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度副总裁张旭阳:科技公司和互金从业者都应正视能力边界


来源:凤凰网WEMONEY

凤凰网WEMOMEY讯10月28日,百度副总裁张旭阳在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发表题为“人工智能推动普惠金融”的主题演讲时表示,人工智能、区块链将成为金融科技2.0的核心,

凤凰网WEMOMEY讯 10月28日,百度副总裁张旭阳在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发表题为“人工智能推动普惠金融”的主题演讲时表示,人工智能、区块链将成为金融科技2.0的核心,并推动金融业务模式发生变革。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可以推动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于普惠金融。

张旭阳认为,作为金融科技2.0的智能金融时代,拥有了与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同的特征:

第一,获客能力不一样,通过人工智能的用户画像,我们可以降低获客成本,提高获客效率,做到精准获客。

第二,人工智能推动了个性化服务。在移动互联网阶段的秒杀级产品,更多的是标准化的产品,比如像支付、货币基金,在人工智能阶段千人千面的便捷的在线服务与产品组合创新以及更好的风险评估和定价,金融服务开始转向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如信贷这类相对差异化的产品,以及智能投顾、智能保险这类高度差异化的产品。

第三,人工智能阶段风险处理的数字化解决能力加强。以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为基础的反欺诈、风险定价和风控体系,将提升智能金融阶段的风险管理能力并拓展服务边界。这些都将降低金融服务的获客、运营、风险管理成本,提升效率,扩展了金融服务边界,从而推动普惠金融进一步落地。

张旭阳强调,不管是科技公司,还是互联网金融从业者,都需要正视能力边界,担当社会责任,共同维护一个良好的信任环境与创新环境。(凤凰网WEMONEY 张颖馨/编辑)

下为张旭阳演讲全文:

今天我的发言是人工智能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刚才前面很多同志都介绍了,数字技术的发展。我想从去年到今年实际上有两个比较强的主题,就是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我认为成为数字技术很重要的一个新的驱动力。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的工业革命经历了几个阶段,从最早的蒸汽机阶段、电气化时代、机器时代到AI时代。到AI时代人工智能解决人和万物连接的问题,人工智能无处不在,不断改变各行业的商业逻辑和商业模式。算法、大数据等层面的支持下,不断推动在基础层面的发展。在计算能力方面,芯片能力行业在不断的发展,从CPU串行处理到并行处理,到专业的深度学习的专业芯片专业能力的不断增长。算法方面,从深度学习到增强学习,从神经网络到回归神经网络,这些算法在推动我们更好的去认知感知这个世界。大数据就不用再提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在的数据可能是过去几年甚至几十年积累数据的综合。人工智能在用户画像,在计算机视觉、声音识别、辅助决策方面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从而在不同的行业应用中有更深层次的行业应用。在行业应用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不仅是人在互联网上,在现实生活中积累数据,物也在积累数据。数据积累推动人工智能以更快的速度发展,而且在扩大计算能力的半径和边界。

人工智能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什么不同,在我看来,人工智能使得世界更加垂直了。移动互联网阶段我们觉得更多像大水漫灌一样,通过洪水一样去改变物理世界的距离和半径,改变商业模式。但在人工智能阶段,它使世界更加立体了。在人工智能阶段,行业更加垂直。我们看到,在人工智能没有一个所谓通用的平台。在每个行业当中前端都是传感器加所谓有智能行业应用的软件和硬件,在后端是智能云,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段,通过软硬结合算法,使每个人更加鲜活了。在移动联网阶段,每个人更多的是流量,更多是数字世界的数字,在人工智能阶段还原了人的本原,使人更好的清晰定义一个人,定义一个人的行为习惯和边界爱好。同时人工智能强调行业的逻辑。因此在人工智能阶段世界更加立体、更加鲜活。在这种推动下我们可以看到,人工智能线下市场和互联网更加融合。线下世界和互联网更相近,线下世界通过人工智能在互动和进化发展。因此,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新的技术,在推动金融科技2.0阶段。

在人工智能2.0阶段,它们有与移动互联网阶段不同的特征。第一,获客能力不一样,通过人工智能的用户画像,我们可以降低获客成本,提高获客效率。第二,人工智能推动了个性化服务,在移动互联网阶段我们看到,所谓秒杀级的产品,更多的是标准化的产品,比方像支付、余额宝货币基金,在人工智能阶段更好的做风险评估和定价,做我们对人的需求的把握。因此,金融服务开始转向信贷相对差异化产品。

第三个人工智能阶段是风险处理能力、数字化解决方案更加强了。金融的本质是资源的跨时空配置,带来一个如何对风险或者不确定性进行定价、处理和模式管理的方式。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更好的做反欺诈风险定价模型。在所谓阶段融资,更好的去衡量一个借款人风险的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在以市场为主体的金融体系,做更好的所谓风险分散和销售。比如大家都提到了大数据风控,在大数据风控下面,数据是高维的,是稀疏的,怎么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去降维。通过所谓的关系网络,使得相对稀疏的数据更好的做反向模型的建模。百度也建立了数十亿条边的网络,更好的发现欺诈团伙作案的线索。通过刚刚提到的智能图计算的能力,强化我们对反欺诈模型的增模。通过在人工智能风险处理能力阶段更强了。

第三,我们在智能云阶段有更好的云计算的发展。降低了金融服务的获客成本、运营成本和风险处理的成本,提升了金融机构的效率,也扩大了金融机构服务的边界,进而进一步扩大了普惠金融的发展。我们对个人的金融服务越来越无界,也通过对个人金融服务越来越便捷。下一步随着区块链的发展,我相信我们对小微企业的服务也会越来越便捷,人工智能在推动金融机构,也更好的服务于普惠金融,这是我们觉得人工智能与计算不同的特点。

最后,不管是数字技术还是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我们需要以更强的责任心、责任感,以更好的定义自己的能力边界去服务这个世界,服务这个社会。因此百度也希望,我们也相信时间力量,相信技术力量,不忘初心,与金融机构一同推动普惠金融和推动数字金融的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