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踏准市场节奏 兴业等三公募晋级千亿梯队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踏准市场节奏 兴业等三公募晋级千亿梯队 本报记者 盛青红 广州报道 自1998年首批公募基金

原标题:踏准市场节奏 兴业等三公募晋级千亿梯队

踏准市场节奏  兴业等三公募晋级千亿梯队

本报记者 盛青红 广州报道

自1998年首批公募基金公司诞生,迄今已19载。截至2017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规模突破10万亿元,公募基金数量超4000只,全国已发公募产品的基金管理公司120多家。

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在121家公募(包括有公募牌照的资管及证券公司)公司中,有54家是在2011年及以后成立的,特别是在2013年16家新基金公司加入公募大军,2016年也有10家新兵列入。

与2010年底的2.29万亿元资管规模相比,公募基金资管规模7年增长近4倍,新增基金公司50多家。那么,这7年来,作为公募基金的后来者又是如何在百舸争流千帆竞的大资管时代完成进阶之路的呢?

《华夏时报》记者对54家2011年及以后成立的基金公司进行统计,从资金规模、产品数量和基金经理数量、业绩等维度对这些基金公司进行梳理比较。

千亿梯队VS低于百亿军团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2011年以后(包括2011年)成立的基金公司共有54家,其中规模成功晋级千亿梯队的仅三家公司,分别是兴业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国寿安保基金。

兴业基金,坐标福州,成立于2013年4月,兴业银行占股90%,注册资本7亿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兴业基金旗下公募资管规模1460.9亿元,一跃跻身公募规模第16名,其中货币型基金规模862亿元,占比59%;债券型基金规模496.6亿元,占比34%;股票和混合型基金规模仅为91.67亿元,占比6.3%。

平安大华,坐标深圳,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3亿元,背靠平安集团。截至今年上半年,平安大华旗下公募资管规模为1266亿元,其中货币型基金规模1081亿元,占比85.4%;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35亿元,占比2.8%。其旗下成立的首只公募基金——平安大华行业先锋混合6年来规模尚不足3亿元,业绩也不如人意,近三年的年化业绩为-6.48%。从产品布局节奏来看,平安大华基金2016年以来发行新基金的节奏开始加快。

国寿安保,坐标北京,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5.88亿元,中国人寿占股85%,国内首家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截至2017年上半年,国寿安保基金公募资管规模1004亿元,其中货币型基金642亿元,占比64%,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95亿元,占比9.5%。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家基金公司公募资管规模的扩容和货币基金关系密切,旗下均有数百亿元规模的货币基金,特别是平安大华货币型基金占比超过80%。

兴业、平安大华、国寿安保背靠大树,成功晋级千亿军团,而同样成立数年,公募规模却一直在百亿元以下徘徊的有富安达、华宸未来、长安基金、红塔基金、英大基金。

富安达背靠南京证券,成立于2011年,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成立已有5年多的富安达旗下目前仅有8只公募基金,分别是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1只货币型基金和1只保本基金,截至2017年上半年,富安达公募规模不足30亿元。

长安基金也成立于2011年,股权结构分散,数年来公募规模一直徘徊在30亿元附近。

产品扩容:前海开源全面开花

从产品布局和扩容能力来看,2011年后成立的基金公司中,前海开源基金产品扩容劲头最足。

前海开源基金,坐标深圳,成立于2013年,开源证券、北京长和世纪资产管理公司、北京市中盛金期投资管理公司三分天下。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前海开源旗下共有63只公募基金,其中股票型11只,混合型39只,债券型8只,货币型3只,保本2只。前海开源几乎每年都抓住热点大力发行新产品,2015年以来几乎保持年均20只产品的发行节奏,对于热点的把握也比较精准,比如军工、沪港深等主题基金的布局。

平安大华近两年来的产品扩容速度也开始加快。截至2015年底,平安大华旗下仅有12只基金,而到目前,平安大华旗下的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达到42只。2016年平安大华推出了15只新基金,2017年年内也发行了15只新基金。截至目前,平安大华旗下公募基金数量42只,其中股票型3只,混合型15只,债券型14只,货币型4只,保本型4只。

此外旗下公募基金数量超过40只的还有兴业基金和中融基金。

中融基金和前海开源基金一样,成立于2013年,背靠中融信托,截至目前旗下公募基金40只,其中股票型6只,混合型14只,债券型15只,货币3只,保本2只。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2014年的创金合信基金,背靠深圳本土券商第一创业,截至目前旗下共有28只公募基金,规模超百亿元,产品布局能力也相对较强。

而华宸未来基金从2012年成立至今,仍只有一只公募产品,规模不足1亿元。

基金经理数量哪家强?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投研团队无疑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在大资管时代下,基金经理的数量可谓是基金公司投研实力的一种指标,《华夏时报》记者对上述54家后来者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数量进行统计,发现基金经理数量上10位者屈指可数。

据IFIND数据统计,在上述54家基金公司中,前海开源储备的基金经理数量最强大,在任22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3.1年,最长年限10年。资料显示,前海开源基金是业内第一家、也是唯一在发起人协议、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董事会决议等正式文件中,都明确规定了公司高管及投研核心团队股权激励及基金经理绩效激励的公司,吸引了如王宏远、罗大林等大批知名投资人士加入。

平安大华基金旗下有15名基金经理在职,平均工作年限1.9年,最长年限10年;兴业基金旗下14名基金经理在职,平均工作年限2.95年,最长年限10年;中融基金旗下有14名基金经理在职,平均工作年限1.8年,最长年限6年;创金合信旗下13名基金经理在职,平均工作年限2.25年,最长工作年限5年。安信基金旗下12名基金经理在职,平均工作年限3.07年,最长工作年限10年。

而富荣基金、中航基金、华宸未来基金等基金经理的数量仅为1人。

业绩:富安达、长安表现抢眼

《华夏时报》记者对上述54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今年前三季度业绩进行统计,发现富安达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前三季度业绩表现喜人。

据统计,富安达旗下共有6只偏股型基金,其中5只有业绩可查,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为22%,其中4只权益类基金前三季度业绩均超过20%。

富安达成立6年多,旗下公募基金数量和规模一直靠后,但今年的业绩表现不俗,投资风格偏成长,重仓消费、医药、电子、新能源产业等板块。

此外长安基金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表现也不错,旗下有业绩可查的5只偏股型基金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为20.71%,重仓消费、医药、地产、金融、新能源等。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