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专家热议中国经济稳增长:中短期周期明年底合理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第三季度)于10月28日在北京举办。会议由凤凰财经研究院院长刘杉主持,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席院长刘禹东发表致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第三季度)于10月28日在北京举办。会议由凤凰财经研究院院长刘杉主持,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席院长刘禹东发表致辞。

此次座谈会围绕三季度的宏观经济与行业热点展开,重点讨论了在三季度GDP持续走稳背景下,宏观层面经济形势将如何走向,全年经济形势展望,以及十九大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影响等。

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第三季度)与会专家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王小广,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戴金平、东方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竺劲、信泰保险研究院院长刘越等嘉宾出席此次会议并参与讨论。

下半年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对于中国经济的宏观经济走势,与会专家都保持了乐观的态度。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认为,工业生产、消费、出口等因素共同支撑了整体经济形势超预期,“下半年经济增速即使有所回落,全年保持6.7%左右的增速应该没有问题。”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宗胜直言“中国经济形势将企稳向上”,在他看来,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持续30余年高速增长的原因,除了市场化改革特别是对企业独立自主性的改革导致了中国经济增长外,值得认真指出、容易被忽视的是,“中国的经济增长绝对没有放弃政府的指导,特别是地方政府的规划与指导”,在当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过剩产能被消化,反腐制度化、程序化推进后带来政商界信心,中国经济必将出现新的增长点。

王远鸿认为,虽然全球复苏依然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但从国内来看,“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下半年三大要务”,这样意味着,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宏观调控将更加前瞻、精准、有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将持续深化,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将得到扩大,新动能得到进一步培育壮大,传统动能得到改造提升。近期IMF、OECD等国际组织上调了我国经济增长预期,国内经济主体的预期也在不断改善。王远鸿分析,“上半年我国经济出现稳中向好的态势有望得以延续。”

中短周期2018年底合理 加仓权益类资产

当前,学界、企业界都在热议中国将迎来一个发展新时代。数位与会专家提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周期。

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戴金平在座谈会上提出了宏观经济的长周期、中周期、短周期。在短周期,戴金平从高频数据、微观数据分析看,得出短周期的模拟显示的是第三季度下行的;但从中周期来看,按一个中周期上行十年左右下行十年左右计算,她判断中国经济处在中周期形成过程,而且从时间点来讲,包括各种数据来,“2018年年底之后我们会迎来一个短周期和中周期共同上行的周期”。戴金平看好中短期周期合理向上,是加仓权益类投资的重要原因。

戴金平认为,中国经济新周期跟前面两轮的周期不一样,从1978到1998年、1998年到2008年,上行十年的经济增长率很高,那时候存在消费和投资饥渴,大家吃不饱住不好的时候,所以我们的投资和消费都是饥渴的。而现在,投资或者消费的饥渴症一旦不再存在,“那么中国经济的增长的态势,一定比前两个周期要慢得多。就像大家说的从高速增长变成了中速增长的态势。”

这也得到许多与会专家的认同。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王小广判断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向好了,但是GDP再到7%以上不太可能,如果增速提高到7.5%以上,那么,源于劳动力成本上涨的新通胀将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同时,他预测,“明年经济将有所调整,调整的压力在增加”,理由如下:一是仍存在需要调整的因素,那就是房地产;其次是出口的调整,今年以来的人民币不仅没有贬值,而且还有所升值,这对出口增长将是一个压力;三是PPI最近一年来涨幅过猛,具有投机性和预支性,PPI可能再次大幅回落,这对微观经济会产生明显的影响。

王远鸿也认为,当前,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仍待夯实,“综合来看,下半年,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消费增速保持基本平稳,出口增速回调,经济增速略低于上半年,初步判断在6.7%左右。”

房地产量降价升or“回归常态”?

房地产与中国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也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的焦点之一。

近年来随着房价高企,社会各界不少专家主张对居民住宅征收房地产税,在座谈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却坚定地反对按照现行房产税试点方案征收房地产税。他认为,党中央“降低宏观税负”的决议具有前瞻性,营改增是落实政治局决议的重要一步,但是营改增并没有全面完成中央决议提出的任务,“一些专家提出营改增之后不能减税了的主张是不符合党中央决议精神”。

当前,房地产市场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对于今后将怎么调整,不同专家提出了不同看法。消费和税收出现回落。

“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王小广讲到,这句话如果得到有效落实,那么房地产需求将会自然下降,这或将是明后年经济将可能有所下行的主要原因。他分析到,近九年来所有的因素,包括出口、投资、工业、物价等等都出现了较深度的调整,但期间仅一个因素——房地产没有调整,“不仅没做深度的调整,而且是越调越高,这在逻辑上是说不通的,不符合中长期周期的调整是全面的调整的规律,特别是传统经济增长的调整,一个也少不了”。因此,王小广预测,明后年,可能会出现第三波调整,也是最后一波的调整――房地产回归常态。

东方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竺劲提到,从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量价数据等来看,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收缩期,体现为价格下降、销售面积下滑,但到了明年,房地产的销售面积会下滑、价格会上升。

竺劲分析,在这之前,房地产市场受货币化补贴政策影响,实际上已经出现了长达27个月的扩张期,因此,整个房地产的调整期,“如果以现在的政策基调,包括进一步加大限购、限售,以及限贷政策,很有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下半年。”但是在未来,竺劲认为,深度城市化将在经济增长方面带来机会:首先,三大城市群以及住宅土地的购买,现在非常热,今年以来,整个土地出让面积的增长是60%,过去两年新开工的增长和PPI上升带来的房地产投资的上升,明年会转化为我土地购置带来的上升;其二是,政策方向提出租售同权,目前正在考虑修订土地管理法,会对集体正式用地做出明确的规定,将对未来租赁市场有比较大的帮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支撑房地产投资。

会后,凤凰财经研究院和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还将联合发布《中国经济季度形势报告》,敬请持续关注凤凰网财经相关报道。本次会议由贵州习酒特约赞助。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