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30日早间可能影响股市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30日早间可能影响股市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基金三季度盈利超2000亿 规模破11万亿 基金20

基金三季度盈利超2000亿 规模破11万亿


基金2017年三季报已披露完毕。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基金总规模达11.17万亿元,比2016年年底激增2.01万亿元,其中三季度增加1.09万亿元。基金三季度盈利规模超过2000亿元。


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在11.17万亿基金资产中,货币基金达到6.35万亿元,占比高达56.88%;非货币基金

与去年年底相比,货币基金规模增加了2的总规模为4.82万亿元,占比为43.12%。

.02万亿元,非货币基金的规模减少了96亿元,由此可见,今年以来基金规模增量全部为货币基金所贡献。


IPO发审通过率下降 募投合理性成关键点


过去的一周,证监会审核了1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1家被否,2家暂缓表决,首发企业的发审会通过率为72%,结合首周发审情况,新一届发审委审核较此前稍显严格。


其中,暂缓表决的两家企业,博拉网络、奥飞数据均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尽管无法确认暂缓原因是否与“三类股东”(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存在直接关系,但IPO进程双双被搁置,让“三类股东”企业的IPO之路再度蒙上“不确定性”。


险资地产BAT争相杀入医养产业


大健康、大养老是各路资本眼中公认的朝阳产业,已吸引到多路资本争相杀入。


出于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保险业特别是寿险业与医疗养老产业具有天然联系,是深度介入医养领域的主要资本力量。根据中国保险资管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今年6月披露的数据,保险业共有8家保险公司投资了28个保险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金额近670亿元,实际已投资金额超过237亿元。包括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太平人寿、泰康保险、合众人寿等险企,均已在养老社区上有所动作。此外,保险业在支持医疗健康与养老融合方面也有进展,包括通过股权、债权、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参与公立医院和医疗健康设施的建设。


上市银行不良生成压力减小 “对公银行”重获青睐


上市银行三季报陆续登场。截至目前,已有15家A股上市银行完成三季报披露,覆盖2家国有大行、5家股份行、4家城商行和4家农商行。


整体来看,不少银行不良生成压力减小,尤其是大行和华东地区中小银行,这与区域资产质量的领先企稳以及信贷结构的优化有直接关系。但同样可以看到的是,股份行的资产质量压力仍在出清中。


民生证券银行研究团队分析,2016年开始推行的供给侧改革,大幅度地改善了大中型银行的信用风险状况,但这种改善对于大中小银行是不同的。服务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银行,信用风险的改善相对滞后。


白酒三季报继续飘红 机构分歧开始显现


新一轮的行业复苏中,白酒股业绩与市值齐飞。截至10月29日,沪深已有15家酒企披露三季报。板块公司业绩普遍向好,目前仅有金种子酒前三季度业绩下滑。


前三季度,高端白酒三大龙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贵州茅台(600519)继续领跑,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4.5亿元,同比增长59.4%;实现净利润199.84亿元,同比增长60.31%。贵州茅台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额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五粮液(000858)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9.78亿元,同比增长24.17%;净利润近70亿元,同比增长36.53%。洋河股份(002304)期内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为168.78亿元、55.82亿元,均同比增长约15%。


从业绩数据看,高端白酒龙头第三季度销量增加,营业收入环比加速增长。尤其是在中秋加国庆的传统旺季前,茅台等高端白酒控价放量,超出市场预期。如贵州茅台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大增116%,五粮液、洋河股份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3.03%、19.55%。


装饰建材公司受青睐 机构重点关注互联网家装业务


随着三季报披露接近尾声,机构调研热度出现回升。上周,深沪两市逾80家公司披露了调研记录,环比增加近50家。


上周获调研公司中,多只次新股涨幅靠前。其中,2017年6月上市的智能自控(002877)上周涨逾18%,涨幅最大。此外,装饰建材类市场表现亮眼。去年12月上市的名雕股份(002830)周涨幅达14.5%,今年5月上市的杭州园林(300649)期间上涨超过11%,文科园林(002775)、广田集团(002482)、瑞和股份(002620)等公司也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金融股扫描:银行保险比翼齐飞 券商年底有望补涨


近日金融股再度起舞,上周五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中国平安等涨幅均超过4%,带动上证综指再创3421点阶段新高。事实上,今年以来金融股总体表现不错,主要是银行、保险比翼齐飞,银行股中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宁波银行今年涨幅均在30%以上;保险股方面,中国平安、中国太保、西水股份和新华保险今年涨幅均超过40%。相较而言,大金融板块中券商股表现落后,整体上跌多涨少,涨幅最大的招商证券也仅为23.35%。那么,接下去金融股将会怎么走,券商股在年底能否发力追赶?


