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兴证策略:短期或现波动仍当乐观以对 增配金融龙头


来源:兴业证券

来源:微信公众号XYSTRATEGY文王德伦/张启尧文章摘要★ 展望:指数或现波动,但无需过度担忧,仍当乐观以对——指数或出现波动,但无需过度担忧。里程碑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微信公众号XYSTRATEGY

文王德伦/张启尧

文章摘要

★ 展望:指数或现波动,但无需过度担忧,仍当乐观以对

——指数或出现波动,但无需过度担忧。里程碑会议顺利召开,明确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以创新为战略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下周里程碑会议即将闭幕,市场短期不排除由于维稳预期下降、风险偏好回落等因素出现波动,但我们认为支撑指数的力量仍将存在,对后续行情无需过度担忧,遇到波动仍可乐观以对。

——金融龙头及核心资产作为我们首推板块相对收益显著,建议继续增配。年初开始,我们就持续看好外资流入背景下的核心资产表现,即使三季度板块的调整让市场一度悲观,我们也坚持认为“调整期就是布局期”。当前,茅台股价已再创新高,核心资产后休整后将再出发,年底前仍有超额收益。对于金融板块,我们从4月起即持续看好金融监管下类似供给侧改革的金融股。当前到年底,金融股也是适合平抑波动、锁定收益的板块,叠加银行、保险基本面强劲,券商有补涨空间,因此其配置性价比将继续提升。近期,市场部分板块出现波动,而食品饮料、银行、家电、医药等行业则相对收益显著,金融龙头及核心资产成为市场的“定海神针”,继续建议增配。

★ 投资策略:继续增配金融龙头及核心资产,中长期关注创新成长

——持续看好,建议增配:

l金融龙头:9月30日,央行决定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持续利好大金融龙头,中长期看银行不良率和净息差逐步向好;保险上市公司受益于金融监管下的“供给侧改革”;券商受益于市场情绪转向乐观、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补涨。

l核心资产:里程碑报告中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改革委主线”更加凸显中国核心资产的价值,创新也将作为重要推动力,具备全球领先优势的制造业和受益消费升级大趋势的消费品龙头企业持续受益。

——里程碑报告中重点强调,中长期看好,当前持续关注的方向

l创新成长:里程碑报告作为一份立足于中长期的报告,将创新定义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后续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新兴产业应当更加重视。具体到细分领域,具备行业创新磐石的信息硬件设备(半导体、5G等备)将加速发展,环保和军工单独成章,凸显其重要性,当前可持续关注其中基本面过硬的个股,在其估值调整较为充分时介入。

★ 主题投资:短期继续关注“红旗招展”。根据里程碑会议报告布局明年,从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两个维度梳理未来几年政策推动/产业发展的主旋律,建议关注传统行业中的国企改革和京津冀3.0以及和新兴产业中的人工智能和5G。

正文如下

展望

展望:指数或现波动,但无需过度担忧,仍当乐观以对

1.指数或出现波动,但无需过度担忧。里程碑会议顺利召开,明确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以创新为战略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下周里程碑会议即将闭幕,市场短期不排除由于维稳预期下降、风险偏好回落等因素出现波动,但我们认为支撑指数的力量仍将存在,对后续行情无需过度担忧,遇到波动仍可乐观以对。

2. 金融龙头及核心资产作为我们首推板块相对收益显著,建议继续增配。年初开始,我们就持续看好外资流入背景下的核心资产表现,即使三季度板块的调整让市场一度悲观,我们也坚持认为“调整期就是布局期”。当前,茅台股价已再创新高,核心资产后休整后将再出发,年底前仍有超额收益。对于金融板块,我们从4月起即持续看好金融监管下类似供给侧改革的金融股。当前到年底,金融股也是适合平抑波动、锁定收益的板块,叠加银行、保险基本面强劲,券商有补涨空间,因此其配置性价比将继续提升。近期,市场部分板块出现波动,而食品饮料、银行、家电、医药等行业则相对收益显著,金融龙头及核心资产成为市场的“定海神针”,继续建议增配。

投资策略

投资策略:继续增配金融龙头及核心资产

持续看好,建议增配:

l  金融龙头:9月30日,央行决定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持续利好大金融龙头,中长期看银行不良率和净息差逐步向好;保险上市公司受益于金融监管下的“供给侧改革”;券商受益于市场情绪转向乐观、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补涨。

l  核心资产:里程碑会议报告中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改革委主线”更加凸显中国核心资产的价值,创新也将作为重要推动力,具备全球领先优势的制造业和受益消费升级大趋势的消费品龙头企业持续受益。

