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10月26日早间利好消息速递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10月26日早间利好消息速递 贵州茅台前三季度赚200亿 山西汾酒净利增八成 10月25日晚

贵州茅台前三季度赚200亿 山西汾酒净利增八成


10月25日晚间,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两家上市白酒公司双双发布三季报,两家业绩均大增。股东方面,证金公司减持了贵州茅台,增持了山西汾酒。


2017年1-9月,贵州茅台营业收入424.5亿元,同比增长59.4%;净利为199.84亿元,同比增长60.3%;基本每股收益15.91元,同比增长60.31%。前十大股东方面,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增持303万股,持股比例由6.01%上升至6.25%;兴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进第十大股东,持股412.80万股。证金公司三季度减持515万股,持股比例由二季末的1.97%下降至1.56%;中央汇金公司持股不变。另外,易方达资产、奥本海默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等股东也均有减持。


2017年1-9月,山西汾酒营业收入48.56亿元,同比增长42.80%;净利润8.06亿元,同比增长78.54%;基本每股收益0.9303元,同比增长78.53%。另外,第三季度山西汾酒前十大股东大换血,其中5位股东为新进,只有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中央汇金公司和山西杏花村国际贸易公司三家股东持股未变。证金公司增持519万股山西汾酒股票,持股达到1399万股,持股比例增至1.62%,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减持33.78万股公司股票,持股比例降至1.11%,由二季度末的第二大股东变为第三大股东。


千亿资金覆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布局13家A股公司


伴随着长电科技定增方案逐步落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有望首次成为A股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入股以来,都是做财务投资者,这次通过增发将成为第一大股东,也是进行财务投资。”长电科技董秘朱正义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这只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A股布局扩张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9月成立以来,千亿规模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以下简称“大基金”)扮演着产业扶持与财务投资的双重角色:一方面,大基金投资项目覆盖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等全产业链,助力一批龙头公司入围国际第一梯队;另一方面,通过参与海外收购、协议转让、IPO前增资、定增募投等多种方式,大基金动作频频,经过两年深耕,A股资本版图已成气候。


根据大基金总裁丁文武的介绍,目前承诺投资中,芯片制造业的资金为65%、设计业17%、封测业10%、装备材料业8%。具体来看,大基金已在制造领域投资了中芯国际、华虹集团、长江存储、士兰微等,在设计领域投资了景嘉微、国科微、北斗星通等,设备领域覆盖了北方华创、长川科技、中微半导体、沈阳拓荆科技有限公司等,封装领域投资了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等。


在诸多A股公司中,目前大基金持有国科微股份比例最高达到15.79%,位居第二大股东,在三安光电、北斗星通和兆易创新的持股比例也均超过10%,另外持有长电科技9.54%,在北方华创和长川科技均持股7.5%,纳思达4.29%。在港股市场中,大基金还持有中芯国际15.91%的股份、国微技术9.89%的股份。


两市百元股增至20只 深市个股潜力大


昨日,A股市场震荡上行,沪指再度逼近3400点关口。盘中题材股表现活跃,其中百元股整体大涨2.30%。高价股大涨自然带动人气回升。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共有20只百元股,其中沪市6只,深市14只。数量较上周有明显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的百元股阵营中,传统消费行业表现较为疲惫,如贵州茅台、洋河股份等均向下调整,贵州茅台连收4根阴线。从最新榜单来看,以计算机、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成为百元股的主流。


市场信心提升 投顾看涨A股四季度行情


A股市场在三季度重拾升势,三大股指均实现上扬,市场信心明显提升。近期,上海证券报对接近300名券商投资顾问及其服务的高净值客户开展了2017年第四季度调查(调查报告全文见8版),结果显示,八成受访投顾看好A股四季度表现,这一占比在多个季度调查中创出新高。同时,六成以上受访投顾认为,A股市场已经进入牛市或“慢牛”行情。


