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20只基金自降管理费率 “迷你”打新基金面临危机


来源:中国网财经

原标题:20只基金自降管理费率 “迷你”打新基金面临危机   北京某基金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上基金同

原标题:20只基金自降管理费率 “迷你”打新基金面临危机

  北京某基金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上基金同质化严重,基金公司之间竞争加剧,是导致基金管理费率、托管费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10月24日,大成基金发布了《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召开大成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通讯方式)的公告》,公告表示,鉴于目前基金市场需求的变化,为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议调整本基金的基金管理费率及托管费率。管理费率由之前的0.33%调整至0.22%,托管费率由之前的0.1%调整至0.07%。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三季度以来截至10月27日,已经有20只基金(A、B、C份额合并统计,下同)发布了下调管理费率的公告,甚至有10只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双降。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基金同质化严重导致竞争加剧,管理费率、托管费率的下降是行业进步的过程,这样做可以让公募、客户和托管机构取得多方共赢的效果”。

  20只基金自降管理费率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三季度以来截至10月27日,已经有20只基金(A、B、C份额合并统计,下同)发布了下调管理费率的公告,甚至有10只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双降。

  具体来看,20只下调管理费率的基金中有5只是灵活配置型基金,有9只是债券型基金,有3只是货币市场型基金,另外还有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值得注意的是,自三季度以来下调管理费率的这20只基金,采用的都是固定费率的收费模式。管理费率下调幅度最大的是前海开源沪港深强国产业混合,该基金的管理费率由之前的1.5%下调至现在的0.6%。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基金市场上基金同质化严重,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加剧,是导致基金管理费率、托管费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基金降费率、降成本其实是行业进步的表现,这样做可以取得多方共赢的效果:公募提高了竞争力,客户支付了更少的手续费,托管机构也通过利益博弈让渡了部分利益。”他说。

  记者采访了几位从事金融行业的基民,问及基金管理费率下降对其选择基金的影响。然而,他们却纷纷表示,基金管理费率下降对其购基的影响不大:一方面,他们在选基时更多的还是看重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风格;另一方面,与中长期基金带来的收益相比,这部分费用相比较低。

  “迷你”打新基金面临危机

  记者注意到,这20只在三季度以来降低管理费率的基金中,有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具体来看,这5只基金分别是英大策略优选、英大睿盛、中信建投医改、英大灵活配置和前海开源沪港深强国产业,年内分别取得了8.88%、8.42%、7.21%、7.13%和1.71%的收益率。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基金份额并不高。据基金三季报数据统计,英大灵活配置的最新份额为6.22亿份,前海开源沪港深强国产业的最新份额为3.50亿份,英大睿盛的最新份额为2.00亿份,英大策略优选的最新份额为0.88亿份,中信建投医改的最新份额为0.31亿份。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少灵活配置型基金是机构定制的打新策略基金,机构在产品费率上议价能力比较强,加上今年偏固收类产品预期收益率并不高,降低费率也有助于提高收益,并吸引资金申购。机构议价能力强、收益率下降和打新操作便捷化是公募降低费率的主要因素。

  北京某中型公募一位基金经理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随着IPO新政的实施,公募基金打新的中签率也有所下滑,此前网下打新需要较高的估价能力,只有接近中签价的报价才能中签,现在打新是统一报同样的价格,中签率是按照询价人份额进行平均分配,这也导致近两年打新基金的预期收益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随着打新门槛抬升、费率下调,“迷你”打新基金将面临入不敷出的危机。拿一只管理规模为2亿元的基金来说,假如该基金的管理费率从2.0%降到1.0%,管理费收入也会从200万元锐减至100万,再加上一只打新基金本身的管理成本就不低,这使得管理规模偏小的基金面临比较被动的局面。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原管理费率(%) 现管理费率(%)

  000497.OF 财通纯债A 0.5 0.3

  000501.OF 华富恒富A 0.7 0.6

  001270.OF 英大灵活配置A 1.2 0.6

  001607.OF 英大策略优选A 1.0 0.6

  002408.OF 中信建投医改 1.5 1.0

  002490.OF 金鹰元祺保本 0.8 0.6

  002552.OF 华夏恒利6个月 0.4 0.3

  003050.OF 农银汇理金丰一年定期 0.4 0.3

  003542.OF 财通纯债C 0.5 0.3

  003714.OF 英大睿盛C 0.75 0.6

  004123.OF 兴银长盈半年定开 0.6 0.3

  004321.OF 前海开源沪港深强国产业 1.5 0.6

  004919.OF 兴全兴泰定期开放 0.6 0.3

  040045.OF 华安信用增强 0.6 0.3

  080011.OF 长盛货币A 0.33 0.15

  090005.OF 大成货币A 0.33 0.22

  161622.OF 融通汇财宝A 0.25 0.2

  166905.OF 民生加银平稳添利C 0.7 0.5

  519748.OF 交银丰享收益C 0.5 0.3

  686868.OF 浙商聚盈纯债A 0.7 0.3

  20只三季度以来降低管理费率的基金

  数据来源:Wind资讯及《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 制表:王明山

(责任编辑:王擎宇)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