至于今年表现落后的券商股,业界均期望来一波补涨行情。东北证券认为,年初至今券商板块跑输沪深300指数近19个百分点,当前压制券商估值的“最后一根稻草”仍然是监管动向与意图;在金融板块普涨的行情下,券商股的补涨行情有望延续。长城证券强调,分化与发展是今年券商板块的主旋律;结合8月初步披露的月度财务数据及中报数据情况看,业务结构多元化、均衡的龙头券商的业绩均好于中小券商,主要是前者具有更强的抗周期能力,稳健性突出,建议从三条主线选股:一是业绩优良稳健、营收结构多元化、均衡化的龙头券商,二是创新+转型发展的中小型券商,三是次新股类弹性标的。


本周解禁市值环比减少逾四成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31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股数共计38.31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0.45%。其中,沪市2.29亿股,占沪市限售股总数0.06%;深市36.01亿股,占深市限售股总数0.79%。以10月27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的市值为410.50亿元,占未解禁公司限售A股市值0.33%。其中,沪市5家公司为49.29亿元,占沪市流通A股市值的0.02%;深市26家公司为361.21亿元,占深市流通A股市值的0.21%。


本周两市解禁股数量比前一周减少了10.91亿股,减少幅度为22.17%。本周解禁市值比前一周减少了319.38亿元,减少幅度为43.76%,为2017年年内偏低水平。


淡水泉看好5G 王亚伟5只产品进驻天威视讯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已进入尾声,备受市场关注的明星私募调仓换股情况逐渐浮出水面。


三季度末,王亚伟执掌的千合资本旗下产品新晋为同有科技、国机通用、福斯特等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同时增持天威视讯、广电网络和大连热电,减持三聚环保、华锦股份和北京城乡。其中,昀沣4号和宽星6号分别位居同有科技的第九、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406.01万股;昀沣证券投资新进116.73万股国机通用和80万股的福斯特,同为第十大流通股东。同时,千合资本增持天威视讯245.31万股至801.53万股,增持广电网络368.37万股至1452.03万股,增持大连热电278.14万股至528.15万股。


华锦股份则遭到王亚伟大幅减持,从3044.64万股减至1508.36万股。此外,王亚伟对三聚环保和北京城乡也分别减持102.51万股、9.33万股。


上周基金调研32家公司 建筑与工程最受关注


国庆节之后基金调研步伐连续两周放缓,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上周有32家上市公司迎来基金公司的调研,被5家以上基金公司组团调研的公司有8家。


碧水源上周受到机构较多关注。公告显示,10月25日和26日,博时基金、泰达宏利基金、长盛基金、天弘基金等调研该公司,参加调研的还有部分私募、券商等机构。这些机构调研的重点是公司三季度业绩及主要情况、四季度以及2018年公司的发展情况、财务费用情况等。


上周,恒逸石化也获得基金组团调研,10月23日,调研的队伍来自包括安信基金、泓德基金、银河基金、中海基金、中信建投基金、汇丰晋信基金等基金公司调研。调研重点是公司基本情况、行业竞争状况、文莱项目进度、公司汇兑损益情况、后续公司预计并购和新建涤纶长丝产能情况、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等。


重仓消费白马 加紧布局医药新兴产业


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偏股型基金重仓股也随之出炉。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五粮液这样的老牌白马股,仍是基金的集体选择,但身骑白马的公募基金,也在买入新兴及医药等板块,华友钴业、分众传媒等个股进入基金增持前三大重仓股名单,而苹果产业链、新能源车板块个股也现身不少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名录。


今年三季度末偏股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席被消费品板块所占据,中国平安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523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201.47亿元的市值,成为最受基金青睐的个股;伊利股份取代格力电器,成为第二大重仓股,五粮液继续保持第三,基金合计持有市值分别为181亿及172亿。


另外,一些基金提前潜伏医药板块,复星医药四季度以来涨幅在20%附近,复星医药也位列增持榜的第三位。记者发现,上海东方红资管旗下基金合计增持分众传媒、复星医药1.3亿股、1.72亿股,均为上述两只个股增持最多的基金公司,“潜伏”的效果相当不错。


近千家公司预告全年业绩 八成预喜三产业领跑


三季报披露已近尾声,全年业绩概貌轮廓逐渐清晰。


据统计,截至10月29日晚间,沪深两市已有927家A股公司披露2017全年业绩预告。其中,有768家公司预喜(包括略增、扭亏、续盈及预增),占比达82.84%,剩余159家公司则因种种原因出现略减、首亏、续亏及预减。


分行业看,以化工为代表的周期性板块,以电子、新能源车为代表制造业板块表现最为抢眼,凭借着前三季度积累的丰厚利润,相关上市公司在年末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将是大概率事件。


可转债发行提速 金禾转债周三申购


采用信用发行模式后,可转债发行开始提速。林洋转债29日刚公告了中签率和优先配售公告,金禾转债便启动了发行。


林洋转债昨日发布网上中签率和优先配售结果公告。根据公告,此次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的转债占比为21.53%,中签率为0.00294586%,较此前雨虹转债的中签率有所提升。公告强调,投资者应确保其资金账户在10月31日终有足额的可转债认购资金。


