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三季报显示 投资收益成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利器


来源:中国网财经

原标题:三季报显示 投资收益成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利器   投资收益成为上市公司拉动利润的一大利器。  

  投资收益成为上市公司拉动利润的一大利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已披露三季报的1776家上市公司中,有214家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比例在30%以上,占比达到12%,其中135家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比例在50%以上。而2014-2016年,A股所有上市公司投资收益总和增长了近3000亿。

  以投资收益排名前十、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比排名前十为样本进行分析,构成投资收益的主要部分为股权投资收益,另包括股票、债券在内的金融资产收益和理财收益也占据了部分份额。分析人士指出,投资收益是资本市场正常发展的产物,投资者应区分长期、可持续的投资和一次性的投资,与主业有关的投资和缺乏业务支撑的投资。此外,要警惕非金融类上市企业投资收益占利润比例过高,一方面或多或少反映公司主营业务表现不甚理想;另一方面,公司可通过操控或处置金融资产或长期股权投资,使得大量投资收益可能产生于不可持续的资产处置。

  投资收益影响不小

  三季报披露如火如荼,从上市公司利润账单构成来看,依靠投资收益拉动利润增长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

  对于前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中国中期即在业绩预告中指出,系公司参股的中国国际期货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令公司投资收益增长所致。特力A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49%-64%,公司解释称主要是本报告期内对参股企业投资收益增加及转让物业公司股权增加投资收益。万方发展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上升也与投资收益息息相关,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为1800万-2700万元,主要来源为出售绥芬河市盛泰经贸有限公司90%股权的投资收益。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已披露三季报的1776家上市公司中,有214家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比例在30%以上,占比达到12%,其中135家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比例在50%以上。

  事实上,近两年来A股所有上市公司投资收益总和上升趋势愈加明显。2015年以前,伴随上市企业数目的增加,上市公司投资收益总和一路稳步上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0-2014年,上市公司投资收益总和分别为3032亿元、3491亿元、3618亿元、4757亿元、5966亿元。但从2015年始,投资收益总和突然大幅攀升至9087亿元,2016年稳定在接近9000亿元水平。

  暴增背后,投资收益对企业利润的影响不容小觑。华茂股份华映科技太空板业中航地产等多家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指出,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不如去年同期。如华茂股份在业绩预告中称,去年同期公司出售部分广发证券股票以及被投资单位分红共获投资收益约16900万元,而今年报告期内投资收益只有约7000万元,相比去年大幅减少。

  股权投资成主要驱动力

  投资收益的组成包括长期股权投资收益、理财收益、债券收益、股票收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收益等多项。中国证券报记者以投资收益排名前十、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比例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为样本(剔除金融类企业),进一步统计其投资收益的构成。其中股权投资收益占主要部分,至少17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占比超过50%,另外包括股票、债券在内的金融资产收益和理财收益也占据了部分份额。

  “股权投资回报占了投资收益的大头。近几年上市公司大规模收购兼并,参股企业带来的分红或者公司出售股权产生的收益都会增厚公司的投资收益。”华南某私募投资总监指出,“有些是基于产业整合或业务转型的长期投资,是长期且可持续的。但也有不少是一次性收益,比如当公司业绩不佳时通过出售股权调节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涉足股权投资的趋势愈发明显,通过私募机构成立并购基金成为上市公司并购的主流途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由上市公司发起、参投的产业并购基金中,有180只募集完成,募资总金额超过1488亿元,同比增长130.8%。

  此外,有上市公司直接入驻私募。据格上理财统计,目前,有10家A股公司通过全资、参股子公司的方式取得私募管理人资格,其中9家在今年完成备案,注册私募基金类型多数为股权投资。

  深圳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指出,对上市公司来说,当主业表现平平时,进行股权投资有利于公司通过产业整合提高竞争力或者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如果投到一些有发展潜力的拟上市企业,上市后的退出收益会给公司带来巨额回报。

  理性看待投资收益

  “上市公司投资收益结构状况非常复杂,除参股企业的利润回报或上市企业出售股权外,主业不济的上市公司进行股票投资、将大量闲置资金用于理财、公司在资产置换中因为资产增值产生收益等也会导致投资收益快速攀升。”上述私募机构负责人指出。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截至10月26日,今年以来已有1074家A股公司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累计规模12252亿元。今年以来已有超过30%的A股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且购买规模相当于去年全年的158%。

  “投资收益是资本市场正常发展的产物,投资者需要区分长期、可持续的投资和一次性投资,与主业有关的投资和缺乏业务支撑的投资。”一位上市公司财务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果理财收益、与主业无关的股权投资收益、二级市场股票买卖收益占利润总额比例过高,说明公司的利润缺乏业务基础。”

  上述华南某私募投资总监指出,对非金融类上市企业来说,投资收益占利润比例过高值得警惕。“即便与投资收益挂钩的长期股权投资或金融资产投资是公司持续经营的业务,但其与主营业务收入是两个概念。如果投资收益在利润中占比过高,或多或少反映公司主营业务表现不甚理想。另外,处置金融资产或长期股权投资是人为可控制的,公司可通过操控或处置金融资产或长期股权投资,使得大量投资收益可能产生于一次性的资产处置,不具有持续性。”

(责任编辑:徐铮)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