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基金从没在本土投资过一分钱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规模高达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中,约60%的资本来自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该基金曾在全球范围内投资过几家公司,但没有向中东和北非地区投资过一分钱。

中东拥有一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基金,但该基金尚未在该地区投资过一分钱。

在规模高达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中,约60%的资本来自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该基金曾在全球范围内投资过几家公司,但没有向中东和北非地区投资过一分钱。

专家们表示,这是因为该地区缺乏将初创企业规模扩大到足以吸引大型投资者的早期融资。只有两家独角兽公司来自海湾地区:一款名为Careem的“打车应用”的软件,一个名为Souq的电子商务平台。据悉,今年早些时候亚马逊集团收购了Souq。

瓦利德-曼苏尔(Walid Mansour)是中东风险投资公司(MEVP)的首席投资官。他说,该地区的创业公司太小,无法吸引到大笔资金。软银(SFTBF)支持的愿景基金这样的大型投资者最可能投资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

愿景基金每次投资至少1亿美元。该公司拒绝就具体行业或地区置评,但表示,其“战略是在全球科技行业内,对大规模增长机会进行长期投资。”

企业要达到获得这一投资的门槛,就需要一个蓬勃发展的创业环境,而这个地区(中东和北非)存在问题。

新生的行业

中东北非地区私人股本协会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东地区获得的风险资本投资总额仅为4亿美元。

相比之下,美国和欧洲获得的投资额分别为586亿美元和160亿美元。

Morgan Lewis & Bockius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菲利普-多塞特(Philip Dowset)表示:“中东和北非地区正在玩一场充满挑战的游戏。风险资本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

其他的挑战还包括围绕科技行业的法律和监管,以及所有权问题。一些海湾国家禁止外国投资者拥有公司100%的股权。

由于注册企业和员工签证费用的成本,在海湾国家组建公司也比美国和欧洲昂贵。有关地区冲突的新闻头条也不是鼓励投资者来此的因素。

尽管如此,一些投资者表示,阿拉伯地区的初创企业仍然能够获得投资。上个月,中东风险投资公司(MEVP)推出了该地区最大的私人科技基金,筹资2.5亿美元。

在接受CNNMoney采访时,曼苏尔表示,该地区有人才、石油财富和市场,能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的创业环境。

风险投资

曼苏尔表示,(这里)缺少的是一个能够提供现金的风险投资行业,特别是在当地银行业不愿投资的情况下。他估计,该地区每年需要50亿到70亿美元。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阿拉伯世界没有企业家。从本质上来说,这里是一个非常具有创业精神的经济体。这里有一些专门的团队,他们组建基金,并把资金投资到15-20家公司中,建立一个生态系统。这将创造成功、学习和协同效应。

中东风险投资公司(MEVP)通过早期的基金投资了40家公司。中东风险投资公司持有阿联酋音乐流媒体平台Anghami公司的股份。Anghami在该地区拥有超过5000万的用户。

中东风险投资公司还投资了迪拜奢侈品在线购物网站The Luxury Closet等。

曼苏尔表示:“企业家们在海外经历中获得启发,但他们意识到复制是行不通的。拥有充足资金的本地公司表现得很好,并赢得了胜利。”

中东风险投资公司( MEVP)投资的另一家公司是一款名为“沙亚”(Shahiya)的阿拉伯食品配方应用软件企业。这一投资得到了回报,中东风险投资公司(MEVP)表示,两年后其以1350万美元的价格将这部分权益出售给了Japan's Cookpad(CKPDY),出售价格是其投资额的6倍。

曼苏尔表示:“五、六年前,人们会说投资这家企业赚不到钱。不过,我们已经证明,这是有效的,我们可以赚钱,并建立大型企业。”(双刀)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