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东方电气董事长:推动二次创业 做新时代制造强国主力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东方电气董事长:推动二次创业 做新时代制造强国主力军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访谈)东方电

原标题:东方电气董事长:推动二次创业 做新时代制造强国主力军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东方电气董事长邹磊:推动二次创业 做新时代制造强国主力军

  中新社记者 周锐

  针对十九大报告对国有企业改革设定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中共十九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国家重要骨干企业,东方电气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因素是应对、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推动二次创业,做新时代制造强国的主力军。

  他指出,虽然存在全球传统能源市场总量下滑等不利因素,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等发展理念,将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带来巨大的机遇。

  攻坚核心技术 助推中国核电“走出去”

  过去五年,核电和高铁成为“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靓丽名片。在这一过程中,东方电气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邹磊说,东方电气从“首堆首台”机组研制、核心技术研发、核电产品出口三个方面提供了助力,并建立了从核岛主设备到常规岛汽轮发电机组的完整产业链。

  “在以自动化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我们实现了快速发展,但是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在以智能化、云计算、大数据等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我们还能不能抓住机遇”,邹磊指出,面对行业的变革,大企业的确存在船大掉头难的压力,但其研发实力也是一般企业无法比拟的。

  他表示,在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一目标的指引下,东方电气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在三代、四代核电研制等方面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多层次全力推动“华龙一号”和CAP1400核电技术全球市场的推广,助力“中国核电”更广泛地“走出去”。

  深耕“一带一路” 开拓多层次国际市场

  除了技术更新带来的挑战,能源行业面临深度调整,传统能源市场总量下滑也是东方电气必须考虑的问题。

  邹磊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地区和国家不断落地生根就至关重要,“可以说为中国电力装备‘走出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邹磊说,目前,东方电气已经为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装机容量8000万千瓦的设备和服务。比如,东方电气总承包的波黑30万千瓦循环流化机组成为该区域内最先进最环保的火电站,巴西杰瑞水电站采用世界迄今容量最大的灯泡贯流机组技术。

  他表示,在推动产品走出去同时,东方电气还将开拓多层次的国际市场,“推动中国电力装备的技术、产能和标准走出去”。

  拥抱清洁能源 锁定国际高端市场

  十九大报告用专门的段落布局推进绿色发展,要求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此前,中国已明确清洁低碳能源将是“十三五”期间能源供应增量的主体。

  “这对我们首先是个挑战”,邹磊表示,东方电气的传统生产能力分布在水电和火电上,“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革命为我们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实施清洁替代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他说,未来,更低成本、更灵活的风电、太阳能,三代、四代核电,自主技术的重型燃机,近零排放、超高效率的清洁煤电的应用将为企业的发展转型创造广阔的空间。

  “市场是有的,机遇也是有的,关键是看我们自己强不强、优不优,关键是我们如何推动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邹磊透露,东方电气将加大科学投入,并确保投入尽量占据高端;采取全球化的人才布局,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立有利于推动创新的体制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坚信,在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东方电气集团一定能够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邹磊说。(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