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夫户外现金流陷入漩涡 狂买豪宅能否拯救业绩


来源:投资者报

原标题:三夫户外现金流陷入漩涡 狂买豪宅到底能否拯救业绩   三夫户外大举借债买高档楼盘,还斥资22

原标题:三夫户外现金流陷入漩涡狂买豪宅到底能否拯救业绩

三夫户外大举借债买高档楼盘,还斥资2200万投资一家连锁健身会所,但这家健身企业即使打上私教、科技的标签,能否支撑5.5亿估值令人担忧

企业上市不久业绩出现大变脸,在A股市场还是难以杜绝。

上市才两年多的三夫户外(002780.SZ)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公司上市后第一个完整的财年(2016年),营收增长幅度仅为个位数,而到了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更是直降90%。

三夫户外究竟遭遇什么情况?上市以来经营如何?《投资者报》记者近日联系公司相关负责人,试图为投资者找到答案,只得到简单答复。

成本增加现金流紧张

三夫户外成立于2001年6月,2015年12月9日正式登陆A股。其主营业务为线下线上连锁零售多品牌、多品类专业户外运动用品;组织户外活动和户外赛事;设计建设运营综合户外营地,开展青少年户外体验教育。

据公司财报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3.2亿、3.5亿、1.64亿,同比增长12%、7%、16%。净利润分别为3100万、3537万、46万,前两年同比增长11%、14%,但进入2017年却大幅下滑93%。三夫户外为何在短短时间内净利润出现如此大的变动?看财报数据,营收同比略增,说明公司的花费在短短半年内大幅增多。三夫户外在年报中简单解释称:“由于公司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等各项费用投入增多,以及主营业务行业持续不景气,对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

那么,三夫户外的钱都花在哪儿了呢?

财报中有一些迹象,2017年上半年三夫户外营业成本为9168万,同比增长20%;管理费用2570万,同比大增73%;研发费用622万,同比增长112倍。大幅增长的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究竟是什么?三夫户外在年报中列出:管理费用包括赛事承办、户外体验项目等,研发费用包括对公司新品的研发设计。

但为何在2017年突然发力加大投入,三夫户外并未对此做出直接回应,而是对《投资者报》记者解释称,“户外营地建设和青少年户外体验培训教育仍处于前期投入阶段,三夫自有品牌研发团队的扩大和研发投入增加,三夫户外小站加盟体系的前期规划投入,以及店铺租金、人力成本、财务费用的相应增长,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有较大幅度下降。”

除了管理和研发费用增加外,就主营业务运营来看,三夫户外似乎也没有取得更大控制权。其2017年上半年提前支付给供应商的货款同比增长42%,议价能力令人担忧。成本增大、提前支付货款,都令三夫户外的现金流变得紧张。2017年上半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已是负3361万。

虽然三夫户外的上半年报表令投资者无法满意,但其对自己三季度的业绩预测还是相当乐观。三夫户外预计,2017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7万元。但如何在短短三个月就扭转局面,公司并没有拿出更多令人信服的解释。

购置豪宅和高端健身房

与此同时,令业界与投资者都感到意外的是,三夫户外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斥巨资购置房产,这种做法令很多人感到不解。

今年5月11日,三夫户外发布公告称,与招商局嘉铭(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嘉铭房地产)签订了《北京市商品房现房买卖合同》,合同约定乙方以人民币1.16亿元向甲方购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陈家营西路3号院23号楼-101、101、201、301,共计四套房产,平均2000多万元一套。

公司称,本次购买办公楼所需资金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向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双秀支行申请贷款人民币5000万元,并以上述物业作为抵押担保,及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借款2600 万元先行投入。若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成功发行,则用再融资资金置换公司此次已先期投入的自有资金及贷款、借款资金。

三夫户外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已经由公司2016 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拟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入三夫总部办公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拟在北京购置办公楼。

三夫户外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并不是用于具体运营,而是去楼市买买买。

关于三夫户外购买房产的这个地段也算是北京很有名的豪宅区,不少明星大佬在此置业。23号楼更是小区外唯一一栋办公楼,总共就4层,4层为社区办公使用,其余三层整栋出售。

这一做法一时间引发投资者的质疑:“本就资金紧张,还用三千多万的自有资金以及大量借款去买楼。造血能力已经不行,钱从哪里来?买楼的收益投资者又能获利多少?”

说起买买买,其实三夫户外不止买楼,还斥资2200万投资了一家高端健身会所——深圳古德菲力。

9月28日,三夫户外发布公告称:“旗下产业基金三夫金鼎投资拟以现金增资方式投资深圳市古德菲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古德菲力”),投资金额为人民币2200万元,投资完成后三夫金鼎投资将持有古德菲力4%的股权。”此时古德菲力的估值已经达到了5.50亿元。

说起古德菲力,前几个月这家公司因为刚刚完成1亿元的B轮融资吸引了一些目光。这家健身会所目前年卡价格在3000元左右,公司直营门店70多个,公司员工1500人,其中教练占1300人。古德菲力称,其相比行业内做减脂增肌的私教内容,还有一些专项运动和康复训练。据古德菲力称,目前已整体实现盈利,但《投资者报》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到公司选择不公示利润,所以此项数据不能得到更多证实。据业内人士称,“对具有一定规模、连锁网络效应及品牌效应凸显的连锁健身房企业,如保持稳定增长,资本市场最终给出的合理估值将在30至40倍PE,这只是在做买方与卖方顾问时给出的连锁健身房企业参考依据。”古德菲力5.5亿元的估值是否与其利润匹配,三夫户外并没有做更多解释。

根据协议,三夫金鼎投资向古德菲力投资2200万元,认购其新增注册资本752.04万元中的193.82万元,投资完成后,古德菲力的注册资本增至4845.61万元,三夫金鼎投资额高于古德菲力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即2006.18万元,全部计为古德菲力的资本公积金。

但是三夫户外是否能靠投资古德菲力找到更多的利润增长点,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至于这些投资项目能为公司带来多少收益,记者未能从公司方面获得更详尽的说明。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