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下月“沉睡卡”不能用了,你有这样的银行卡吗?


来源:新京报

有些银行卡老是不用,可能就不能用了。到底怎么回事?原来,最近浦发银行宣布,自下月(11月)开始,对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含)发卡且今年前3个季度未发生任何交易的“双零卡&rdquo

有些银行卡老是不用,可能就不能用了。

到底怎么回事?原来,最近浦发银行宣布,自下月(11月)开始,对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含)发卡且今年前3个季度未发生任何交易的“双零卡”进行账户信息管理升级。升级后,长期不用的“双零卡”将不能使用。

淡定,帮主(ID:banglicai)梳理信息发现,虽然多家银行都出台了对“沉睡卡”的类似规定,但要被停掉,也挺难的。

具体来看,对浦发银行而言,这里所说的“双零卡”,指的是:

存款余额和应计、未计利息数均为零的银行卡。其中,凡已开通该行理财产品购买、基金、第三方存管、外汇宝、代收代付、个人贷款还款等业务功能的银行卡不在本次升级范围内。

万一“中招”了,在停止正常功能的同时,账户信息将不会在包括网银、手机银行、电话银行、自助设备等渠道显示。

不过,需要正常使用也简单,携带该借记卡及持卡人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至网点柜面办理“双零卡”启用手续就行了,重启无需任何费用。

招行也开始清理了,同时满足这七个条件要小心

浦发不是唯一一家对“沉睡卡”进行管理的银行,今年6月,招商银行也发布了相关公告,宣布拟对符合条件的个人账户进行销户处理。

此外,帮主(ID:banglicai)还致电了多家银行客服,着急的同学可以直接刷到最后,顺便再点个赞。

招行的规定是这样的:

拟从今年7月15日开始,对同时符合下述条件的个人银行账户进行销户处理:

1.卡片等级为“一卡通”普通卡(含电子一卡通、财富账户,下同),且持卡人未持有“一卡通”普通卡以上级别的、未销户的借记卡(包括但不限于“一卡通”金卡、金葵花卡、钻石卡、私人银行卡等)、存折、存单;

2.“一卡通”普通卡账户余额为零,且不存在任何未结清利息,同时持卡人两年内(含两年)未使用该卡主动发起任何交易(包括但不限于ATM取款、POS消费等交易);

3.“一卡通”普通卡未处于挂失、换卡、冻结、预警等状态,未关联Ⅱ类户或“一闪通”;

4.“一卡通”普通卡未关联我行信用卡还款或个贷还款,也未签订代发协议或无有效保险保单;

5.“一卡通”普通卡非我行住房公积金卡、企业年金卡、社保卡;

6.“一卡通”普通卡不存在关户限制;

7.持卡人未持有我行有效的或者未激活的信用卡,且在我行系统中不存在在途的信用卡申请;

总结来说,开卡之后,一毛钱都没存,又没有附带业务,就会有销户的可能,但基本只要做过一笔交易,就不会被管理。

其实,根据今天下午跟客服MM的交流结果,帮主是这么理解的:

1.在“客户就是上帝”的教条下,短时间没用,现在银行是不会主动做出销户或者暂停功能这种可能令客户不满的操作的,即使要做,都会提前通知;

2.会被暂停业务的那些卡,主要还是那些客户自己基本都不想用的卡。

3.要是想重新用,去柜台办理相应的手续即可,一般不收费;但也保不齐有些卡有一些管理费,这个重启后是可能收的。

4.换句话说,某张银行卡真的不想用了,大家可以主动精简注销;不过鉴于目前的三类银行账户的分类,对新开卡的账户可能有影响。(在下面有解读)

为啥清理“沉睡卡”?