三季度股指全线上扬,也带来了明显的赚钱效应。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高净值客户在三季度实现盈利,同时,整体仓位也较二季度出现明显提升,显示出其对后市更为积极的态度。


根据本次调查数据,80%的受访投顾看涨A股四季度行情,这一占比较上一季度小幅提升2个百分点,并创下自去年初以来多个季度调查结果的新高,显示市场信心进一步增强。


“国家队”基金新进电子股 减仓金融家电消费股


三季度市场震荡上扬,大市值银行、保险、家电消费等板块表现抢眼,新兴成长股也走出反弹行情。3只“国家队”基金刚刚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三季度大幅减仓,降低了家电、消费、白酒等板块的配置,新进了欧菲光、三安光电、大族激光等3只电子白马股。


第三代半导体前景广阔 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国内光电龙头公司三安光电正加速布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或预示这个细分领域进入爆发前夜。最近两天,在昆山举办的“2017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高峰论坛”上,5G与化合物半导体发展前景议题备受关注。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5G时代到来,以碳化硅(SiC)、氮化镓(GaN)为代表的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将迎来发展机遇。三安光电、国民技术、扬杰科技、海特高新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已积极布局。英飞凌(Infineon)方面预计,未来GaN将占据75%的基站射频功率器件市场。


科技与创新成为核心驱动力 新兴产业有望迎来投资良机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对此,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科技、创新将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充当核心驱动力,新兴产业有望迎来投资良机。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传统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向战略新兴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倾斜的背景下,贴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新兴产业将成为未来资本市场的主要服务对象。其中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代表的两化融合发展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化推动的人工智能或将引起新一轮产业结构的变格。


家电板块或迎估值切换行情


伴随着三季报的密集披露,绩优股也逐渐从题材股轮番表现的结构性行情中脱颖而出,吸引了市场诸多目光。其中,家用电器板块昨日表现不俗,小天鹅A实现涨停,此外,百达精工(6.20%)、惠威科技(6.17%)、苏泊尔(5.74%)、金莱特(5.73%)、三花智控(5.65%)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均在5%以上,市场表现抢眼。


值得一提的是,家用电器板块10月份以来也实现了较好的市场表现,其中,TCL集团、海信科龙2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20%,此外,小天鹅A、飞科电器、奥马电器、三花智控、美的集团等12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也在10%以上,在近期震荡行情中尤为突出。事实上,伴随着近期的持续上涨,小天鹅A、美的集团、青岛海尔、格力电器、飞科电器5只个股昨日盘中均创下了历史新高,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


而对于板块未来走势,机构也普遍持乐观态度,并看好板块在后市的估值切换行情。其中,长江证券表示,随着三季报陆续披露,市场对公司业绩表现关注度持续提升,在此背景下,价值蓝筹股配置价值或更为凸显:一方面,行业龙头业绩稳健增长具有较高确定性,且业绩增速与估值匹配较好;另一方面,基于历史数据分析及市场风格研判,今年业绩确定性品种的估值切换行情有望延续,维持家用电器行业“看好”评级,坚定看好板块估值重构预期。此外,国泰君安证券也表示,前期压制板块的成本、汇率影响均有所缓解,行业龙头后续业绩持续性依然较好,继续看好年底估值切换行情。


“业绩+事件+订单”催热环保板块


2017年三季报披露进入高峰期,业绩浪行情也迈入高潮阶段,其中,环保行业的上市公司今年三季报业绩表现十分亮丽,其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备受市场资金的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148家环保公司中,截至10月25日,有103家公司已披露三季报业绩或三季报业绩预告,三季报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79家,占比76.70%。


具体来看,上述79家公司中,三季报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翻番的公司有22家,黑猫股份(7728.76%)、中际旭创(2839.97%)、浙江富润(2200%)、华新水泥(500%)、航天工程(295.29%)、湘潭电化(229.63%)、三维通信(202.27%)和兴源环境(201.91%)等8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有望超过200%。


