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步森股份:一入壳门深似海,从此主业是路人


来源:市值风云

原标题:步森股份:一入壳门深似海,从此主业是路人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原标题:步森股份:一入壳门深似海,从此主业是路人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作者 | 小鸥

  编辑 | 小鸥

 

步森股份(002569,SZ)叒要易主了。没错,就是去年刚被星河系的徐茂栋收入囊中的步森股份。


一朝为壳,终生为壳。

 

一、步森股份往事

 

步森股份人主营业务男装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步森”品牌为主打,单品牌多系列,以“舒适商务男装”作为产品核心理念,针对 25-45 岁商务男士消费者群体,开发了“时尚潮流”、“都市新贵”和“经典正装”三大系列产品。

 

步森股份在2011年成为了上市公司中的一员,彼时雅戈尔、红豆、凯诺科技(就是海澜之家)、杉杉、七匹狼、报喜鸟是上市公司中男装品牌的第一梯队,步森股份很自觉得将自己划分到“男装市场中占有重要市场的品牌”中去,和新郎希努尔的地位差不多。

 

除了品牌地位,步森股份和希努尔还有相似之处,业绩太差沦落“壳尘”,成为“失足上市公司”。(“小可怜”希努尔悲愤卖壳记:百亿重组梦碎

 

 

步森股份在上市之后,营业收入虽然一路下滑,但是比较缓和,不至于飞流直下刺激到人的小心脏。

 

净利润就没那么温柔了,2012年和2013年分别下滑了23.98%和84.9%。而在2014年,净利润更是暴跌1792.27%至-1.03亿元,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算了,还是看下面的图吧。

 

这主要原因不外乎宏观经济增长放缓,互联网等线上渠道对于线下实体店的冲击和国际品牌与本土品牌之间的竞争。

 

常言道:大A股的上市男装公司不是在转型就是在转型的路上。雅戈尔很早就进入房地产和金融投资领域,主业早就不是服装了,七匹狼、九牧王也不约而同地成立了产业投资基金。

 

步森股份倒是个耿直boy,有自知之明也不瞎折腾了(也可能上市赚够了,不想要自行车了),控股股东2014年直接就放弃了步森股份。


转型什么的,让后人来吧。


二、三年三易主,沦落“壳尘”为哪般

2014年8月,步森股份宣布将与康华农业重组,以41.7亿元“卖壳”给康华农业,此次重组因双方股东分歧而告吹。

 

2015年3月30日,步森集团将手中29.86%的步森服饰股权转让给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睿鸷资产随后成为步森服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成了杨臣,田瑜,毛贵良,刘靖。

 

 

实际控制人通过控制非凡领驭来控制睿鸷资产进而控制上市公司,而受让股权时睿鸷资产成立不过半个月,非凡领驭也是一家投资类公司,自身应该没有什么可以注入的资产。



于是,在睿鸷资产成为控股股东以后,步森股份仍在推进和康华农业的并购重组,但因为康华农业牵扯财务造假,虚增资产和营业收入,重组方案又一次失败。

 

重组失败意味着当年无法并表,而2014年的巨亏又给2015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毕竟那顶ST的帽子不是光荣的象征。

 

快到年底了,步森股份依然预亏,步森集团终于出手相救了:于2015年12月买下了步森股份的成立不到一个月的子公司,为步森股份带来了4538.37万元的收益,2015年的净利润也由预亏变成了1150.41万的盈利。

 

至于这是转让股权时的附加约定还是步森集团仗义,咱们吃瓜群众无从得知,也不甚重要。


2016年8月,步森股份终于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控股股东。徐茂栋的星河赢用、星灼管理受让了睿鸷资产共计95.02%的股权,徐茂栋成为实际控制人。

徐茂栋,星河系,是不是有点熟悉?