里程碑会议报告中重点强调,中长期看好,当前持续关注的方向

l  创新成长:里程碑会议报告作为一份立足于中长期的报告,将创新定义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后续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新兴产业应当更加重视。具体到细分领域,具备行业创新磐石的信息硬件设备(半导体、5G等备)将加速发展,环保和军工单独成章,凸显其重要性,当前可持续关注其中基本面过硬的个股,在其估值调整较为充分时介入。

继续聚焦金融龙头

兴业策略5月初以来持续推荐银行和保险,5月底以来在大金融板块增加券商并持续推荐。从行业比较角度,大金融在市场寻找估值洼地的过程中,叠加良好的基本面预期,逐步被市场关注并带领指数。

9月底,央行决定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持续利好大金融龙头,中期在里程碑会议前的维稳窗口期内,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偏稳的可能性较大,长期看今年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凸显了金融安全的重要地位,因此,配置建议是拥抱稳健的金融龙头,“金融供给侧改革”环境中龙头公司优势鲜明。

——银行:受益于“金融供给侧改革”。净息差和不良率在企稳,当前对于大银行龙头的边际改善更加强,且大银行资产端更为安全。

——券商:主要受益于估值修复。叠加券商去通道业务的监管落地,券商正逐步回归主动管理的本源,回顾本轮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券商监管是最早进行,也是几近最严厉的,当前已大幅收缩。

——保险:受益于“金融供给侧改革”,同时具备消费升级属性,上市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在行业格局优化的环境中有望得到估值溢价。

超配中国核心资产

里程碑报告中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改革委主线”更加凸显中国核心资产的价值,创新也将作为重要推动力,具备全球领先优势的制造业和受益消费升级大趋势的消费品龙头企业持续受益。

同时叠加中期策略中认为的两项重要观察变量——政策和资金导向未发生实质变化前,白马消费价值股的资金迁徙有望持续,尤其龙头价值。

l  陆港通作为增量资金,其行为正逐步带领A股从过去数年的“炒小、炒新、炒炫、炒妖”的习惯,逐步转向关注基本面研究、关注真实的盈利、关注行业龙头公司,白马龙头的价值重估已成为今年A股应关注的最大事件!

l  新一届证监会监管层出台的政策更加利于内生增长稳定、现金流充裕的成熟期价值股的投资机会,其中行业龙头盈利性更加确认、股息率更高,更具备投资价值。

建议关注三类主要的标的龙头:

l  制造业寻找拥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具备从规模优势到创新升级的优势。

l  消费寻找国内市占率高的品牌企业,市占率高具备规模效应,品牌化提升经营效率

l  具备硬资产的公司:核心机场、高速、铁路、著名旅游区、传统医药处方等作为“硬资产”同样是中国的核心资产,稀缺资源存价值重估空间。

创新成长:中长期看好,当前持续关注的方向

里程碑报告作为一份立足于中长期的报告,对创新的地位强调增强,具备行业创新磐石的信息硬件设备(半导体、5G等备)将加速发展,环保和军工单独成章,凸显其重要性,当前可持续关注其中基本面过硬的个股,在其估值调整较为充分时介入。

里程碑报告中创新地位凸显。首先,在深化供给侧改革的细分领域上,报告并未对钢铁、煤炭等已经显著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上游传统行业多做着墨,而是用多数篇幅强调了先进制造业、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以及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并且,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创新被定位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求“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具体而言,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 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倡导创新文化(14.580, 0.22,1.53%),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培养科技人才”。因此,后续以创新为重要驱动力的新兴产业或持续受益于政策推动。

里程碑报告中环保和军工等单独成章,凸显两个行业重要性!

第九章【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四个角度布局环保工作,分别为一是推进绿色发展。二是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三是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四是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将有利于环保各细分子行业的发展,包括清洁能源、大气/水/土壤/固废治理、环保监测等行业。

第十章【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报告指出“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军工信息和机械化将得到大力发展。

环保限产叠加安全生产,周期风云有望持续

中央环保督察力度持续加码,叠加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步入攻坚阶段的双重环保压力下,具备供给端有紧缩预期的行业(钢铁、电解铝、碳素、化工相关子行业、水泥)等将得到持续受益。(详见《环保限产升级,周期风云持续——行业专题报告(兴业证券(8.140,-0.03, -0.37%)策略王德伦团队20170825)》)