林洋转债尚未发行结束,新发可转债便已亮相。当日,第三家采用信用申购的可转债——金禾转债发布了发行公告和募集资金说明书。此前,雨虹转债上市后,林洋转债才启动发行。


根据发行公告,金禾转债发行规模为6亿元,仍采用信用申购模式,仅有原股东配售和网上申购环节,不涉及网下申购。社会公众股东在11月1日进行网上申购,申购代码为“072597”,申购名称为“金禾发债”。


京津冀环保联动执法 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结合季节转换污染特征变化特点,日前,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加强大气污染监管和环境执法联动,落实环保部日前出台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据介绍,三地环保部门将聚焦“散乱污”企业、煤烟型污染、重点工业企业、面源污染,开展不间断执法检查,强化与公安部门的执法联动,依法严厉查处各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


针对“散乱污”企业,三地环保执法部门依法严厉查处无环保审批手续、无污染治理设施或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粉尘无组织排放、污染物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综合采取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拘留等措施,加大执法力度,推动综合整治。


国储局收储在即 稀土价格逐渐企稳


已震荡下调2个月的稀土价格正在趋于稳定,标志性稀土产品氧化镨钕价格稳定在40万元/吨。据多位稀土行业人士透露,国储局最迟将在11月份开始筹备稀土收储工作,客观上将对稀土市场起到稳定作用。


环保检查力度不减,下游需求旺盛,这两条理由令全产业链研究人士继续看好稀土后市价格。


稀土产业链独立研究员吴辰辉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最近一轮价格波动来看,稀土原料贸易商以及相关服务机构报价系统对市场有较为明显的影响,价格回调也是由小厂和贸易商率先引领的,大厂跟随着下调挂牌价。


明年小金属行情或将持续


分析师们在10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2017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年会暨2018金属价格预测发布会上表示,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减产并未扭转电解铝2017年过剩格局,转折点或在明年下半年出现;铜终端消费结构有所变化,小金属的春天还将延续。


上海有色网铝行业高级分析师刘小磊告诉记者,今年6月至明年3月,预计受供给侧改革、取暖季环保减产影响的电解铝产能在400万吨左右。但2017年,政策性减产并未扭转过剩的格局。近一周,国内电解铝库存水平达到172万吨,为近10年库存数据最高值。


他认为,明年电解铝整体产量有望下滑,但消费增速同样有下行的风险。明年3月,铝锭库存将出现季节性的叠加,超过200万吨。明年下半年,平衡或逐渐恢复,去库存状态再次出现的时候价格才会上涨。


二线蓝筹获机构密集调研


过去一周,上证综指顺利收获四连阳,站上3400点。在股市震荡走高的背景下,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不断提升。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两市逾8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周(10月23日至27日)的机构调研记录。随着三季报披露渐入佳境,不少二线蓝筹股获机构扎堆调研。


过去的一周里,科士达接待了包括日本大和住银投信投资顾问株式会社、华安基金、中欧基金等在内的49家机构调研。


上周,共有46家机构调研了歌尔股份。调研名单中,包括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淡水泉投资、海富通基金、东方港湾投资公司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


明星私募三季度调仓 牛散偏爱大消费


随着三季报披露进入高潮,明星私募基金以及牛散的最新操盘动向也逐渐揭晓。数据显示,备受关注的王亚伟千合资本、赵军淡水泉看好TMT类公司,而赵建平等牛散则新增了多只次新股,尤为偏好大消费等板块。


明星私募的投资动向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在已披露的三季报数据中,多只TMT股受到关注,王亚伟聚焦于计算机、传媒领域,淡水泉则瞄准通信板块。


长时间以来,散户对曾经作为“公募一哥”的王亚伟都比较认可。此次,他新进了天威视讯、同有科技以及同时有所减持了广电网络等股。季报显示,4只千合旗下产品扎堆入驻天威视讯,2只新进该股的产品各持有逾100万股。同时,王亚伟还对“旧爱”三聚环保进行了减持。


逾1740家公司业绩增长 周期行业领跑


截至10月29日晚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246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三季报。数据显示,这些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4370.83亿元,同比增长25.56%。其中有1744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包括减亏和扭亏),占2469家公司的比例为71%。


从行业方面看,业绩增长明显的是周期性行业如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在净利润同比增长的1744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472家,增幅在30%-100%的上市公司有539家,增幅在30%以下的为733家公司。


多家公司虚拟现实业务开始贡献业绩


已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此前布局AR、VR产业的多家上市公司相关业务快速发展,部分公司产业布局进入收获期,并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公司业绩增长。


歌尔股份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VR硬件业务对于公司而言是基数较大、增速较快的业务。公司很多相关的新品都在今年9月开始出货,四季度将是出货高峰,期间VR业务出货量和收入都将以翻倍以上的速度增长。


公司坚信VR、AR相关业务会保持较好的增长。一方面,公司已经锁定了大客户当下和未来一两年的产品订单;另一方面,VR业务的个别客户的产量会有调整,但更多中高端客户订单正在向公司集中,客户规模正在扩大。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