的问题,中国做得一直不给力。许多城市推广垃圾分类推广了十多年,至今分类回收率还不足20%。至于塑料,回收率更是不到10%,而相比之下,英国的塑料回收率已经达到90%,西班牙也有56.6%。

所以,真的是快餐餐盒和塑料袋在制造环境灾难吗?

01

小小餐盒可背不起污染这么大的锅

幸好,指责外卖污染的时候,他还帮你计算出了外卖垃圾的数量:一天350吨。

那你知道吗?

中国每年塑料制品的产量为7560.8万吨,全国塑料购物袋产量为200万吨,只占整个塑料制品的2.4%。

与塑料购物袋相比,人们日常使用的食品或物品包装袋、胶带、农用薄膜在2015年的产量达到1305万吨,已经占到整个塑料制品产量的15.7%。

还有一个你可能不知道的,中国每年光进口废塑料就达735万吨,这个量,中国外卖行业按照2016年的规模,要历时半个世纪才能造出来。

塑料污染是地球之殇,但因此把主要矛头对准快餐业。这实在有点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全球每年光倾倒入海洋的塑料就达800万吨,海底垃圾大部分是塑料,北太平洋洋面上长期有一个面积和中国新疆相当的塑料垃圾旋流。

塑料垃圾导致大量鸟类、海洋哺乳动物死亡。甚至也已经证明开始危害到人类自身。

2015年,美国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食盐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

(((0)))

塑料微粒直径较小,可进入组织细胞,蓄积在肝脏中,引起炎症反应、造成慢性沉积中毒。还有可能进入血液,当达到一定浓度时,影响我们的内分泌系统。

其实,这个试验在美国、澳大利亚都有做过。它们的盐也一样。

所有这些,并非中国人吃了几年快餐导致的。那些塑料垃圾及其长期影响,发达国家贡献了绝大部分,可以说,今天的地球正在为100年前的发明、为最早享受到这些发明成果的那一部分还债。

因此,这一笔债只靠不使用塑料袋或塑料餐盒就可以还得请吗?

02

杀手就在身边,而且无处不在

外卖、淘宝、手机、空调,夏日必备四大“救命恩人”。现在,在舆论的误导下外卖已经是环境的一号杀手了,那你离不开的快递、手机、空调呢?

国家邮政局说,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收入3974亿,相当于海南省的GDP。全年快递量313.5亿件,年人均快递23件。到2018年,快递业务量将升至500亿件。

资料图

光是打包快递一年使用的胶带总长,就有3.3亿卷,可以绕赤道425圈。

一年消耗的包装箱就有99.22亿个,每年使用的不可降解塑料袋约68亿个。

常用的服装包装盒是7号快递箱,一个包装盒展开后的面积大约为1平方米,一年的包装箱正好可以铺满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

现在的包装箱多为瓦楞纸,每个包装箱重约100克,快递盒每用掉一吨纸,就需要砍伐20棵20-40年的大树,同时消耗1500升燃油。

(1吨纸箱= 20棵20-40年的大树)

保守估计一年使用的纸箱重量为100万吨,需要砍伐2000万棵20-40年的大树,减少森林面积160万平方米。而这些纸箱的回收率仅为41%。

因此,即使通过回收,我们一年耗费的快递箱,也相当于减少了11个大兴安岭的面积。

(大兴安岭)

看到这里,你心目中的杀手是否还要追加一个网购?当然,为了环保,我们也可以选择不点外卖,不网购。

于是,你满头大汗吃饭回来,寻遍整座城市的书店,只为买一本刚上架的新书。

此时,岁月静好,自豪感爆棚,庆幸自己又为环保出了一份力,刚刚好适合吹着空调,打一局王者农药。

殊不知,废旧的手机电池才是最大的污染源,一块废电池可以污染6万升水,相当于3个标准游泳池。多打一局农药,就缩短了20分钟的手机寿命,你离手机电池报废、为污染水源又尽了一份力。

2016年中国手机销量20.5亿台,等这一年的手机报废,这些手机的电池将会污染11942个西湖,要知道,连北京市电池回收率都不足2%。

(西湖)

哦,对了,我还开着空调呢。

全世界氟里昂年排放量为180 万吨,其中排放氟里昂11 约26 万吨,氟里昂12 约42 万吨。即使换成环保型制冷剂,对环境的污染也仍然存在。

环保部门曾经提到,我国建筑耗能约占社会商品能源总消费类的25%,其中建筑空调系统能耗约占建筑能耗的50%。空调已经成为耗能大杀手。

似乎只要活在现代文明中,享受现代工业创造的便利,我们就一直在“犯罪”。要避免犯罪,难道我们只能回到山顶洞人的生活吗?

