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金汇金社保新动向:社保新近37股 证金较多减持


来源:券商中国

原标题:证金汇金社保新动向:汇金偏爱中小创,社保新近37股,证金变动大曾炎鑫作为A股市场最具号召力的三大持股机构,汇金、证金和社保基金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它们在一些板块上的动作不仅反映着大资金动向,

原标题:证金汇金社保新动向:汇金偏爱中小创,社保新近37股,证金变动大

曾炎鑫

作为A股市场最具号召力的三大持股机构,汇金、证金和社保基金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它们在一些板块上的动作不仅反映着大资金动向,也是引领市场风格转变的重要参数。

跟着“国家队”炒股也得紧跟步伐,还等三季报披露结束?现在就要追踪三大机构的最新持股动作!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今日(10月25日)18:00,根据已披露三季报,汇金、证金和社保基金共出现在464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共持有148.24亿股,估算持股市值合计达1896.59亿元。

社保领头增持、证金较多减持

就整体数据来看,在第三季度中,汇金公司的整体持股变化不大,且持股上继续拥抱中小创;证金公司呈现较为明显的净减持状态、减持了较多个股;社保基金则似乎已进入了“买买买”节奏。

汇金公司对中小创继续保持较高热情。据统计,在已知的337只汇金公司持股中,有70.33%的个股来自中小创,持股市值合计达到683.81亿元,其中中小创的市值占比达到50.23%。

汇金公司的增减持动作均不多,在三季度只新进3家公司、增持9家公司,且只减持了长春高新和广东鸿图2只个股。

与汇金公司不同,证金公司出现较多减持动作,较引人关注。据统计,证金公司在三季度增持9家公司、减持15家公司,合计净减持1.75亿股(不包括新进和退出个股),以当前股价估算,净减持市值达到19.8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证金公司开始对银行股进行减持。截至目前数据,证金公司已经对平安银行与中信银行2只银行股进行减持,分别减持9006.19万股和2972.36万股,估算减持市值分别为10.15亿元和1.89亿元。

社保基金开始担任增持主力。据统计,社保基金已经新进37家公司、增持57家公司,同时减持家数只有44家。就增持与减持数据来看,社保基金三季度净增持9533.82万股,涉及增持市值29.81亿元,增持规模较为客观。

在持股特征的差异上,证金公司持股的整体估值最低,66只持股的中位数市盈率只有26.18倍,而汇金和社保的持股估值较高,中位数市盈率分别为38.94倍和34.27倍。

此外,汇金公司由于持有较多中小创个股,其持股市值整体较小,中位数市值只有85.49亿元,证金公司则持有较多大盘股、中位数持股市值达到222.87亿元,同时社保基金的持股市值中位数为124.79亿元。

汇金:七成持股来自中小创

作为纯正的国家队持股平台,汇金的持股规模虽然不如证金,但一直“以量取胜”,连续多个季度的持股数量超过1000只,这意味着,A股市场30%左右的个股都曾经或正在被汇金持股。

截至目前数据,两市共有1112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其中337家公司出现了汇金身影、拥有“汇金持股”概念,占比超过30%。有理由相信,随着后续三季报发布,汇金持股数量还将快速增加。

在持股板块的选择上,汇金继续大比例持有中小创个股,其中有182股来自中小板,占比达到54.01%,有55股来自创业板、占比16.32%,中小创合计持股比例达70.33%,似乎对中小创仍有较高投资热情。

即便就市值来看,这一结论也依然成立。据统计,汇金公司的中小创持股市值合计达到343.45亿元,占总持股市值的50.23%,依然占据了较高持股比例。

在行业分布方面,汇金公司的持股市值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和化工,持有个股数量分别达到36股、30股和40股,持股市值分别为86.47亿元、81.74亿元和79亿元。

具体到个股,汇金公司当前仓位最重的持股是平安银行,共持有2.16 亿股,涉及市值24.02亿元,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达到1.26%,其次持股市值较高的个股还包括大秦铁路、中信银行和恒瑞医药,持股市值分别达到17.86亿元、17.19 亿元和15.77亿元。