 

2015年徐先生曾有意把旗下的企业,“国内领先的互联网联合创业平台”——星河互联集团有限公司(当时叫星河互联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卖给希努尔,最终失败。步森股份和希努尔还真是缘分匪浅。

 

如果说一次次的重组是因为主业不振需要新的大股东来注入新的资产,那么卖给徐先生也算求仁得仁,毕竟星河互联没卖给希努尔,人家还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联合创业平台”。

 

况且2016年11月的时候,步森股份叫停“年产40万件中高档夹克衫生产线建设项目”,开拓新的业务甚至退出服装行业是早晚的事。


而星河系成为新主人之后,也称“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尝试对步森服饰的资产、业务进行调整,同时也不排除出售、合并、购买和置换重组资产的可能性。”

 

在新管理团队的领导下,步森股份成立了“北京星河金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星河金服”),该公司的定位是“中小企业金融管家”,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年报里,步森股份是这样说的:

 

将逐步由传统服装企业向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转型;

将加大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打造企业金融管家、大数据征信、金融资产交易三大平台,并逐渐向智能化“金融大脑”发展;

将通过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征信平台,对数据进行挖掘、归类、存储、预测和分析,以数据解决风险定价的核心问题,用科技手段优化和重构传统企业和金融企业两端的关系,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

 

是不是炒鸡有前景,炒鸡有诱惑力?


但是,我们都错了。

 

就在大家以各种姿势畅想着一个崭新的步森股份会以怎样的姿态横空出世艳压群芳的时候,骑着白马驾着五彩祥云而来的徐先生无情地抛弃了这个壳,步森股份又双叒迎来了新主人。

 

此次的股权转让分为两部分:安见科技以10.66亿的对价购买了睿鸷资产持有的步森股份2240万股,占步森股份总股本的16%;同时,还拥有睿鸷资产持有的步森股份另外1940万股股份的表决权,合计控制29.86%的投票权。

 

安见科技是谁咱们留在下文再叙,风云君(ID:mvlegend)现在急需解决一个疑惑,这到底是买壳还是倒壳?

 

当初,徐先生的两家公司以合计10.12亿的价格收购了睿鸷资产95.02%的股权,今年2月份,又以7904万元的价格将睿鸷资产剩下的4.98%股权收入囊中,间接持有上市公司4180万股股份。


如今以10.66亿的价格卖出了2240万股。按照步森股份目前47元的股价来说,徐先生的星河系仍然赚了超8亿。

三、“金融科技”能坚挺几个月?

这次的股权转让完成之后,安见科技成为步森股份的第一大股东,赵春霞为实际控制人。

 

安见科技成立于今年的9月1日,9月30日,上市公司便公告筹划股权转让事项,显然,安见科技是为了控股股东位置而设。实控人赵春霞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学博士在读,香港科技大学 EMBA 在读,曾有过花旗银行的工作经历。

 

步森股份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安见科技将推动上市公司向金融科技公司的转型,包括但不限于对外并购等形式。

 

从这个角度来看,新的掌舵人仍延续了徐茂栋为步森股份设想的转型方向,只是金融科技这么洋气的词儿到底是啥?



 

以下为百度百科的概念:

 

金融科技,由英文单词Fintech翻译而来,Fintech则是由金融“Finance”与科技“Technology”两个词合成而来。金融科技,主要是指代那些可用于撕裂传统金融服务方式的高新技术。


这里为什么用撕裂而不用颠覆,因为金融科技是为金融服务的科技手段,用专业而又接地气的解释就是:“一群企业使用科技手段使得金融服务变得更加有效率,因而形成的一种经济产业。”

 

从支付体系的清算方式到智能投顾再到市值风云即将开发的人工智能市值管理系统都属于金融科技。

 

等风云团队上市的时候,大家不要忘记我们是“Fintech概念股”哟。

END

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

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邮箱:mvlegend@163.com / 微信:yangfeng562933 

市值风云APP在默默等你

带你领略从未见过的A股世界!

苹果和安卓用户均可长按二维码下载:

< p>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