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新股东数披露 曝光白马股为何跑得“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A股三季报的披露高峰期仍未到来,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有一批上市公司已抢先在互动平台上了发布了截至10月中旬的股东数,其中多数公司的三季报还未正式公布。从最新披露的数据来看,今年的两

尽管A股三季报的披露高峰期仍未到来,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有一批上市公司已抢先在互动平台上了发布了截至10月中旬的股东数,其中多数公司的三季报还未正式公布。

从最新披露的数据来看,今年的两大投资主线——白马股和周期行业的一些代表公司目前筹码依然保持相对锁定的状态,而不少主题投资概念股大多在一轮短炒后出现筹码明显扩散的状况。

两行业筹码分散公司多

三季报由于对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具有较强的指引作用,因此历来受到的关注度较高,其所披露的截至9月末的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变化通常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就具体行业而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来自电子和生物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在三季度出现筹码分散的情况偏多。

据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10月24日,在所有已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中,股东户数环比增长幅度排前50位的公司(除去新股)有10家来自电子行业、有5家来自生物医药行业,而股东数环比增幅最大的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赢合科技。总体来看,这50家公司中有多家股价今年前三季度曾出现一轮大起大落,其中表现较为明显的有赢合科技、东方铁塔、昆百大A、诚志股份、北京文化、神火股份等。

虽然A股三季报的披露高峰期要到10月底,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有一批上市公司已抢先在互动平台上了发布了截至10月中旬的股东户数。

经梳理,截至10月中旬,其中股东人数环比9月末出现增长,或近几个月股东数出现趋势性增长的公司有奇正藏药、云南能投、久联发展、梅安森、二六三、东宝生物、新大陆、量子高科、鱼跃医疗、嘉事堂、德赛电池、海普瑞、万讯自控、西部牧业、启迪桑德、天翔环境、博济医药、长信科技、华录百纳等,这些公司中有4家来自电子行业,有7家来自医药生物行业。另外,这些公司今年三季度以来市场表现大多相对低迷。

另外,截至10月中旬,股东人数环比9月末出现减少,或近几个月股东数出现趋势性下降的公司有河钢股份、清新环境、美欣达、\*ST中绒、漳州发展、杰瑞股份、中油资本、长方集团、珠海港、步步高、广联达、中国宝安、中核科技、高升控股、天康生物、吉艾科技、金智科技、康芝药业、英力特、龙洲股份、浙江永强、陕国投A、深赤湾A、美亚光电、中航飞机、金螳螂、科陆电子、远东传动、迪威视讯、博深工具、天健集团、联创电子、铁汉生态、际华集团、精伦电子、千禾味业、大连热电、完美世界等。

主题投资筹码松动快

虽然今年来价值投资在A股渐成主流,不过市场仍不乏雄安新区主题这样的主题投资行情。不过今年这些主题投资行情的热潮来得快、去得也快,通常在短期内完成拉升后就陷入一路阴跌。从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大多数雄安新区主题概念股的股东数在二季度末均出现环比大幅增加,筹码的急剧分散也与三季度来这些概念股的持续调整相对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上市公司新近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类似雄安新区概念股那样在股价拉高的同时筹码明显分散的还包括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装配式建筑等三季度一度获市场追捧的主题概念股。

截至目前,赣锋锂业、国轩高科、赢合科技、亿纬锂能、新宙邦、沧州明珠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公司通过三季报或互动平台发布了新近的股东户数,相比二季度末,三季度末以及10月中旬这些公司的股东数环比均呈较明显的增加态势,而鲜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在三季度出现筹码集中。

同时,其他几个在三季度被短炒的主题也出现了类似情形,如三季度曾被热捧的人工智能主题的龙头科大讯飞今年三季报股东数环比增长34%,装配式建筑主题概念股东方铁塔今年三季报股东数环比大幅增长126%。

不过已披露的数据显示,股价同样在三季度创出高点,但近期持续调整的周期股板块的不少主要公司筹码分布却仍较稳定,近阶段并没有出现股东户数大幅增加的情况,相关公司包括中泰化学、焦作万方、锡业股份、河钢股份、鲁西化工、凌钢股份、齐翔腾达、柳钢股份、八一钢铁等。

而今年来持续领跑的白马股板块目前筹码锁定情况也总体稳定。截至目前,已有泸州老窖、恒瑞医药、济川药业、小天鹅A、牧原股份、东方雨虹、北新建材等多支白马股披露了三季度末或10月中旬的股东数,这些公司新近的股东数均出现环比有所收敛的情形,其中北新建材10月15日的股东数环比9月30日大幅减少了25%。另外,在三季度明显跑赢大盘的银行板块中,截至目前,仅有平安银行发布了三季报,尽管公司股价在三季度创出年内新高,不过三季度末的股东数仍环比下降12%。

对于今年以来的白马股行情,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未来除非出现全面牛市,否则类似今年这样绩优白马股与多数其他个股表现分化的局面可能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