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3400后怎么走 基金调仓换股透露下步信号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沪指站上3400点,向上还是向下?基金调仓换股透露下一步信号!

作者:叶斯琦、郭梦迪

 

上市公司和公募基金的三季报披露渐入高潮。据Wind统计,截至10月26日17时30分的数据显示,A股市场共有1154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另有统计显示,截至10月26日,共有86家基金公司的3072只基金披露了三季报。

目前来看,谁是基金重仓股?谁增持最多?四季度怎么看?沪指站上3400点之际,三季报给提供了后市操作的重要参考。快跟中国证券报(ID:xhdzzb)记者一起先睹为快!

7月3日以来上证综指走势

谁被重仓?

综合来看,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511只个股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重仓基金数量排名前十的个股分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伊利股份、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美的集团、兴业银行。其中金融行业占据5席,食品饮料行业占据3席,家用电器行业占据2席。今年三季度,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上涨11.53%,银行指数上涨3.99%,非银行金融指数上涨7.86%,家电指数下降1.65%。

从个股来看,截至目前,三季度基金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0%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92家,排名前十的分别是精测电子、韵达股份、尚品宅配、先导智能、华帝股份、宣亚国际、新坐标、新泉股份、视源股份、柳州医药。占流通股比例分别达到37.35%、34.94%、33.32%、32.8%、32.72%、30.72%、28.25%、27.07%、26.3%、25.44%。

北京拙扑投资研究员原欣亮指出,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整体上基金还没有显示出加仓股票资产的迹象。

目前数据显示,三季度基金持有的股票资产占比16.3%,与中报的17.39%、一季报的19%相比还有所下降。从股票资产的配置板块来看,三季度基金看好消费领域,大蓝筹是多只基金的重仓板块,但已有所调整。

调仓换股有何玄机?

从仓位变动来看,目前有色金属、电子、黑色金属、消费、金融、制造业等行业板块受到基金青睐。

Wind数据显示,目前基金三季报显示持仓较上期增加前十名的个股分别是中国铝业、京东方A、伊利股份、平安银行、永辉超市、工商银行、潍柴动力、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宝钢股份,此外神火股份、阳煤化工、通威股份、太阳能等个股的基金持股数出现明显增加。

原欣亮表示,基金大幅增持制造业大蓝筹值得关注,例如净买入潍柴动力、三一重工等股票。三一重工业绩预报大幅上扬,显示工程机械行业高速增长。同时工业周期股方面,基金大幅增持中国铝业、神火股份、紫金矿业等。神火股份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倍多,显示行业复苏和市场回暖。

“随着行业复苏和市场回暖,市场风险偏好有望继续提升。建议投资者关注大消费板块和周期股中估值处于低位的股票标的。”原欣亮说。

消费股方面,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型基金分析,2017年三季度,随着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局面,消费复苏和消费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因此该基金继续聚焦于在消费升级、消费趋势演变、全球化扩张浪潮中受益的优质公司。

四季度买点啥?

展望后市,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型基金表示,四季度A股市场仍有可为之处。在方向选择上,在PPI暂时回落、CPI温和上行的此消彼长的格局下,大消费将是最为重要的领域。同时由于经济复苏趋势延续,金融业资产质量和息差收入将继续向好,此外周期行业也将有结构性机会,某些有壁垒的中游制造业可望受益于上游景气的传导,呈现量价齐升。

华安安信消费服务混合型基金认为,在医药领域,优先审评和一致性评价可能给部分细分行业和公司带来持续若干年的投资机会。同时,在制种业,一些龙头企业前期的投入正逐步转化为可持续增长的业绩,“护城河”也在加深加宽。此外,在互联网消费领域,部分细分行业出现了集中度拐点。

南方消费活力基金则认为,鉴于风险偏好在9月底时已经有了较好恢复,因此预计权益市场的四季度表现将弱于三季度,大幅上涨难度较大,但受益于基本面的不错表现,总体上风险也不会太大,处于结构行情表现期。预计四季度经济仍会保持平稳势头,企业盈利保持高位,但环比很难再进一步扩大,四季度基本面仍将保持平稳。未来仍将继续维持中性仓位,结构上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个股。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