03

“刽子手”VS “小帮手”

塑料是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发明之一。

你试一试过一天没有塑料制品的生活?衣食住行里,任何角落都充斥着塑料制品的身影,从衣服、餐具、家居用品,到交通工具,再到鼠标、键盘等办公用品,你想躲也躲不了。

细想一下,刚被冠以环球杀手的外卖,在2008年饿了么上线,2013年美团外卖上线之前,其实就已经存在了。平台的产生,只是让我们的订餐更自动化罢了。

同时,我们不用在就餐高峰期花上一个小时排队就餐,也不用为高峰拥堵再添一份“堵”。在这一个小时里,你可以稍作休息养足精力准备下午的工作,也可以再润色一下产品报告,拟一份会议提纲,而不是在排队等餐、等红灯、等堵车的一小时里浪费生命。

中科院报告显示,每份外卖订单平均为用户节约48分钟,包括餐厅往返的路途时间以及餐厅等餐时间。美团和饿了么外卖日完成订单量2200万,也意味着,每天为中国人节约1980年时间。

以北京为例,若每个白领每小时创造200元的社会价值,那么从机会成本的角度,用户每天仅因为用餐时间的节省,每天便可以创造约40亿元的机会成本,一年节约的成本几乎相当于重庆市2016年的GDP。这些机会成本可以直接转换为社会价值。

此外,外卖也直接创造了150万骑手的社会就业,这些骑手大多是学历不高的进城务工人员,19-41岁,他们在用生命奔波,努力留在这座城市。

救赎之路在此

就目前中国的情况来看,这条救赎之路还很长……

这条路上最大的障碍,是几乎空白的垃圾分类和垃圾回收体系!而唯一有能力建立并保证实施的,只有政府。

外卖、快递、手机、空调、洗涤剂、牛仔裤、洗衣机……这些为了让生活更便利,提高生活效率的物品,却对环境造成了不可逆的影响,任何一样,似乎都是生态浩劫的幕后推手。

我试图成为一个忠实的环保主义者,不点外卖,不网购,不用手机,不吹空调,不用洗衣液,不穿牛仔裤,不用洗衣机……可我依然阻止不了这个世界产生污染,而我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却大大增加。这样的我,到底生活在现代社会,还是穿越回了原始社会?

也许只有逆着历史的车轮行走,彻底颠覆工业社会的成果,才算是真正的环保?

但现实往往是,没有人能让历史倒退。历史的车轮裹挟着我们一路向前。

一味地逃避和抵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限塑令”实施了九年,塑料袋依然满天飞。

用现代社会方法解决现代社会发展问题,才是正常的思维模式。

2016年,美国耶鲁大学公布2016年全球环境绩效指数(EPI)排名,中国排名118。排名前三十的国家(或地区)中,瑞士第一,其次还有澳大利亚、新加坡、德国、英国、日本等等。

这些国家也有限塑令,但政府却在垃圾分类和垃圾回收上,做足了功夫。

上个世纪的瑞士也是乱扔垃圾,为此各地方政府从80年代起就出台生活垃圾分类法规,并为民众发放垃圾分类手册。苏黎世政府出版的手册就厚达108页,从使用什么样的垃圾袋,到如何封存垃圾,再到如何分类,以及垃圾投放时间和地点,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因此,瑞士也是垃圾回收做得最好的国家。

资料图

日本也是用了40多年时间,才将垃圾分类的方法逐渐细化。一个塑料饮料瓶的不同组成部分被划分到不同的垃圾类别。横滨市市政府印刷的共27页的手册上就包含了多达518项条款。简直丧心病狂。

(日本垃圾分类手册)

而且,在日本乱扔垃圾属于违法行为,个人违反者最多可能被判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3万元)罚金(包括未遂在内)。

资料图

还有一个国家在塑料回收上的成绩,甚至都好过它的足球战绩。

西班牙2013年全年回收37万多吨塑料垃圾,位列欧盟国家该排行第二名。每名西班牙人平均使用7.7公斤的回收塑料用品,生态意识强烈。

西班牙塑料垃圾回收利用率达56.6%,这项数据是2008年欧盟规定的塑料回收利用率最低标准28%的两倍。

同时西班牙也在采用新科技,投入塑料回收与能源循环。

所以,不要再说乱扔垃圾是中国人的臭毛病,全世界人民都曾有这个臭毛病。但垃圾分类和背后的违规成本,治好了某些国家的臭毛病。

而这些国家,并没有因为塑料袋、快递、手机电池、空调污染环境和消耗资源,就彻底抵制,让生活退回“农耕社会”。由于垃圾分类以及各种再循环利用的推广,逐步形成循环型社会,普通垃圾与工业垃圾排放量呈现减少趋势。

而中国在这套体系上,几乎是空白。

05

“堵”永远不如“疏”

诚然,工业社会的发展成果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必然也会让我们付出代价。但因此就采取一味抵制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实则是在颠覆文明的发展成果,让社会再次退回到原始社会。

让历史车轮倒退,本身就不符合历史规律。

我们能做的,不是彻底摒弃工业社会带给我们的便利,而是首先利用科学技术和政府权责,加强垃圾分类和垃圾回收。

而企业,要想发展为一个优秀的企业,服务社会的同时,也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为环保出一份力。

现在,这条路已经有国家为我们走了一遍,并且是一条康庄大道。

“堵”永远不如“疏”来得有效。

塑料袋的发明者马克斯·舒施尼,因塑料袋上市时他还未能找到降解塑料的方法,最终选择了自杀。

今天已经有人找到了疏解慢性自杀的进化之路。后来者,就看你将如何选择。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