更重要的是汇金在买什么?据统计,汇金公司在三季度共新进3股、增持9股,以及减持了2股,以增持与减持数据计算,共净增持3657.04万股、涉及市值4.05亿元。

汇金增持最多的个股是立讯精密,共增持1,465.43万股,估算增持市值达到3.4亿元,当前拥有该公司1.39%的股权比例、为公司第六大股东。

此外,汇金公司增持较多的还包括长信科技、华润双鹤和龙大肉食,估算其增持市值分别达到1.38亿元、0.57亿元和0.34亿元。

虽然整体持股变动不大,汇金公司还是对两只个股进行了减持,包括对长春高新减持120.17万股、对广东鸿图减持84.82万股,估算其减持市值分别达到2.07亿元和-2033.18 万元。

证金:三季度减持15股

与汇金和社保的净增持不同,证金在三季度出现较多的减持记录,当前呈现出整体净减持,其中对银行股的减持动作最引人关注,但最终增减持数据仍需要等待后续季报的披露。

截至目前数据,证金公司共持有66只A股,其中新进入1家公司,增持9家、减持15家,同时41家的持股数据无变动,整体净减持1.75亿股、涉及市值19.85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统计原因,上述增减持结论受限于已有数据,且只涵盖增持与减持个股,未包括新进入或退出个股(缺乏数据),真实增减持数据将存在差异、且需要等待后续季报。

在证金减持的15只个股中,最受关注的是两只银行股。季报显示,证金已减持平安银行9006.19万股、涉及市值10.15亿元,减持中信银行2972.36万股、涉及市值1.89亿元。

截至三季度末,证金公司仍拥有平安银行2.69%股权、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同时持有中信银行1.86%股权、第四大股东。

不过,证金减持最猛的还不是银行股,而是知名的大牛股三安光电,共减持了7188.93万股、涉及市值18.26亿元,减持后,证金公司的持股比例从4.43%降低至2.67%。

尽管遭遇证金减持,三安光电今天依旧走牛,大涨5.22%,创下历史新高。

同样减持较多的个股还包括恒瑞医药、川投能源和宇通客车,分别被减持了763.44万股、3695.49万股和667.32万股,估算减持市值分别达到5.1亿元、3.65亿元和1.67亿元。

关注证金公司持股,同样绕不开的就是创业板。自从证金公司首次“抄底”创业板后,就引发了市场对创业板投资价值的重新热议,这一热络氛围甚至还曾引发市场风格变化,那证金公司现在是否继续抄底创业板?

就目前数据来看,主板仍是证金公司的主要持股力量,证金公司的66只持股中只有4只创业板个股、3只中小板个股,其中创业板持股包括东软载波、爱尔眼科、赛升药业和神雾环保。

虽然只有4只创业板持股,证金公司的动作也是有进有退,其中对东软载波和爱尔眼科进行减持,减持股数分别为128.69万股和64.04万股,涉及市值2653.59万元和1856.52万元。

同时,证金也对神雾环保增持22.13万股、涉及市值534.66万元。

社保:新进37股、增持29.81亿元

作为规模最大的机构资金之一,社保基金的入市动态总能引起关注,而当前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似乎在三季度中开启了“买买买”模式,共新进入37股、增持57股,同时减持个股只有44股。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将社保基金多个账户合并计算,社保基金三季度净增持9533.82万股、涉及市值达到29.81亿元,增持规模较高。

截至目前,社保基金共持有186股,合计持有34.24亿股,持股市值达到588.03亿元,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和电子行业,持股市值分别达到92.32亿元、78.19亿元和50.28亿元。

社保基金的增持资金去了哪里?

就行业来看,社保基金主要对医药生物、化工和电子进行了增持,增持资金分别达到12.85亿元、5.48亿元和4.79亿元,其中有13只医药生物个股获得了增持、有5只医药生物个股获得社保新进入。

就增持市值来看,社保基金三季度共对17股增持超过1亿元,其中对长盈精密、涪陵榨菜、新和成和万华化学的增持超过5亿元,分别达到5.55亿元、3.79亿元、3.7亿元和3.2亿元。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社保新进驻个股。据统计,社保基金新进入的37只个股中,有17只的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有8只持股市值超过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社保基金对海能达、牧原股份和立讯精密的持股市值超过3亿元,分别持有4544.27万股、1980.08万股和2001.61万股,涉及市值分别达到7.54亿元、7.34亿元和4.14亿元。

就重仓规模来看,目前社保基金最为重仓的三只个股分别是万华化学、海澜之家和华东医药,分别持有4479.86万股、1.87亿股和3453.39万股,持股市值分别到达18.88亿元、18.79亿元和16.95亿元。

此外,社保基金对小天鹅A和西山煤电的持股市值也超过15亿元。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