根据《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报告》,截止2016年底,借记卡发卡数量达到了56.60亿张,较上年末增长12.96%,增速上升1.15个百分点;人均卡量来看,2016年末人均持有4.16张,较上年增长0.46。

不过,从季度借记卡活卡率来看,近年这个指标在13%左右:从2016年中国银联跨行交易系统记录的借记卡活卡量为13.9亿张,较上年增长12.1%。其中,2016年四季度活卡率为12.2%,与上年相比略有下滑。

有分析指出,一方面,数量庞大的“沉睡卡”占用了系统资源,另一方面,还可能给持卡人带来的被盗刷和信息泄露的风险。

去年,央行还发布了《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银行和支付机构应当加强账户交易活动监测,对开户之日起6个月内无交易记录的账户,银行应当暂停其非柜面业务,支付机构应当暂停其所有业务,银行和支付机构向单位和个人重新核实身份后,可以恢复其业务。

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一个Ⅰ类户

如果,之前的银行卡注销了,还会有一个情况。

根据央行此前的规定,2016年12月1日起,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

不过,个人在2016年12月1日前已经开立的存量银行账户不受影响,仍然可以正常使用,无需进行任何操作。存量银行账户在日常使用中已经开通水电煤代缴、贷款和信用卡偿还、银证转账和快捷支付等支付和理财功能的,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以后也可以根据需要开通相关业务。

这样一来,如果把多张老卡中的一张销户,之后新办一张卡,就可能只是低级别的Ⅱ类户啦。

比如,帮主之前在某五大行新办了一张公积金卡,根据现有的政策,新卡要使用全功能,就先要把老卡从I类账户降级,然后把新办的Ⅱ类户的卡升级为I类户。

三类账户有啥区别呢?总体来说,Ⅰ类户的特点是安全性要求高,资金量大,适用于大额支付;Ⅱ、Ⅲ类户的特点是便捷性突出,资金量相对小,适用于小额支付,Ⅲ类户尤其适用于移动支付等新兴的支付方式。

相当于“钱箱”、“钱夹”和“零钱包”的关系。

附录:部分银行客服对“沉睡卡”的管理政策

需要说明的是,以下管理政策是帮主通过拨打各行客服了解的,实际情况以当地分行政策为准,每个分行规定可能不一样,且可能出现变动,具体请以当地分行公告为准。

工商银行(北京):

开了储蓄卡以后,如果前6个月都没有用过,会对卡做特殊管理;如果过了6个月,又想用,可以凭身份证到网点进行免费开通;长时间不用的卡,暂时不会主动清零或销户,但可能对后续使用有影响。

农业银行:

当你的账户余额为零,包括主账户和子账户余额为零时,且18个月(含)以上未发生交易的卡,会转成睡眠户,但是不会销卡;什么时候准备用,把这张睡眠卡激活,就可以正常使用;激活不收费,不过如果之前欠了年费或者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时候,卡里有钱后,系统会自动扣收。

交通银行:

对于储蓄卡,两年没有使用,卡片可能会转为睡眠卡,一般再去网点激活即可,目前激活是不收费的。

中国银行:

对于北京办的储蓄卡,销户是有条件的,不是没钱就会自动销户;

两种情况,1:离上一次交易日满两年,累计利息为零满一年,余额为零,没有关联其他的账户,没有开通网上银行、短信提醒等外围业务,账户状态要正常2.离上一次交易日满三年,当前余额为零且累积利息为零,没有关联其他账户,没有开通网上银行、短信提醒等外围业务,账户状态正常。

其中,以上有一条不满足,就不会自动销户。比如,你开通了短信通知,就算你卡里没有钱,无论多久都不会销户。

建设银行:

对于北京的建行办理的储蓄卡,储蓄卡要是达到3年以上没有使用,并且人民币活期储蓄余额在100元以下,就可能成为睡眠账户,将影响进一步的使用。要使用还得激活,销户的话必须要接到总行针对的通知才可能注销。激活的话,持卡和身份证,本人可以到北京的营业柜台办理;如果是代办,持代办人和本人双方的身份证激活。激活这项业务是不收费的,但如果有账户管理费的产生,有可能会扣费。

招商银行:

针对没有信用卡,普卡的情况:一般是要超过两年或者以上,没有余额、没有交易,也没有绑定过特殊的证券、代扣等功能,才可能会被自动销户;如果是已经被销户的卡,带着卡和身份证,在就近的柜台可以办理冲销户,这种情况下可以恢复,但是如果说卡丢了就补不回来了。

作者:宓迪

编辑:韩梅梅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