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宗胜:下放了两个独立性和自主性 推动经济高增长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第三季度)”于10月28日在北京举办。众多知名专家与业界人士参与。会议围绕三季度GDP持续走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第三季度)”于10月28日在北京举办。

众多知名专家与业界人士参与。会议围绕三季度GDP持续走稳背景下,宏观层面经济形势将如何走向、2017全年经济形势展望,以及十九大的召开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影响等话题展开。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分析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持续30余年高速增长的原因,除了市场化改革特别是对企业独立自主性的改革导致了中国经济增长外,值得认真指出、容易被忽视的是,“中国的经济增长绝对没有放弃政府的指导,特别是地方政府的规划与指导”。

他解释到,中国改革开放成果是在地方政府加强指导跟市场经济改革结合起来取得的,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里,下放了两个独立性和自主性,一个给了企业,一个给了地方政府。”相比改革开放之前的指令性经济,改革开放30多年里,地方政府独立自主性的加强,使其制定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特别贴近地方市场、符合企业的需求,正是这两个“下放”带来的高增长。因为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熟悉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等,最了解市场动态和企业需求。“推动经济增长要多用乘法,更多的鼓励措施,才能激发积极性。”陈宗胜提出,当前,反腐倡廉正在稳步推进,这非常有必要。但是惩罚只能使人按规则行事,要提高积极性还要多用激励办法。随着反腐动作逐渐制度化、程序化,给地方政府官员准确预期、让他们信心增加,同时多用激励措施激发干部的积极性,鼓励敢于担当的干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就会提高。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和企业的积极性相辅相成、相互匹配,就会发展得越快越好。

在座谈会上,陈宗胜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形势将企稳向上,当然是稳步向上。首先,生产能力过剩的调整已经接近完成,传统行业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恢复;同时,另一方面与之相关的新兴产业逐渐的兴起,比如现在这几年的金融科技、智能AI、机器人、互联网、医药保健等,正在提振实体行业。其次,与此相对应,结构调整后煤炭、钢铁等的生产价格提高,PPI强势上升,那么在市场经济中价格信号传导出去的就是需求增加的信息,也即是经济增长的信号;从实际经济运行过程看,生产资料的价格的上升会逐步转到消费资料上去,逐渐体现在消费品的生产里,从而消费资料价格逐渐上升,这样转过去以后它又形成一个新的信号,即引导消费品生产也开始上升。当然这个过程中政府的指导作用应当适度,通过各种政策工具使PPI转移到CPI上升,要稳步推进,要引导转移到企业的步伐快慢和程度大小。当然要防止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以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经验我们能够处理妥当的。因此,整体上价格稳步上升就会拉动经济增长,走出中高速度增长的态势。再次,是在深化营改增背景下,能真正降低中小企业的宏观税率,真正减少中小企业的税收。近些年叫困难的主要是广大中小微企业,它们中有些的税收可能没有减少,甚至可能是增加了;同时中小微企业相对于大企业和国企来说,普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虽然各级政府采取了多种办法,但在现行环境中资金主要还是流向了大型企业。所以问题的核心还是要向中小微企业要经济增量,即在大型企业保证了经济的基本增长的情况下,进一步的增量增长就只能来自中小微企业的向好发展。正是这块增长推动经济稳步上升。因此要想办法真正让中小企业获得感增强、解决融资难问题,将推动中国经济新增长。

本次座谈会会后,凤凰财经研究院和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将联合发布《中国经济季度形势报告》。敬请持续关注凤凰网财经相关报道。本次会议由贵州习酒特约赞助。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