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季度公募持仓策略曝光:两大国家队基金策略偏保守


来源:第一财经网

据证监会披露,截至10月25日,1590只公募基金公布了三季报,即逾三成基金对外公布了截至9月末的持仓情况。鉴于三季报统计的时间截点为9月30日,而进入10月市场又因假期休市9日,三季报公布的公募持仓

据证监会披露,截至10月25日,1590只公募基金公布了三季报,即逾三成基金对外公布了截至9月末的持仓情况。

鉴于三季报统计的时间截点为9月30日,而进入10月市场又因假期休市9日,三季报公布的公募持仓信息与当前的实际间隔实际仅有半个月的时滞,因此较能反映这一机构投资者近期的动向,并在市场投资层面产生一定的指向意义。

依据已公布季报部分信息,三季度公募基金对股票市场投资意愿上升。在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的194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中,股票仓位提升了约4个百分点。但与之相反的是,两只国家队基金却选择了大幅减持的保守策略,其中的嘉实新机遇更是期间大幅减持了贵州茅台。

不过,无论如何,对于四季度,多数基金在三季报的展望表述中并不悲观,其中的一些策略相对中性,另一些则是偏向乐观。

偏股型基金仓位提升

在这1590份三季报中,最能反映公募基金对于股票投资意愿的品种主要为普通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它们的投资策略完全由基金经理及所在公司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决定,充分反映了基金经理对市场行情的主观判断。

另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目前,已公布三季报的194只普通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4.2%,较今年6月末的80.24%仓位,增仓了约4个百分点。在这194只基金中,增仓比例最大的是建信中国制造2025等5只次新基金,由于第三季度它们还处于建仓期,仓位是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比如建信基金旗下的建信中国制造2025成立于2017年3月8日,三季度它的仓位从6月末的31.5%提升到了82.64%,增仓幅度高达51.14个百分点。

相对次新基金成立建仓因素,另外189只偏股型老基金在三季度的仓位、行业配置和重仓股的变动毫无疑问对市场更有指导意义。三季度,嘉实、建信基金、景顺长城、摩根士丹利华鑫旗下各有多只基金选择了大幅加仓。其中,嘉实增长股票持仓市值占总资产比重从47.01%增仓到了74.26%,单单一个季度加仓了27.25个百分点;嘉实价值优势三季度持股市值占资产总值的比重从61.99%提升到了84.93%,加仓了22.94个百分点。189只基金中加仓幅度超过20%的还有建信健康民生,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从53.72%增长到了80.84%;景顺长城支柱产业持股市值占资产比重从61.7%增长到了81.71%。

三季度,A股市场整体向好,上证综指、沪深300、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5大股指悉数上涨,涨幅分别为4.9%、4.63%、5.3%、8.86%、2.69%,其中上证综指从3192点,接连站上3200和3300点两大关口,三季度末收在3348点。A股市场的上涨给予了三季度高仓位和加仓基金带来了不错收益,比如嘉实增长依靠三季度6.86%的涨幅使得今年以来“扭亏为盈”,实现0.8%的收益。

嘉实增长基金经理刘美玲在三季报中写道:“三季度本基金在行业配置上趋于均衡,集中配置的保险、食品饮料、计算机等行业中的个股表现良好,贡献了组合正收益。”

国家队基金偏向保守

正常来说,在公募大家庭中最能引领后市行情的或许是一些业绩卓越以及国家队基金的投资动向。不过,截至目前绩优基金和国家队基金中公布三季报的基金数量并不多。

截至2017年10月24日,交银配置混合A取得了49.37%的收益,在1365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6。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股票持仓市值占总资产的比重为83.59%与二季度末几无出入。该基金称,在三季度依然坚持前期的价值股以及低估值的持仓结构,目标在于获取长期的稳定回报。就四季度而言,由于地产的限购带来成交量锐减是一个干扰因素,另一方面上游材料价格涨幅较大也可能会导致市场对于后期通胀预期的升温。整体而言,这些干扰因素也会带来投资机会,需要细心挖掘。

嘉实优化今年以来取得了43.84%的收益,该基金经理季文华称,三季度策略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业,比如家电制造、电子制造等。二是看好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消费升级是一个大的趋势。

相比偏股型基金的普遍乐观,两只国家队基金的策略则偏向保守。截至目前,5只国家队基金华夏新经济、易方达瑞惠、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中,仅有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两只基金公布了三季报。

