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蚂蚁金服陈龙谈普惠金融:“普”并非在一个村建一个标杆 而是要实现规模化


来源:凤凰网WEMONEY

10月28日,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据悉,本次会议以“普惠金融:坚守初心科技驱动”为主题,会上,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发表主题演讲。

凤凰网WEMONEY讯 10月28日,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据悉,本次会议以“普惠金融:坚守初心科技驱动”为主题,会上,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发表主题演讲。

陈龙指出,数字普惠金融是未来发展的热点。如何给每个人提供公平充分发展的机会,以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需要,已经成为今天中国最核心的挑战。

“数字技术的快速普及也为普惠金融的规模化带来了真实的可能性。我们讲到普惠金融的“普”并不是在一个村里建一个标杆,而是指真正的规模化。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今天中国数以老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陈龙说。

有了数字信用,用户才能够享受更普及的金融服务,千千万万的小微企业、创业者小而分散,聚集起来规模却巨大。陈龙表示,“他们是毛细血管,他们是追求美好生活的主体,海量碎片化的需求,也是普惠金融的需求。只有通过技术的发展才能得到大规模的满足,而且是长在场景中的金融,是和实体经济结合的金融。”(凤凰网WEMONEY 秦玮/编辑)

下为陈龙演讲全文:

尊敬的李会长、谢平教授、纪司长、李主任,各位领导和来宾,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我本来写一个PPT,后来我决定讲一个新的话题,就不用它了,我今天的讲的主题是数字普惠金融是未来发展的热点。

如何给每个人提供公平充分发展的机会,以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需要,已经成为今天中国最核心的挑战。

十九大也提出,金融一定要服务实体经济。在这里涉及到金融的实际上是在过去数百年中金融都没有解决好的两个问题,金融难普难惠,金融脱实向虚实。有人说金融天生嫌贫爱富,嫌贫爱富是历史上金融能够在商业上可持续的前提条件。而到了今天数字技术的进步正在改变这个前提条件。

我们都知道,金融这个领域一个特别需要小心的说法是此次不同,回过头来看不过是周期的骗局,但是用在数字技术上可能此次真的不同,数字技术特别重要的特点就是普及速度远远超过了以往技术的革命。世界银行在题为数字红利的报告中指出,截止到2016年底,在发展中国家中有80%的人已经有了移动变化,在全世界20%最贫穷的人口中70%人有了移动电话。我们看一下过去的技术发明,刚才讲的最贫穷的20%的人70%有了移动电话却不一定有厕所和清洁的用水。蒸汽轮船在发明了160年之后,印度尼西亚才享受到了这种便利,而计算机出现了15年后就应用到了越南,手机花了几年时间就出现在了发展中国家。数字技术的快速普及也为普惠金融的规模化带来了真实的可能性。我们讲到普惠金融的“普”并不是在一个村里建一个标杆,而是指真正的规模化。但是在数字时代之前我还没有看到可以实现规模化的方式。肯尼亚只用了四年时间就覆盖了1400万移动支付用户,印度的PTM在两年间就新增了2个多亿的用户。在美国金融比较发达的国家收单费率只有3%左右。传统银行的银行卡自损率大概是在万分之二左右,这已经是一个非常低的水平。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今天中国数以老百姓[股评]的一种生活方式。

有了信用,有了数字信用,用户才能够享受更普及的金融服务。在过去的几年中因为有了数字信用,我们已经为超过800万的小微企业提供了所谓310微贷服务。刚才我在跟世界银行的专家交流,这个月我还参加了IMF的年会,世界银行的行长也提到了310的普及。3分钟的申请,1秒钟的放贷,0人工的干预。因为有了数字信用,消费者可以自由的进入无人超市消费,这些千千万万的小微企业、创业者小而分散,聚集起来规模却巨大,他们是毛细血管,他们是追求美好生活的主体。前面的例子告诉我们,海量碎片化的需求,也就是普惠金融的需求,只有通过技术的发展才能得到大规模的满足,而且是长在场景中的金融,是和实体经济结合的金融。数字技术为解决金融的两个大难题带来了希望。

今天中国普惠金融论坛启动,它的定调是数字普惠金融,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在2016年推出的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中有八条,其中有一条明确指出,用技术的普惠金融是发展普惠金融的优先选择,应该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我还看到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坚守初心、技术驱动。我觉得如果技术让成本效率有一个根本的改变,再加上市场化机制,就有人会发现这是普惠金融的机遇,保持初心很重要,但是技术进步加上市场化的进步才是让金融回归初心,回归缓解李东荣会长讲的使命漂移的最好保障。

国家大力推动数字普惠金融的基础设施的发展。我理解,刚才谢平教授的观点是真正推动普惠金融,应该是真正推动数字普惠金融的市场机制。推动金融创新一定要平衡好风险对社会的收益。其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安排是沙箱机制,英国正式启动了沙箱监管的政策。在这个星期英国金融政策管理局发布了沙箱监管的报告,大概有50多家企业参与了沙箱的建设,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第一,大大降低了创意从孵化到产出的时间与产品;

第二,产品能够在面向市场前得到充分的测试和改良;

第三,允许监管机构与企业共同建立消费者保障措施。

 

像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前瞻鼓励的政策和监管的环境下,中国的普惠金融才得到了发展,走到了世界的前列。我这个月在华盛顿参加了IMF的年会回来,用“美丽新世界[股评]”这个词来形容金融科技给世界带来的变化,也胜赞了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我们也看到沙箱机制在中国得到更好的效果。数字普惠金融是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正在发生的一个未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