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剑:很多人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已经上不去了 并不是


来源:凤凰财知道

本文为北大经济学院苏剑教授在新巴山轮会议2017论坛上演讲实际上我们分“两步走”到2050年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虽然要淡化GDP,但实际上GDP还是回避不了。所以我们不可避免的考

本文为北大经济学院苏剑教授在新巴山轮会议2017论坛上演讲

实际上我们分“两步走”到2050年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虽然要淡化GDP,但实际上GDP还是回避不了。所以我们不可避免的考虑如果我们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从经济上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那么要有一定的水平。

姚洋老师刚刚讲到2%很乐观,如果从人均水平来看的话,可能没这么乐观,美国大概增长率2%左右,它大概需要35年翻一番,美国在2013年的时候人均GDP是5.3万美元,2050年的时候大概过36年翻两番,到10万美金左右。2050年的时候,中国的人均GDP要多少才算你实现的伟大复兴?说实在的,我们要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指日可待,我们都很乐观,这没什么问题。如果说2050年的时候我们的目标只是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这个确实没有任何好期待的,到2020年我们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应该没有问题,那么如果你要是在2050年翻一番到两万美元,其实也很容易,这是正常速度,其实2.3%的年均增长速度就可以实现,但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的伟大梦想,伟大在哪里?我们的伟大梦想可不是到2050年的时候跟发达国家,尤其美国的相对实力还跟现在一样,伟大复兴是指的相对实力提升,而不是绝对实力。如果美国人均十万美元了,还是安于两万美元?就算2050年的时候达到美国的一半,从2020年的一万美元人均GDP到五万,还需要至少翻两番,你翻两番的话才到四万美元,是不是?如果这样的话,这个账一算大概到四万美元从2010-2050年年均增长速度差不多该是4.7%左右,如果是五万美元,也就是美国的一半,大概需要5%的增速。

按照前几年世界银行和其他一些研究机构,包括我本人的研究,中国以前的增速在下降,到2030年的时候中国的增速就会降到4%左右了。剩下这30年时间你怎么样达到4.7%,甚至5%的增速呢?对吧?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所以也就是说,接下来这30年,从2020-2050年这30年,其实中国经济增长的任务还是相当繁重的。你说我们现在追求高质量的增长,谁告诉你高质量的增长就不是高速度的增长?质量和速度凭什么就是矛盾的?我们可以同时追求。所以这里面就有个问题,有人说我们这一段时间可以一边是经济增长,一边人民币升值,这不解决问题更快一些吗?但是你要想到,人民币不光可能升值,同样可能贬值。你要知道像日本、韩国,我国的台湾、香港这些经济体在高速发展了几十年以后,都有一场金融危机,而且金融危机的结果就是汇率大幅度贬值。我们国家去年已经经过了这么一糟了,去年和前年,中国的人民币贬值压力非常大,外汇流出多少呢?外汇储备绝对减少了一万亿左右,而且这几年我们国家还有巨额的贸易逆差,如果你加上去,中国外汇流失了1.8万亿美元。

所以我个人感觉接下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难度还是相当大,这是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增速?我们只能做一个大致的判断,只要你承认,或者只要你认为中国的复兴GDP赶上美国的一半,这个免不了的。

第二个,好多国家都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已经上不去了,实际上在我看来并不是,并不一定是这么回事,林毅夫教授在2008年的时候曾经说过一句话,中国经济还有8%的高速增长20年的潜力。但实际上这句话从需求一边看没错,什么意思呢?有是我刚才说的这个道理,如果你认为中国老百姓的人均GDP能赶上美国2013年的水平,那意味着中国经济至少翻两番,意味着中国还可以以7%的速度增长20年,没有问题啊。中国和美国的老百姓人均允GDP的水平,就是人民生活水平的差别,如果你认为中国老百姓的人均GDP能赶上美国的一半这么大增长的潜力,这个就是没错。中国消费升级的空间很大,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从供给端跟上去,这就引出了另外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接下来面临到问题了,第一个,中国的人口危机。现在中国的劳动力一开始减少,到2022年以后,中国劳动力每年将减少一千万以上。刚才姚洋教授也说到了,担心以后会出现失业,这又引出一个问题,技术进步到底是增加劳动力需求?还是降低劳动力需求?这个在学术界还是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但是大家如果是学经济学的翻一下你微观经济学的教科书,翻到要素那一章你就知道,边际产出的决定因素之一就是技术水平,技术是提高劳动力水平,不是降低的。大家想一想,自从有了计算机和手机以后你是变更忙还是闲了?没有手机的时候你的时间还是你的,有了手机以后老板一个电话你去干活了。所以接下来我们可能面临这个问题,劳动力短缺和人口危机,可能导致中国出现一个非常严重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长期的经济问题,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