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获批 保利地产试水发行额50亿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10月23日,据保利地产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国内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首单储架发行REITs——中联前海开源-保利地产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

凤凰网财经讯10月23日,据保利地产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国内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首单储架发行REITs——中联前海开源-保利地产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保利租赁住房REITs”)今日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审议通过。

据悉,保利租赁住房REITs由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保利集团”)控股公司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利地产”)联合中联前源不动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联基金”)共同实施。产品总规模50亿元,以保利地产自持租赁住房作为底层物业资产,采取储架、分期发行机制,优先级、次级占比为9:1,优先级证券评级AAA。

保利集团副总经理、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表示,本项目是保利集团在住房租赁领域践行央企责任的首单试水,“REITs”将成为保利集团构建“一主两翼”业务布局的战略性资本工具,积极开拓住房租赁市场的金融创新。

中联基金执行总经理范熙武表示,与国际成熟市场的REITs相比,除了在投资门槛、流动性方面的差异之外,国内REITs 缺乏“扩募机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内REITs“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用的发挥。在当前的资产证券化制度框架下,投资门槛及流动性问题尚无既有可行路径、有待于公募REITs的出台,而“扩募机制”问题一定程度上可通过借鉴ABS现有“储架发行机制”实现。

近年来,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多次印发意见鼓励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及《证监会、住建部等九部委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均提到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为住房租赁市场提供金融支持。

住建部积极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提出在12个大中城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积极培育机构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鼓励国有企业布局住房租赁业务。同时,支持房地产企业进行创新租赁住房资产证券化实践,积极盘活存量房屋用于租赁,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下一步还将积极推动住房租赁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支持企业利用创新型金融工具发展住房租赁业务,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证监会债券部副处长闫云松表示,借助资产证券化为企业提供创新融资渠道和投资退出路径,对于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人士表示,本单产品是国内首单以房地产企业自持租赁住房作为基础资产的REITs,具有很好的市场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