嘉实新机遇在三季度转向了防守,持股市值占总资产的比重从6月末53.47%下调至36.77%。十大重仓股布局中虽然仍以家电、食品饮料、医药消费龙头为主,但均出现了一定的减持。比如第一大重仓股格力电器持仓市值从6月末的2723.85万股减少为2031.4万股;原第二大重仓股美的集团持仓从1712.11万股降为1041.8万股。

嘉实新机遇十大重仓股中新进了东方航空、国电电力、大族激光、大秦铁路,持仓股份数量分别为3811.5万股、7714.2万股、561.4万股,分列第5、6、7大重仓股;另外剔除了贵州茅台、康美药业、康得新、青岛海尔。截至6月末,嘉实新机遇持仓贵州茅台77.32万股,若未减持的话,截至9月末持仓贵州茅台的市值超过4亿元。三季度末该基金持仓兴业银行市值为3.54亿元,另鉴于第十大重仓股大秦铁路的持仓市值为2.43亿元。由此可见,三季度嘉实新机遇至少减持了40%的贵州茅台持仓。

另一只国家队基金南方消费活力的步调与嘉实新机遇有些类似。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股票市值占总资产的比重从6月末的44.36%下降至32.33%。截至9月末,重点配置了金融股,其中中国人寿位列第一,占净值比重为3.18%;另外还配置了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四只银行股。南方消费活力十大重仓股尽管鲜有调整,仅是第十大重仓股由民生银行替代大秦铁路,但总体进行了减仓行为。中国人寿持仓从5938.46万股小幅减仓至5725.81万股;而6月末的原第一大重仓股农业银行持仓从60848万股大幅下降至29982.79万股,减仓幅度超过50%。

在保守策略之下,国家队基金在股市上涨的三季度未能跑赢大盘。嘉实新机遇期间上涨3.64%,南方消费活力期间净值增长4%。南方消费活力基金经理在三季度中表示,本基金低估值价值股的配置策略取得不错的效果,在净值最大回撤控制2%以内的同时,取得了略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

展望后市,国家队基金的策略似乎偏向中性。南方消费活力基金经理称,鉴于风险偏好在9月底时已经有了较好恢复,因此,预计权益市场的四季度表现将弱于三季度,大幅上涨难度较大,但受益于基本面的不错表现,总体上风险也不会太大,处于结构行情表现期。基于前述判断,本基金未来仍将继续维持中性仓位,结构上仍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个股。

业绩变化多

三季度业绩最好的并非一定是凶猛加仓的基金,反而是几只仓位小幅波动的基金。比如汇添富社会责任基金持股市值占总资产的比重在三季度下降了4.55个百分点,但在该季度业绩实现了27.1%的增长,使得今年以来原本平庸的业绩迅速提升至31.76%。海富通国策导向同样在三季度脱颖而出,在小幅减仓1个百点后,单季净值增长20.18%,使得今年以来收益超过30%;汇添富旗下另一只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基金三季度加仓2.17个百分点,实现19%收益,今年以来收益扩大至33.6%。

汇添富社会责任基金经理欧阳沁春在三季报中表述道:“全球的新能源产业方兴未艾,是未来5-8年的投资机遇,其产业空间巨大,而中国的部分优秀企业具备了全球竞争力,在国家战略与产业转型双重背景下,其盈利空间与盈利能力会极大的提升,因此适当的增加了部分新能源产业链方面特别是上游资源和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锂电设备的个股配置。在目前快速变革的社会过程中,消费者主体的口味和习惯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截至2017年9月末,汇添富社会责任第一大重仓股为第二大市值安防股大华股份,其次还有华友钴业、先导智能、天齐锂业、杉杉股份、科恒股份5大锂电池概念股。

三季度减仓较多基金以中小基金为主。比如金元顺安旗下金元顺安核心动力持股市值占总资产的比重,从6月的69.65%减仓了37.34%,变为32.31%,该基金期间仍然取得了7.12%的收益。诺德基金旗下诺德周期策略持股市值占资产比重下调了12.95%,当季净值增长3.54%,未能跑赢主要指数增幅。泓德基金旗下的泓德优选成长、泓德泓益分别减仓8.25%、7.45%,净值增幅仅有3.48%、3.58%,亦未能跑赢大盘和主要股指。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