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生产商将大量石油运往亚洲 挑战欧佩克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新闻配图

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CNBC网站,美国石油品牌Mars和Poseidon正在登陆亚洲市场,这也意味着美国石油产品制造商通过这两个品牌正在直接挑战欧佩克组织(OPEC)在亚洲的市场份额。

这种挑战是对现有国际能源市场格局的一种重组。美国原油出口商正在利用亚洲市场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和价格差异,将大量的石油制品运往亚洲市场,这种做法迫使海湾国家的原油生产商被迫撤离传统的需求中心地带。

对亚洲买家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可以获得一个更多元化的一篮子原油提供,而且供应商之间的竞争压低了原油产品价格。

能源市场调查机构JTD Energy Service公司分析师认为约翰·德里斯科尔认为,美国石油出口商的进入,使得亚洲炼油企业有更多的选项,使得卖家与供应商之间的选择更加自主。

数据显示,今年10月2日,印度首次获得美国石油出口商进口的160万桶货物。此举被认为是印度总理莫迪6月访问美国的成果。在访问期间,他协商成功美方向三个印度炼油厂提供近800万桶原油的合同。

“市场101”

所有的这些变化是前任美国总统的政策延续的开始。此前,奥巴马政府解除了有40年之久的石油出口禁令,使得美国在2015年12月开始可以将国内石油出口海外。

现在,如果全球能源市场保持良好态势,那么更多的美国原油将出现在各条原油运输航道上。

目前,全球能源价格决定性因素是两个国际标准:布伦特原油和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简称WTI)。通常情况下,布伦特对WTI的溢价越高,低价的强拉会让美国原油获得更多的买家。

据了解,布伦特原油和WTI的价格差距在10月初创下两年来的最高水平,超过了每桶6.00美元。分析师德里斯科尔表示,这种差距传递了一种信号,使得石油交易通过这种价格差套利。特别是美国石油品牌火星原油与WTI之间的价格差之越来越被视为一个关键的出口数据。

原油出口现在是美国石油企业一个越来越受欢迎的选择:在今年9月29日结束的当周,美国原油出口升至创纪录的198万桶。

法国兴业银行石油研究部门主管迈克尔-维特内尔表示,这是一个“经典市场101”,太多美国原油和太少的美国原油意味着,美国原油价格削将弱全球价格。相对于其他地方,美国原油产品的出口增加解决不平衡的选择。

欧佩克的警惕

由于美国出口的基本上都是贝岩油,到2022年前出口或达到300万桶每天。全球能源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首席经济学家埃德-劳尔表示,这将抵消亚洲石油生产商约三分之一的产量。

对于欧佩克来说,这是一个改变全球能源市场格局的信号,欧佩克的影响正在不断减弱。一些能源市场评论员认为,贝岩油的繁荣使得美国把沙特阿拉伯的地位在能源世界搞得“摇摇晃晃”。美国石油生产商和出口商被认为拥有应对市场需求变化的能力。

随着美国原油油轮向东移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肯定会注意到自己的尴尬局面。

劳尔表示,传统的欧佩克组织的供应商需要观察这个变化,而全球原油价格竞争力多达50%的增量,可能来自亚洲市场中的非欧佩克原油至亚洲。

就目前来看,是否更多的美国原油被运往东部(亚洲市场)或欧洲,将取决于美国各个出口码头的装载速度能力等关键要素。相反,那些政策性因素,价格因素都无法影响美国路易斯安那州近海石油港口的流量。而此前,,美国只是在墨西哥湾的深水油轮港口进行出口作业。

法国巴黎银行商品市场策略全球主管哈利表示,美国将会优先重视那几个关键的出口港口,将会逐渐扩大出口欧洲或亚洲的规模,会充分利用原油价格差异剩余的优惠。(双刀)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