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界“常青树”鲁冠球逝世 管大源暂掌万向钱潮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记者郑淯心 10月25日,万向钱潮(000559.SZ)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鲁冠球因病逝世,享年72岁。从一个铁匠铺掌柜到30多年后的万向老总,从四千块创业到每年数百亿元

资料图

 经济观察网记者郑淯心 10月25日,万向钱潮(000559.SZ)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鲁冠球因病逝世,享年72岁。从一个铁匠铺掌柜到30多年后的万向老总,从四千块创业到每年数百亿元营业额,鲁冠球被誉为民营企业老总中的“不倒翁”,也有商界常青树的美誉,曾多次登上富豪榜。

万向钱潮是万向集团控股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和销售的上市公司,主营汽车零部件的制造与销售,主要产品有万向节、轴承、等速驱动轴等。鲁冠球直接持有万向钱潮股份703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0.26%,通过万向集团公司持有公司股票15.29亿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55.52%,合计持有55.78%,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鲁冠球,1945年1月17日生于浙江省萧山区宁围镇,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1969年7月,带领6名农民,集资4000元,创办宁围公社农机厂。1990年1月成为中国乡镇企业家协会副会长。1994年,万向钱潮上市。2013年,登上中国富豪榜以235亿排名第十四名。2006年万向投资金融、农业等领域。年营业收入计划超过260亿元。

正如马云悼文所写,“1969年,多数人还不知道市场经济是什么的时候,鲁老已经开办了自己的工厂;1984年,多数人还不知道外国长什么样的时候,鲁老已经把产品出口到了美国;上世纪末,多数人刚开始走出国门的时候,鲁老的企业已经在海外站稳了脚跟,走出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第一步。”

2000年后,万向集团控股了万向德农(原名华冠科技,600371.SH)、承德露露(000848.SZ)、顺发恒业(原名兰宝信息,000631.SZ)、万向德农(600371.SH)4家上市公司。

2002年,成为国有上市公司中色股份(1997年上市)第二大股东。2004年8月,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航民村村办企业航民股份上市,万向集团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12年3月,广汽集团上市,万向集团为第二大股东。共参股了华谊兄弟(300027.SZ)、广汽集团(601238.SH)、新和成(002001.SZ)等18家A股、港股公司。另外,布局有颂大教育(430244.OC)、商安信(832754.OC)等1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万向钱潮公告称,暂由公司副董事长管大源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的职责,直至公司召开董事会选举出新的董事长之日止。

10月26日收盘,万向钱潮跌1.69%,收报11.60元/股。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