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药业看走眼 欧元汇率上涨致公司损失5200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朱万平,每经编辑张海妮

10月25日,西藏药业(600211,SH)发布公告称,因欧元汇率在本期间内持续上涨,导致公司因偿还此前的8267.61万欧元银行债务而产生汇兑损失约5200万元人民币,预计这将对公司2017年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今年上半年西藏药业的净利润不过5817.19万元。

未做套保损失超5000万

2016年2月,西藏药业曾宣布,作价1.9亿美元收购依姆多(IMDUR)在除美国以外全球范围内的资产。同时公司筹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15亿元,用于相关收购资金等。

收购依姆多的款项分两期,首期收购款约定支付日为2016年2月24日,而彼时西藏药业募集资金尚未到位,公司遂通过向大股东康哲药业借款1.04亿美元支付了首期款项。而尾款的约定支付日为2017年4月30日之前,公司募集资金则于2017年4月27日到账。

不过,西藏药业并没有选择使用募集资金支付二期的尾款。而是在4月26日向平安银行(11.270, 0.00, 0.00%)贷款8267.61万欧元,用于支付购买依姆多相关资产的第二期款项。

对当初的安排,西藏药业董秘刘岚10月25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主要由于国家对外汇出境的管控,资金能否及时出境方面存在问题。于是有了前述的安排。

为何贷款是欧元而非美元?西藏药业相关人士25日称,“当时欧元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公司认为贷欧元是比较合适的。”但事与愿违,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强势升值,但对欧元却是贬值的。“我们也没有想到,欧元汇率上涨得这么厉害,这个就像上市公司的股价一样很难预料。”刘岚说道。为何没有对汇率套期保值呢?其补充表示,主要是资金出境的时间难以确定,到底是3个月、半年、一年还是两年,这不好判断。

产品推广致销售费用率较高

今年上半年,西藏药业营业收入为4.35亿元,同比增长72.63%;但净利润同比下滑5.73%,只有5817.19万元。

有投资者质疑西藏药业销售费用率过高。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销售费用占比收入已超过了40%,新活素的销售费用占比甚至逼近60%,而西藏药业的主要产品新活素和诺迪康均采取由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买断销售并推广的模式。

对此,刘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公司不同的产品销售费用率并不同。比如公司产品依姆多的销售费用率就只有百分之十几,而核心产品新活素因为市场认知度还不是很高,需要推广,导致销售费用率比较高。

“未来随着公司核心产品新活素的市场认知度进一步增强,不需要太多推广后,不排除公司销售费用率可能会有所下降,即使不下降,也不大可能往上走了。”刘岚补充道。

据悉,西藏药业生产的新活素已被纳入医保目录,这无疑将有利于新活素市场份额的扩大、市场布局的拓展。而公司半年报也显示,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为43.48%,较去年同期的52.26%减少了8.78个百分点。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