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东方明珠前三季净利10亿元 主营业务平稳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东方明珠前三季净利10亿元 主营业务平稳 原标题:东方明珠前三季净利10亿元 主营业务平稳

原标题:东方明珠前三季净利10亿元 主营业务平稳

原标题:东方明珠前三季净利10亿元 主营业务平稳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宝兴

东方明珠(600637)10月30日晚间披露2017年三季报显示,东方明珠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1.9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12亿元。值得说明的是,若剔除一次性计提损失影响,其前三季度净利润可达16.85亿元。在今年文化传媒行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东方明珠核心主营业务继续平稳发展,“娱乐+”战略初显成效。

主营业务平稳

从财报上看,东方明珠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利润较去年同期出现了下滑。据悉,这一下滑主要是受广告业务出现非经常性损失影响所致。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东方明珠的广告业务有两个重大变化,一个是转让艾德思奇股权,另一个则是旗下国际广告公司遭遇突发性事件。

今年6月,东方明珠全资子公司百视通投资转让其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艾德思奇44.78%的股权。对于该公司的规模,东方明珠曾公告,艾德思奇“营业收入规模从2014年的15.9亿元增至2015年的27.9亿元”。

东方明珠三季报数据欠佳的另一个原因是,子公司上海东方明珠国际广告有限公司的合作方涉嫌合同诈骗,其相关业务合作款项存在回收风险,虽然东方明珠正在全力挽回损失,但根据相关规定,东方明珠还是对相关款项计提专项资产减值准备6.81亿元,对当期财务影响6.73亿元。若扣除这一事件影响,东方明珠今年前三季度可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16.85亿元,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推进“娱乐+”战略

作为一个拥有超过20年历史的老牌国有文化上市企业,东方明珠正顺应中国社会消费整体升级转型的大趋势,基于广大用户不断增长的多元化家庭娱乐消费需求,推进“娱乐+”战略。

在2016年下半年,东方明珠提出了“娱乐+”战略,“娱乐”是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业务,“+”是指现有多元业务的融合及新型业务的拓展。在这个生态链中,以百视通为运营主体的多渠道视频集成与分发业务是基础、支柱。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百视通IPTV的有效用户数已从2016年底的3200万户增长至3600万户,占全国市场总份额的三分之一。

今年5月,百视通启动了“未来合伙人”计划,引入华为、新东方等来自内容、平台、应用、科技等不同领域的158家企业,形成了包括40多个垂直产品的完整的增值产品体系,进一步推动和夯实“娱乐+”生态系统建设和产业布局。

“视频购物和电子商务”一直是东方明珠稳定的现金流来源,作为电视购物的开山鼻祖,东方明珠旗下的东方购物自2003年成立以来始终稳居行业第一。据悉,东方购物近几年始终保持良好增长,原因在于,除了继续在电视购物领域深耕之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在新媒体端的持续发力。目前,东方购物的注册用户已经突破1000万。

对于市场最看好的游戏业务,东方明珠正积极谋划,不断丰富业务布局。作为全球两大游戏主机商——索尼 PlayStation、微软 Xbox的中国区独家代理商和运营商,东方明珠拥有独特优势;去年底,东方明珠联合日本Square Enix公司在全球双主机平台同步首发3A级游戏大作《最终幻想15》,并在“娱乐+”战略指引下,打通IP产业链,将其打造成集“游戏、电影、音乐、原画、动画”等多条产品线于一体的“大IP矩阵”,东方明珠跨平台运营战略也由此浮出水面。

今年,东方明珠进一步加快在游戏板块的布局,投资盖娅互娱由此快速切入手游业务,迅速锁定手机游戏的下游运营和发行资源。据悉,东方明珠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与运营商的合作优势,强化家庭娱乐概念。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