平安证券表示,环保板块在“业绩+事件+订单”多轮驱动下迎来阶段性行情,看好四季度走势。业绩方面,从历史数据看,环保公司三季度、四季度净利润占全年比例分别为26%、33%,进入四季度,业绩将集中释放,行情有望提前启动;事件方面,进入采暖季,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重大污染事件,直接刺激环保股上涨;订单方面,中央环保督察、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导即将结束,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有望在之后的6个月内转化为订单。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三个子领域中的相关标的:1.大气领域非电烟气治理,推荐标的:清新环境、雪浪环境;2.黑臭水体治理及工业水治理,推荐标的:碧水源、国祯环保;3.危废领域,推荐标的:东江环保。


医疗器械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掘金四大细分领域龙头股


昨日医疗器械、重磅新药、抗癌药物等多个医药生物细分板块位居大智慧概念板块涨幅前列,成为两市中一大亮点。其中医疗器械板块表现尤其抢眼,整体上涨4.67%,板块中,京东方A(9.58%)、基蛋生物(6.20%)、英科医疗(5.12%)、诚益通(4.21%)、凯普生物(3.30%)、天圣制药(3.08%)和三诺生物(3.00%)等个股昨日涨幅均在3%以上。


而从医疗器械行业基本面来看,中信证券表示:医疗器械行业高速增长可期,进口替代空间巨大。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已超3000亿元,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但我国器械消费占医药市场整体比例约17%,仅为发达国家的40%,随着老龄化和医保支付水平的提升,预计未来5年至少还有5%的份额提升空间,对应超3000亿元的市场扩容。


对于医疗器械板块的后市机会,中信证券还表示:伴随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持续看好中高端国产器械的竞争优势,经自上而下的系统筛选,判断目前化学发光、DR(数字化X线机)、起搏器及血透产品等四大细分领域正快速引领进口替代之路,相关个股重点推荐乐普医疗、安图生物、迈克生物,同时建议关注万东医疗及宝莱特。


国企混改加速 资本市场料成主战场


作为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的国企混改正加速。据了解,第三批混改试点有望在年底前明确,地方国企也将被首次纳入混改试点范围。业内人士指出,在“管资本”的大背景下,预计未来混改、优质资产证券化将加速,同时国资委的管理模式也将加速向“基金化”转变,大混改时代正在开启。


华创策略分析师徐驰认为,从十九大报告来看,国企改革总基调及内涵再度深化,基本重心落点在“国有资本”,预计未来以资本市场,特别是现有上市公司为资本运作平台,加速集团优质资产证券化将是大势所趋。同时,加速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国资委的管理模式向着“基金化”转变进一步加速,或将成为一种标准“范式”。


平安证券认为,随着改革大范围铺开,十九大更是明确未来5年改革的重要时间窗口,因此未来混改预期将逐渐升温。2017年,从央企到地方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推进,随着第三批混改名单即将公布,混改主题仍将为市场所关注。


稳健投资 “国家队”青睐优质蓝筹


随着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三季报的陆续披露,以社保基金、证金公司、中央汇金等为代表的“国家队”机构投资者持股情况也渐渐显露。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已有76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三季报,其中585家公司(未剔除重复持股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前述“国家队”的身影。


分析人士预计,四季度机构投资者会价值投资当道,选板块、重个股成为关键,权益类资产的首选可能将变为有较高分红率的优质蓝筹股。


7月以来多家公司获重要股东增持


上市公司董监高、大股东等重要股东的增减持动作,一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7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400多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净增持,净买入股份合计32.92亿股,增持参考市值为377.32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重要股东的增持情况,对于个股后期走势而言,有着重要的指导价值。董监高、大股东等重要股东,一般而言对上市公司情况较为了解,特别是一些高管具体参与上市公司的运作经营,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规划等拥有天然的信息优势,其增持可以解读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看好。此外,当前监管政策对董监高、大股东等的持股的限售、解禁、减持等保持着严格的态势,在这样的情况下,重要股东的增持行为更是与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投资价值等密切关联。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