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80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 业绩翻番的幸运儿都有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380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翻番的“幸运儿”都有谁江怡曼[目前已经发布三季报的380家公司中,73家业绩翻番的公司无疑属于亮眼的那一批。]上市公司三季报正在火热披露中,其中既

380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翻番的“幸运儿”都有谁

江怡曼

[目前已经发布三季报的380家公司中,73家业绩翻番的公司无疑属于亮眼的那一批。]

上市公司三季报正在火热披露中,其中既有业绩黯然失色的公司,也有业绩让人眼前一亮的公司。目前已经发布三季报的380家公司中,73家业绩翻番的公司无疑属于亮眼的那一批。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业绩翻番的企业当中,有37家公司来自于钢铁、有色、化工等周期性行业,供给侧改革带来的行业回暖为这些公司业绩高成长提供了助力。此外,在这些公司中,也有不少公司的高成长是来自于外延并购所带来的业绩合并。

业绩前三均受益于“供给侧改革”

截至目前,一共有380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其中业绩翻番的公司就有73家,这主要是因为在发布财报方面,上市公司也有“靓女先嫁”的习惯,而一些业绩不好的公司的财报也往往是姗姗来迟。

其中,业绩表现最为亮丽的是天山股份(000877.SZ)、凌钢股份(600231.SH)、龙宇燃油(603003.SH)这三家公司,业绩分别同比增长了7151.34%、7120.69%和6807.66%。

10月19日晚间,龙宇燃油公布了2017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75亿元,同比上升27.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4331.17万元,同比上升6807.66%。

龙宇燃油主要涉及大宗贸易业务及大数据中心(IDC)业务。其中大宗贸易业务以油品贸易及有色金属贸易为主,特别是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带动了公司金属贸易和油品贸易等大宗交易业务板块的利润大幅增加。

龙宇燃油称,今年以来在供给侧改革以及制造业回暖等宏观背景下,加大了对外拓展市场力度,积极开发大型央企、国企客户,对内深化管理,调整组织架构与业务流程以提升运营效率,显著改善了公司经营状况,今年各报告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凌钢股份10月9日晚披露业绩预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9.9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7121%。凌钢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强化降本增效和产品结构优化管理,以及外部钢材市场价格涨幅较大,产品产销量增加和营业毛利率提高,营业利润增加。

事实上,在去产能和“地条钢”出清双重政策作用下,钢铁行业基本面全面好转,钢材价格尤其是长材价格显著上升。

10月17日,天山股份发布2017年三季度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0.33亿元,同比增长36.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7151.34%。受供给侧改革的影响,水泥行业整体上出现了回暖的趋势。

半数业绩翻番公司来自于周期性行业

此外,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在这73家业绩翻番的公司中,来自于化工行业的公司有21家,建筑行业的公司有7家,有色行业的有5家,钢铁行业的有3家,还有1家来自于采掘行业。

化工行业公司业绩翻番的占比相当高,至于业绩高成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公司产品供需情况的改善,其中万华化学(600309.SH)实现了同比增长212.41%,恒逸石化(000703.SZ)实现168.7%的增长,齐翔腾达(002408.SZ)实现了126.64%的增长。

山鹰纸业(600567.SH)和博汇纸业(600966.SH)都是造纸行业公司,前者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591.15%,后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67.60%,两家公司在阐述公司净利润增长的时候都提到了“受益于国家供给侧改革”等因素。

钢铁行业属于受供给侧改革影响较大的行业,除了上述凌钢股份实现净利润的快速增长之外,柳钢股份(601003.SH)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99.19亿元,同比增长60.64%;实现净利12.55亿元,同比增长915.49%,金洲管道(002443.SZ)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6.68亿元,净利1.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0%、151%。

华宝基金国内投资部总经理蔡目荣认为,当前周期行业依然值得关注,周期行业的机会主要来自于供给端的收缩。当前周期行业新增供给有限,周期行业高景气可持续。

“供给侧改革意味着市场竞争环境的改善,这一情况估计会延续下去,周期股还会有机会。”上海市某私募人士表示。

中原证券则认为,当前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周期股上游、中游和下游的市盈率分别为41.06倍、28.94倍和27.99倍,但从市净率的角度来看,周期股的整体估值要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尤其是下游周期股更是处于明显低估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季报实现业绩翻番的公司之中,仍然有不少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收购等带来的合并报表,包括诚志股份(000990.SZ)、兴化股份(002109.SZ)和北讯集团(002359.SZ)等公司。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