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领涨背后:家电股的来世今生


来源:中国网财经

原标题:领涨背后:家电股的来世今生   作为上半年的市场领涨主线之一,10月以来,家电板块重拾升势,

原标题:领涨背后:家电股的来世今生

  作为上半年的市场领涨主线之一,10月以来,家电板块重拾升势,区间涨幅达到11.35%,显著跑赢大市和行业指数,大有王者归来架势。成交缩量格局下,是什么因素激发了投资者布局家电品种的热情?其上涨根基是什么?10月热潮会不会延续,形成年末家电行情?

  主流券商机构认为,当前国内小家电正面临消费升级,盈利能力有望改善;厨电龙头持续成长,有望穿越地产周期;白点龙头则处于国际化前期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很大。进入四季度,正是配置家电龙头、把握良好估值切换的投资时机。

  家电股持续受捧

  上周,申万家电板块累计上涨5.42%,仅次于有茅台“撑腰”的食品饮料板块,区间涨幅位居行业第二。与此同时,上涨5.42%的这一成绩显著超越排位第三的电子板块2.03个百分点,显示出良好的领涨主线气质。

  成分股中,美的集团海信科龙格力电器TCL集团一周涨幅皆在5%之上,是行情中名副其实的“绩优生”;同洲电子小天鹅A小天鹅B更分别上涨21.82%、12.73%和10.18%。此外,苏泊尔九阳股份青岛海尔等知名家电股也普遍录得不错涨幅。

  10月初,随着周期股集体偃旗息鼓,市场一度处于“群龙无首”的空窗期,尽管场内并不缺乏热点,但上涨持续性欠佳难以打消资金顾虑,对场外增量吸引力有限,受落袋为安的谨慎思维影响,存量资金参与行情意愿也显著下降,导致两市成交量节节下滑,区间成交明显萎缩。多空博弈陷入僵局之际,大消费品种揭竿而起,带领指数高调反攻,截至上周五收盘,沪综指收盘报3416.81点,暌违22个月后重新站上3400点台阶。

  对于这轮以家电、白酒品种为代表的消费行情,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谷永涛认为,9月PMI数据超预期好转背景下,基建投资等数据显示,经济回落压力依然较大,利率通胀保持低位概率较高。在此市场环境中,白马消费股具备相对和绝对配置价值,从而获得投资者青睐。

  事实上,尽管在这轮消费行情中贵州茅台最受投资者瞩目,但家电股集体作战能力毫不逊色。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10月以来,申万家电板块中有3只股票涨幅超过20%,分别是TCL集团(25.28%)、海信科龙(21.96%)、小天鹅A(21.66%),区间涨幅超过10%的股票则有14只。同期,贵州茅台涨幅为25.49%,而涨幅超过10%的申万食品饮料成分股仅有10只。

  外资青睐+避险+三季报

  年内来看,应该说投资者对家电行情并不陌生,从一季度开始,家电品种就是一条极为重要的投资主线,不仅在上半年A股市场上掀起过一轮轰轰烈烈的领涨行情,当前市场缩量博弈格局下,其投资价值也并未被投资者所忽视。

  民生证券分析师马科认为,近期家电市场受关注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北上资金的买入;二是估值切换;三是三季报情况。北上资金近期对家电板块热情较高,除了大家普遍关注的美的、格力、海尔和老板电器外,优质的小家电如飞科电器欧普照明等也值得关注。从对过去11年统计来看,当前家电的上涨并没有透支完本年度的估值切换行情,而三季报方面,家电板块压力也并不大。“长期来看,国内白电龙头和海外白电龙头存在估值落差,A股的国际化趋势正在逐步缩小这种落差,中期看,白电龙头仍存在估值修复空间。”

  立足投资策略角度,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认为,当前环境下,消费板块是唯一具备高确定性的投资板块,且又由于周期板块面临美元触底转强和期货价格大幅下挫,利空影响十分明显。价值近期题材股连续强势之后空间优势的消失,资金转而进入当下确定性较高的大消费板块更多的也是在于不愿离场。

  除了海外资金青睐、场内投资者避嫌需求等因素外,亮眼的三季报行业业绩也是刺激资金“抱团”家电股的重要原因,这与上半年受流动性趋紧预期和估值修复动力支撑的家电行情存在显著不同。谷永涛认为,目前三季报陆续披露,上市公司业绩成为主导市场的关键因素。此前随着个股价格的攀升,有投资者担忧个股估值过高,但结合较高的盈利能力和业绩增速来看,三季报有望满足市场预期。

  估值切换“在路上”

  展望未来,东兴证券分析师林阳认为,家电行业增长动力仍在。一方面,人均收入持续增长与新型城镇化加速推动的背景下,新增家电需求有望继续提升;另一方面,消费升级正成为未来推动中国家电行业持续增长的主要红利。超过16亿台的家电存量规模,是持续稳定的更新需求更为提升家电行业销量的重要驱动力量。

  “而且,家电转型升级将进一步加速,产品智能化推动制造智能化与精益制造管理能力全面提升,机器人应用及工业自动化将进一步普及,从而大幅度降低家电企业成本以及提高效率。”林阳表示。

  考虑到整个三季度期间,家电板块持续调整,海通证券认为,调整后目前家电板块价值属性再次凸显。展望三季度业绩,原材料及汇率波动对板块整体毛利率造成一定压力,但前期市场已部分消化了几大利空的负面影响,且从二季度表现来看,行业龙头更为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从估值和业绩匹配角度,继续看好行业整体配置价值。

  东北证券也认为,在目前市场风险偏好依然较低且无明显变化迹象的背景下,市场热点有望在个确定性强板块中继续轮动,家电板块的业绩确定性在个板块中具备优势,同时长期增长也具备一定保障,家电板块估值切换行情有望出现。

  具体布局方向上,川财证券认为,近期市场处于热点切换期,家电板块中低估值和业绩有改善预期的上市公司涨幅较大。接下来随着新的投资热点确认,以及三季报的密集发布,建议持续关注上述品种。

  中信建投则强调,在市场估值切换影响逐步加强的情况下,由于所处产业地位不同,部分企业难以快速分享产品价格提升带来的红利,短期业绩受到外部因素压制较为明显。而具备优势地位的行业龙头,其整体业绩面对市场环境的波动影响更为平滑,同时龙头企业业绩与估值增长依然有较好的匹配,预计受到业绩因素催化,股价中枢受到的带动将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王擎宇)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