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分化两重天:高价股强者恒强 低价股阵营扩大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昨日上证综指在银行股等的带动下小幅上涨,实现了六连涨,盘中再创2016年1月以来新高3421点,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的累计涨幅已达10.09%。尽管股指今年以来持续走高,但多数个股还是跑输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昨日上证综指在银行股等的带动下小幅上涨,实现了六连涨,盘中再创2016年1月以来新高3421点,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的累计涨幅已达10.09%。

尽管股指今年以来持续走高,但多数个股还是跑输大盘,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个股分化严重。反映到A股的股价结构上,整体来看是股价重心下移,同时两极分化。一边是高价股强者恒强,典型如贵州茅台,昨日再涨7.36%,市值突破8000亿元;一边是低价股阵营扩大,一元股数量增多。不过,也出现如京东方A这样低价股逆袭的正能量故事。

茅台领衔次新股助阵百元股阵营“实力派”

近日虽然指数再创反弹新高,但都是小幅上涨,维持区间震荡的特征,整体上缺乏亮点。盘面上表现最抢眼的要数贵州茅台了,周四一举站上600元大关,昨日再涨7.36%,上摸655元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市值高达8160.64亿元,生动地演绎了什么叫“强者恒强”。

对于贵州茅台来说,今年股价创历史新高已经不是新鲜事了,最新收盘价649.63元的价格也高高在上,让其他A股难以望其项背。从2016年底的334.15元,贵州茅台股价一路高举高打,今年涨幅已高达98.44%,接近翻番。人红是非多,其一骑绝尘的价位引发了不小的“口水战”,比如有人质疑茅台目前市值已是白马股泡沫化的标志,也有人质疑茅台的利润不合理,但也有不少机构继续唱好。例如申万宏源,坚称“茅台是整个白酒行业真正掌握定价权的公司,且成长性、盈利能力、偿债能力等均好于国际烈酒龙头,估值应享受溢价”, 上调一年目标价至750元;更有中金公司以高端酒将迎爆发性增长为由,将其目标价看高至845元。

无论如何,茅台的持续走强说明A股发展历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价值投资逐步成为主流。那么在百元股阵营中,还有多少类似茅台的“实力派”呢?

同花顺的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股价在100元以上的股票有20只,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轻工制造、电子、食品饮料及汽车行业中,与以往百元股主要是科技股有所不同。2016年底两市的百元股同样是20只,不过行业分布方面,计算机、电子行业占据了半壁江山。

这20只百元股中,除贵州茅台外,还有2只股价超过200元,均为2017年上市的次新股,分别是吉比特和寒锐钴业。其中,3月6日上市的寒锐钴业攻势凌厉,今年以来涨幅已超过10倍。事实上,次新股仍在百元股阵营中占据主导地位,总共有15只为2016年8月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其中11只于今年上市。

除了贵州茅台和次新股,另外4只是长春高新、洋河股份、鸿特精密及云南白药。长春高新为“老牌”百元股;洋河股份是受贵州茅台带动而节节走高的白酒股;鸿特精密兼具特斯拉及高送转两大概念,10月以来发力攀上百元;云南白药本周一才开始跨入百元股行列,股价于本周四创下105.8元的历史新高,成为又一家千亿市值的医药行业龙头企业。中金公司看好云南白药,认为近两年是中医药行业政策大年,预计未来几年国家相应的扶持政策会逐步落地,利好产业龙头,尤其是拥有深厚历史积淀的品牌中药企业;此外,公司混改有望极大提高管理层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公司发展空间,上调其目标价36%至120元。

20元以下股票占比近七成

同花顺的统计显示,在可统计的3404只A股中,目前,股价在50元至100元之间的股票有158只,占比为4.64%;股价在40元至50元之间的股票有138只,占比为4.05%;股价在30元至40元之间的股票有257只,占比为7.55%;股价在20元至30元之间股票有509只,占比为14.95%;股价在10元至20元之间股票有1224只,占比为35.96%;而10元以下的股票有1098只,占比为32.26%。由此可见,大部分股票的价格在20元以下,所占比例达到68.22%,接近七成。

与2016年底相比,当时在可统计的A股有3030只,而百元股同样是20只;股价在50元至100元之间的股票有175只,占比为5.78%;10元以下的股票有775只,占比为25.58%。

从数据可看出,与2016年底相比,2017年以来百元以上的高价股、50元至90元的次高价股的占比有所降低,而10元以下的低价股占比增高较为明显,可见今年以来A股股价呈结构整体下移的趋势。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股价结构的低价股增多、高价股不减的现象呢?业界认为,主要是今年A股结构性走牛,价值投资逐步成为主流。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A股的投资者和资金来源进入了多元化的新阶段,朝着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方向去走,优质公司的价值正逐渐回归。

因此,今年白马股、价值股不断走强并创新高,呈现强者恒强的格局。中航证券认为,价值投资成为市场的大热,本质原因除了上市公司自身经营好之外,更重要的是A股市场由于大量发行股票加大供应,促使结构发生质的改变,投机将逐步成为历史。

这从今年股票的涨幅也可得到印证。据统计,不计上市一年以内的次新股和长期停牌股,在统计的2941只股票中,今年以来涨幅跑赢上证综指的股票仅为582只,占比19.79%,不到两成。而涨幅翻番的股票有26只,其中鸿特精密、赣锋锂业的涨幅分别达376.57%和223.40%。

ST股成低价股主流京东方A扬眉吐气

与2016年底相比,目前两市有4只1元股,而2016年底则只有\*ST新亿1只1元股。新增的3只1元股分别是\*ST海润、\*ST锐电和中弘股份。其中*ST海润股价最低,为1.41元。目前两市的2元股有12只,当中也有多只ST股,包括\*ST重钢、\*ST大控、ST云维等。可见,今年以来ST股受到投资者冷落,股价不断走低。以*ST海润为例,预计2017年1月至9月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今年以来跌幅为39.22%;因实控人违规被投资者索赔的*ST大控今年跌幅更是达到49.81%,接近腰斩。

不过,低价股阵营并非只有凄风苦雨,也有不少逆袭的励志故事,其中京东方A就是一个典型。10月25日,京东方A公布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快报,预计1~9月营业总收入为6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64.8亿元,同比增长4503.45%,也即三季度净利润暴增45倍!昨日该股盘中触及6元的多年新高,收盘报5.92元,其今年以来涨幅已达109.19%。而在2016年底,京东方A股价仅为2.86元,甚至在2015年底,该股曾以2.97元的股价成为两市第一低价股。

已晋升大尺寸面板龙头的京东方A可谓扬眉吐气,后市还被各大券商看好。东吴证券认为,总的来看公司OLED业务卡位优势明显,有望持续受益。预计到2019年公司绵阳OLED线投产后,京东方有望超越LG Display,成为全球仅次于三星显示的第二大OLED面板生产企业。天风证券则认为,公司空间只是刚刚打开,显示面板仍有翻倍空间;公司智慧系统和健康医疗业务收入规模有望维持快速增长。对于公司的估值,不应该单单局限于面板公司,更多的在于看好公司能够成为具有资本优势和研发创新能力的国有物联网解决方案商,将其目标价上调至8.43 元,距离目前股价仍有超过40%的上升空间。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