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青青稞酒净利暴降超四成 为亏损子公司猛“砸钱”


来源:中国网财经

原标题:青青稞酒净利暴降超四成 为亏损子公司猛“砸钱”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10月26日讯(记者

原标题:青青稞酒净利暴降超四成 为亏损子公司猛“砸钱”

资料图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10月26日讯(记者 王雪英) 24日晚间,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青稞酒”)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35亿元,同比下降9.17%;归母净利润为1.10亿元,同比下降43.28%。

  然而,业绩双降并未阻挡青青稞酒“砸钱”扩张。与三季报同时公布的一则公告显示,青青稞酒计划向美国子公司Oranos Group,Inc.增资500万美元;另一则公告也显示,青青稞酒子公司中酒时代酒业(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中酒时代”)将出资180万元与其他公司共同设立新公司。

  青青稞酒证代王永昌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解释称,上述资金投入均是子公司前期发展投入,不会对青青稞酒的业绩产生后续影响,但业内专家并不看好青青稞酒这种分散投资行为。

  净利润暴降超四成

  三季报显示,青青稞酒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6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57%;归母净利润438.74万元,同比减少90.21%。

  青青稞酒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收9.35亿元,同比减少9.17%;归母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减少43.2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50.84%。

  青青稞酒表示,业绩变动主要受部分产品销售政策调整、产品迭代因素的影响,加之本年度加大品牌推广及宣传力度,全国性综合媒体的广告及促进消费者动销方面的投放力度加大,品牌与渠道费用增加。

  青青稞酒预计,2017年度公司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30%-50%。资料显示,上一年度青青稞酒归母净利润为2.16亿元,按其预计下降幅度计算,青青稞酒2017年归母净利润可能为1.08-1.51亿元,扣除前三季度已经实现的1.10亿元,青青稞酒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还有亏损的可能性。

  给子公司猛“砸钱”

  尽管前三季度营收、业绩双双下滑,青青稞酒却未停止“扩张”步伐。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三季报发布的同时,青青稞酒也发布了两则关于子公司增资扩张的公告。

  一则为《关于子公司与他方共同投资设立新公司的公告》。公告显示,青青稞酒控股中酒时代将与金昌市德隆商贸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甘肃中酒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其中,中酒时代以自有资金出资180万元,占出资总额的60%。

  青青稞酒证代王永昌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酒时代拟设立的新公司为“中酒连锁”业务扩张,该业务的区域合伙人模式此前在山东和四川地区发展较好,因此在甘肃地区继续扩张。

  青青稞酒半年报显示,中酒时代上半年业绩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金额为1581.31万元。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向青青稞酒证代求证。证代表示,中酒时代目前确实处于亏损状态,但“中酒连锁业务发展向好”与此并不冲突,主要因为除“中酒连锁”业务外,中酒时代旗下还包括“中酒网”和“中酒云图”两项业务。

  无独有偶。另一则《关于向美国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暨对外投资的公告》显示,青青稞酒拟向美国全资子公司Oranos Group,Inc.(简称“OG”)增资500万美元,增资后OG公司注册资本达1000万美元。公告显示,此次增资是为了补充美国子公司营运资金,满足其经营发展的需要。

  据悉,OG持有青青稞酒在美所有股权和资产,下属三家子公司,其中Koko Nor Corporation持有公司在美国纳帕葡萄酒酒庄资产。公开资料显示,青青稞酒于2015年7月以130美元取得纳帕葡萄酒酒庄100%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OG公司自2016年起业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资料显示,OG公司2016年亏损1638.81万元,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1656.73万元,目前公司负债总额达2.13亿元。

  关于此次向美国子公司“输血”,青青稞酒证代表示, 2015年公司收购纳帕葡萄酒庄后,前期投入较多,尚未实现盈利,因此再次增资,为业绩发展助力。

  业内人士“看衰”

  当被询问子公司增资扩张对公司后期业绩的影响时,青青稞酒证代表示,作为子公司发展的前期投入,上述资金投入并不算大,也不会对以后业绩产生特别大的影响。“如果不进行投入的话,净利增长可能会更加困难。”

  但业内人士并不看好青青稞酒这种分散投资的行为。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表示,青稞业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是整个中国高端白酒新的竞争格局下环境恶化导致的。并且两个子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短期内看不到好转的迹象,必然对青稞国内市场的拓展产生消极影响。

  蔡学飞还表示,无论是国内市场新公司还是国际市场,都需要长期投入与培育,持续对国外市场的投入必然影响国内市场的资源投放,“考虑到青稞目前处于高端白酒渠道下沉的挤压状态下,不看好这种分散投资的行为。”

(责任编辑:张晗)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