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官员谈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要构建相应的金融法律和监管框架


来源:凤凰网WEMONEY

10月28日,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据悉,本次会议以“普惠金融:坚守初心科技驱动”为主题,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发表致辞。

凤凰网WEMONEY讯 10月28日,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据悉,本次会议以“普惠金融:坚守初心科技驱动”为主题,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发表致辞。

纪志宏表示,普惠金融旨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对于促进就业、消除贫困、增进共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他指出,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我国普惠金融在覆盖率、可得性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已经有很大的改善,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如在传统金融模式和条件下,普惠金融供给难以摆脱成本高、效率低、商业可持续难度大的制约和瓶颈。

此外,普惠金融的受众方多数是损失承受能力相对有限的人群。如何保护这类人群,免受信息不对称以及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侵害,这些问题需要在创新中寻求解决之道。

“近年来数字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为其商业可持续的探索,也提供了可循的路径。”纪志宏称。

基于此,纪志宏对于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提出了三方面建议。

一、要引导并发挥好金融科技对普惠金融的支持作用,夯实普惠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要加快建设稳健、安全、高效的支付和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使宽带网络和数据覆盖到金融资源匮乏的地区,帮助贫困地区和边缘地区有金融需求的群体能够借助移动终端的设备,尽可能的享受到基本的金融服务。如在三农领域、供应链金融领域,结合农业生产方式以及各领域的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的变化,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展普惠金融和金融扶贫的创新,交叉验证的多维数据作为授信的评级基础,为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可得性和覆盖率提供支持。

二、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数字金融组织体系和产品体系,支持传统金融和新兴金融互学互鉴、相互发展。

三、形成鼓励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政策体系,构建相应的金融法律和监管框架。规范数字普惠金融健康有序发展。借鉴国际发展数字金融的良好实践,总结我国互联网金融治理的经验,构建适应数字普惠金融特征的政策体系和监管制度。

纪志宏指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在快速发展中积累了一定程度的风险,也有一些机构假借普惠金融的名义,依靠技术手段从事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一度投资炒作盛性,涉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

“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目前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互联网金融无序发展、创新跑偏,风险不断上升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市场竞争环境逐步净化,一些互联网金融业态正在有序调整,逐步规范。”纪志宏介绍,下一步,专项整治工作将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完善法律法规框架,创新监管方法,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实施穿透式监管,贯彻落实好“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任何金融活动都要获取准入”的基本要求,建立互联网金融的行为监管体系、审慎监管体系和市场准入体系,引导其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并以此作为衡量的标准。”(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