总结看:需求端维持平稳,供给收缩影响更大,因此具备供给收缩的周期品价格向上弹性大,供需格局继续向好,价格向上弹性大。

l 钢铁:持续看好环保限产严格执行带来的阶段性供需格局改善。此轮“2+26”城市采暖季限产是2009年以来历时最长、力度最严的,打出了“1+6”组合拳,执行力有望超预期,若限产50%覆盖“2+26”全部城市且能严格执行,预计影响全国日均钢铁产量12%以上。需求方面,虽然北京、天津等地要求停止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但我们预计对需求端的影响在5.5%以下。冬季南方钢材净流入地钢企或受益。今年供给侧改革带来北方钢铁大省产能明显收缩,而采暖季限产也主要针对北方钢企,限产的严格执行导致北方地区钢材供给有所减少,因此,今年北材南下的量可能出现进一步的下滑。加上南方不受采暖季限产影响,环保对钢材需求端的抑制作用并不体现,冬季南方钢材净流入地区的钢企有望受益。

l 有色:受采暖季限产影响,电解铝、碳素供不应求。按照限产规定,电解铝关停420万吨,产能占我国目前运行产能的11%;预焙阳极产能限产将关停近600万吨产能,对应电解铝1200万吨产量,远高于电解铝环保限产和违规产能关停的量,从而形成阳极产量缺口150-200万吨。推荐标的:神火股份)、中孚实业、云铝股份、中国铝业、索通发展。

l 化工:环保重塑行业供需格局:1)环保趋严有望遏制劣币驱逐良币现象,重点推荐具备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环保执行到位、弹性较大的龙头白马,包括万华化学、华鲁恒升、扬农化工、中国巨石、三友化工、桐昆股份等;2)推荐所在行业及上游在京津冀及第四轮环保督查重点地区产能占比较大,环保趋严下产品价格上涨的细分子行业龙头,包括农药、草甘膦及有机硅行业、氨纶、炭黑、PVC和染料;

l 建材:看好水泥、耐火材料。临近旺季,我们认为今年供给收缩推动水泥价格上涨的力量不容忽视,北方部分区域旺季停产、矿山整顿带来的熟料紧张均有利于水泥价格的推涨,首推海螺水泥、祁连山;耐火材料上游供给紧缺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推荐标的:濮耐股份、北京利尔。

主题投资观点

主题投资观点:火红十月,红旗招展

本周里程碑会议开幕,市场出现调整。本周182个概念指数中,仅13个出现上涨,与上周166个主题指数正收益的情况相比,市场再度回归震荡行情。我们认为短期仍可关注“红旗招展”,同时也需要准备布局明年的主题机会。里程碑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传统行业与新兴产业的共同发力将是未来几年的主旋律。

l 传统行业:深化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坚持“三去一降一补”,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同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l 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集群。

国企改革:新突破,新征程

里程碑会议为国企改革提供了新指导。报告首次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放在一起,这里有两个关键点:1)不再是瞄准国际水平,而是国际一流水平;2)国有企业大多处在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具备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而央企重组等国企改革方式将是我们做强做优做大那些能在国际市场和西方大型跨国垄断公司抗衡的大集团的重要一步。

联通模式立标杆,“混改+互联网”成改革新特征。8月20日,中国联通正式公布混改方案,引入BATJ等在内的10多家民营资本。9月5日,铁总披露混改新动向,向阿里巴巴、腾讯、一汽等企业发出混改邀请。混改+互联网”的好处在于,多数国企在销售端拥有更大的市场话语权,电商企业则拥有更多的线上流量和数据,央企与电商企业结合会带来下游销售端与市场的融合。我们认为这类各取所需的模式将为混改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

随着里程碑会议临近,国企改革将继续迎接密集催化,包括后续央企重组的推进、油气改革施工方案落地、第三批混改试点确定、地方国改方案出台等。市场短期风险偏好回升利好政策相关的主题投资机会,我们建议密切关注:

1)央企兼并重组。近期会议的表述跟年初相比出现了较大变化,会议对下一步央企重组进行了部署,在此前的“钢铁”、“煤炭”、“重型装备”以及电力的基础上”去掉了“钢铁”,增加了“化工”和“通信”两个领域,推荐关注:扬农化工、中化国际、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中煤能源、新集能源、东方电气。

