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正虹科技前三季度利增5倍 靠土地收储补偿金翻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0月26日,正虹科技(000702,SZ)发布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9.71亿元,同比增长4.22%,实现净利润1725.3万元,同比增长503.4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业绩

10月26日,正虹科技(000702,SZ)发布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9.71亿元,同比增长4.22%,实现净利润1725.3万元,同比增长503.4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业绩大增和政府的土地使用权收储有关。正虹科技在8月4日发布公告,称分公司所属的一宗土地拟纳入政府储备,由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土地收储中心管理,土地收储补偿金总额为1401.45万元。

另一方面,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正虹科技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连续5年为负,公司2017年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为5.85亿元,但扣非净利润依然亏损438.41万元。

10月26日,记者致电正虹科技董秘刘浩试图了解更多情况,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土地收储帮了大忙

尽管顶着“中国饲料第一股”的光环,近年来,正虹科技的业绩并不如意。

10月26日,正虹科技三季度报披露,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9.71亿元,同比增长4.22%,实现净利润1725.3万元,同比增长503.45%。实现扣非净利润638.2万元,同比增长175.80%。

记者查询发现,在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中,正虹科技表示,利润增长原因一方面是公司产品销售毛利增加,另一方面是公司所属健乳宝分公司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与附着物由政府收储,预估将实现收益约700万元。

正虹科技2017半年报显示,作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上半年,饲料销售毛利率为10.07%,较2016年同期上涨0.48个百分点。

根据此次发布的三季度报,报告期内,正虹科技实现营业外收入1326.6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68%。对此,正虹科技在报告中解释称,主要系本期政府收储健乳宝分公司土地及地面资产增加收益所致。

记者查询历史公告了解到,今年8月4日正虹科技发布《土地收储公告》,公告显示,由于其分公司健乳宝分公司周边区域现已成为成熟的居民社区,不再适合作为生产基地。根据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城市建设规划,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土地收储中心拟收回健乳宝分公司所属健厂区面积为20753.60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与附着物。

记者了解到,本次土地收储补偿金总额为人民币1401.45万元,8月11日,正虹科技公告称收到该笔土地收储补偿金。

扣非净利润多年亏损

除了取得净利润同比增长503.45%的成绩,正虹科技今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也实现了近5年来首次正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公司历史年报数据发现,2012年~2016年,正虹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66亿元、20.24亿元、18.01亿元、13.17亿元和12.3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79.82万元、-2623.98万元、2602.68万元、488.33万元和202.45万元。

对比可见,近年来,在营收逐年下滑的情况下,正虹科技净利润起起伏伏,变动较大,整体实现盈利。但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则是另一方景象。

记者查询历年年报发现,2012年~2016年,正虹科技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30.63万元、-3687.08万元、-480.42万元、-1364.43万元和-361.75万元。

而根据正虹科技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85亿元,扣非净利润为-438.41万元,依旧未能踏出“历史周期”。

对比可见,直至今年第三季度,正虹科技才走出扣非净利润亏损泥潭。

除了饲料之外,正虹科技另一主业为生猪养殖,2016年以来,猪价持续处于下行阶段,但进入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出现连续反弹,有观点指出,“猪周期”或将再次来临。

10月26日下午,记者致电正虹科技董秘试图了解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最新情况,但董秘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记者注意到,在9月召开的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中,正虹科技董秘介绍,公司未来将专注饲料主业发展;并将以存栏50头母猪以上的家庭农场为开发重点,积极进军养殖联合体和中大型猪场。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