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地图”行情就像一阵风 基金经理解读这是为什么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上周五涨停潮,今天就跌1.8%!这种行情就像一阵风,吹完它就跑……还能不能好好炒地图了? 

姜沁诗

致“炒地图”行情

你说你像风

吹完你就走

这样的节奏

简直是虐狗~

炒地图行情——国家公布国家级经济区的发展规划后,相关概念个股因此而受益。涉及到区域规划相关的地产、配套设施等公司。

上周五(10月20日)大涨的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带动的“炒地图”行情,到了本周,仅仅两个交易日光景,就偃旗息鼓了。

新闻配图

上周五,上海相关部门形成了探索自由贸易港区建设的利好,带动以上海自贸为代表的自贸区概念股出现涨停潮,有10多只股票涨停。其中,长江投资、华贸物流、锦江投资、畅联股份、上海物贸等个股还一字涨停。

资料图

无独有偶,上周五海南板块、广东板块等也出现异动。海南板块的罗牛山涨停,海南高速、海峡股份等个股大涨超5%;粤港澳方面,广州港涨停,珠海港、盐田港、深赤湾A、越秀金控、恒基达鑫等个股涨超5%;海西板块方面,厦门港务涨停。

上述这些行情,主要源于政策的利好预期,带动市场“炒地图”,广东、海南等板块均有资金介入炒作。市场人士表示,上海自贸作为行情的标杆,后市持续性值得关注。其它新崛起的地方自贸也易随风而起。

但是~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发现,上海自贸港板块未能延续之前的强势走势,今日整个板块下跌1.8%。周一板块中仍有华贸物流、长江投资、上海物贸等3股涨停,而东方创业、交运股份、锦江投资等开板回落。而在上周五和本周一连续两日涨停的畅联股份,也在周二开板,当日涨幅9.69%;除该股之外,周二当天,板块内仅上海物贸、华贸物流两股当日涨幅超过4%,而板块中超半数的个股均出现下跌。

资料图

再看其他板块。粤港澳板块方面,周五涨停的多只个股在本周也出现两连跌。至少从资金动向来看,主力资金都已获利出逃。据choice数据显示,今日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6.13亿元、超大单净流出4.30亿元、大单也净流出1.83亿元,仅有中单和小单有净流入,分别为1.09亿元和5.04亿元。

资料图

如此典型的炒地图行情,今年其实出现过—— 

多轮~

4月3日,在雄安新区宣布设立后的首个港股交易日,恒指大幅高开125点后展开高位震荡,尾盘以当日最高位报收,全日上涨0.62%,迎来4月开门红。涉及基建、港口、公共设施、地产等板块的相关雄安新区概念股股价均全线走高。

资料图

4月中旬,受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即将制定利好消息影响,粤港澳大湾区接力雄安掀起涨停潮,4月12日当日,格力地产、塔牌集团、盐田港、香江控股、珠江实业等多股涨停,天健集团、粤水电等个股大涨逾8%,深圳华强、梅雁吉祥等个股大涨逾7%。

资料图

6月中下旬上海和深圳板块资金较为活跃,也是受到消息面——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印发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上海和深圳被作为我国海洋经济的桥头堡的影响。

资料图

川藏铁路建设的消息影响,7月12日、13日连续两日,西藏板块、新疆板块的多只股票集体上涨,西藏天路连续两日涨停。但板块仅连续上涨了两日,便在第三日出现下跌。

资料图

而8月联通混改方案终落地引发的国企改革概念股轮番活跃,上海和深圳国企改革概念活跃。

资料图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发现,大多数的“炒地图”行情,单轮行情维持的时间基本都在短短几个交易日之内,就如一阵风。这阵风来得快,去得也快,资金可能刚进来,风就过去了。那这到底是——

为啥?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炒地图”行情有利于维持市场稳定,既在当前活跃了市场,又在未来抑制了抛压。

除了自贸区概念外,国企混改主题也容易带动“炒地图”行情。国改主题涉及一百多家央企、20多个行业,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地方国改,每天炒一个行业,每天炒一个省、市、自治区,可以一个月不重样。因此国企改革概念下面的东西可以交叉运行很长时间。当然这也是单一板块的行情容易看起来“昙花一现”的原因。

但该基金经理也同时表示,更倡导长期投资,不推崇概念炒作,“偶尔持仓的股票能刚好撞上这种行情,当然很乐意,但不会刻意跟风。”

新闻配图

不过,另一位基金经理认为:

要区别对待区域板块,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泡沫成分较大,但很多区域概念个股可能面临产业升级换代、业绩大幅提升、资产整合等机会。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

改革是一个渐进和长期的过程,而资本市场的反应一般会更短期和激烈,在进行投资的时候应注意情绪和节奏的变化,时点把握不好也未必能取得良好的投资效果。

在改革的大背景下,还是应该具体结合相关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进行分析,不能仅仅带着主题炒作基本面差的上市公司,这样风险较大。

新闻配图

另外,虽然行情来的快也去的快,但并不是“一去不复返”。从长期来看,很多板块仍然存在机会。

例如,新疆板块就在今年年初到3月、6月到8月之间,都有上涨行情。有基金经理表示,对于新疆板块,中央强力支持会给该区域的建筑建材、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相关的机械制造、水泥、钢铁、煤炭类上市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机会。

资料图

再如,粤港自贸板块也在今年有不错表现。

金信深圳成长基金基金经理唐雷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势必推动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行业发展,推动一大批优质公司快速成长,这是除了主题投资之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在投资上的最大机会。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