2)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荐关注:铁龙物流、涪陵电力、三峡水利、海格通信。

3)地方国改。山西“1+3”国改配套文件以及“21项重点工作”出炉,天津拟引资千亿推进混改,推荐关注:山煤国际、西山煤电、蓝焰控股、中新药业。

京津冀3.0: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

高起点,高定位。新特区自成立起就被定位为“千年大计”,里程碑会议再次将其定位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将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新区”。

新区建设将步入正轨。政府自新特区设立以来,召开大大小小会议,发布各种文件,从4月1日的冻结房产过户,到7月10日环保部将白洋淀纳入“新三湖”,明确提出污染防治,一直在马不停蹄推进规划:

1)规划出台在即,新区建设将步上正轨。目前相关部门正就新区未来建设制订总体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方案于9月上报中央。本周三新区举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辅导报告会,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新区的总体规划框架正在深化细化提升,22个专项规划基本成型。目前,新区已经从投标企业进入了评标开标阶段,中标方案宣布后将正式进入大基建。

2)首批获批注册企业入驻新区,均已高新产业为主,也是新区定位之一“智慧城市”的重要体现。9月28日晚,官方公布首批48家企业获批在新区注册企业,包括BATJ、360奇虎、国开投、中国电信、中国人保等,其中前沿信息技术类企业14家,现代金融服务业企业15家,高端技术研究院7家,绿色生态企业5家,其他高端服务企业7家。其中有中央企业19家,民营企业21家;来自北京的企业24家,来自深圳的企业13家。

3)房地产改革,装配式建筑先行。雄安新区住房将租售并举,拟为外来创业、就业者提供租赁住房,租赁超过10年可以买,一定期限内不能卖。若卖,政府优先以略高于同期银行本息的价格回购。此外,中国建筑设计院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张守峰表示,未来雄安新区百分之八九十都将是装配式建筑。

“千年大计”看点几何?京津冀区域是一个典型的二元结构,北京和天津作为直辖市,尤其是北京具有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的双重身份,集中了大量的资源,综合实力较强,而新特区所在的河北则存在发展问题,与京津两地的差距过大。我们认为未来发展主要可以关注三个方面:

1. 产业转移,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将资源较为合理的向周围地区转移,以资源的转移,带动投资、人口等的转移。我们认为产业转移需求下,雄安平地高楼起,房地产以及城市园林建设是最大看点,可以关注京汉股份、东方园林等。

2. 交通运输一体化取得新成效。2014年以来,河北省打通了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12条高速“断头路”和干线公路“瓶颈路”,共计1400余公里,通车里程达到6500公里。 2017年4月27日《天津铁路规划示意图》首次亮相天津卫视,可以关注天津港、唐山港、中铁工业等。

3. 生态之城,环境治理当先。新区规划的原则是水城相融、蓝绿互映的生态宜居城市,绿地要超过50%。我们认为环保方面的看点主要来自于白洋淀的污水治理以及大气治理,此外还可以关注白洋淀补水工程以及京津冀区域“煤改气”进展。个股方面可关注迪森股份、碧水源。

人工智能:BATJ布局,商业化进程提速

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新科技有望实现弯道超车。2017年3月5日,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7月,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标志人工智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10 月,发改委发布《关于组织实施2018 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的通知》,人工智能重大工程将获国家资金直接支持。

电商巨头加速布局,商业化时代近在眼前。人工智能更大的商业化价值在于基于数据驱动的服务业应用,考虑到互联网企业在数据源的获取中具有天然的优势,所以我们认为BATJ大规模发展人工智能,将推动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进入新的加速阶段。推荐标的:科大讯飞、浪潮信息等。

5G:抢占全球信息产业竞争力制高点

中国领跑5G发展,2020年全面开启商用时代。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于2016年1月全面启动,今年9月已完成第二阶段试验测试,其中华为和中兴领跑业内。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我国将于2020年启动5G商用。结合此前规划和目前进展,2018年年中将确定5G标准,2019年上半年正式发放牌照,我国有望在5G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5G建设带来巨大市场空间。据兴业通信测算, 5G全覆盖阶段需要新建基站数量约为4G基站的2倍,数量约900万个;对中传/回传光模块市场需求约450万个,市场空间150亿元左右。5G承载网带动光模块需求约5850万个,是4G的3倍以上。推荐关注:有源光模块及无源光器件提供商(新易盛/中际装备/光迅科技)和光网络设备提供商(烽火通信/中兴通讯)。

兴业研究每周重点推荐股票池

本周组合保持不变。

本周A股市场回顾

A股资金面跟踪

A股盈利和估值

海外市场跟踪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