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东方明珠:主营业务平稳发展 前三季度净利润逾10亿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东方明珠:主营业务平稳发展 前三季度净利润逾10亿 原标题:东方明珠:主营业务平稳发展 前三

原标题:东方明珠:主营业务平稳发展 前三季度净利润逾10亿

原标题:东方明珠:主营业务平稳发展 前三季度净利润逾10亿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良)10月30日晚间,东方明珠披露了2017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东方明珠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21.98亿元,净利润达10.12亿元,剔除一次性计提损失影响,实际净利润应达16.85亿元。在今年文化传媒行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东方明珠核心主营业务继续平稳发展。

  砥砺前行:剔除非经常性因素影响公司发展健康稳健

  从财报上看,东方明珠前三季度的营收和利润较去年同期出现了下滑,记者注意到,这一下滑主要受广告业务出现非经常性影响所致。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东方明珠的广告业务有两个重大变化,一个是转让艾德思奇股权,另一个则是旗下国际广告公司遭遇突发性事件。

  今年6月,东方明珠全资子公司百视通投资转让其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艾德思奇44.78%的股权。根据东方明珠回应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函,艾德思奇“营业收入规模从2014年的15.9亿元增至2015年的27.9亿元”。以此粗略估算,艾德思奇2016年收入约28亿元,分摊到每个季度约7亿元。艾德思奇在今年6月卖出,因此东方明珠第三季度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了约7亿元。剔除该因素,东方明珠2017年前三季度收入与去年基本持平。

  三季报数据欠佳的另一个原因是由于东方明珠子公司上海东方明珠国际广告有限公司的合作方涉嫌合同诈骗,其相关业务合作款项存在回收风险,虽然东方明珠正在全力挽回损失,但根据相关规定,还是对相关款项计提专项资产减值准备6.81亿元,对当期财务影响6.73亿元。扣除上述影响,东方明珠今年前三季度的实际净利润应为16.85亿元,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事实上,从2015年中出现回落至今,整个文化传媒行业持续低迷。但在行业总体趋弱的大背景下,东方明珠这艘体量远远高于同类企业的文化航母依然能保持稳健态势,实属不易。

  开拓创新:“娱乐+”战略初显成效核心主业亮点频现

  作为一个拥有超过20年历史的老牌国有文化上市企业,东方明珠正顺应中国社会消费整体升级转型的大趋势,基于广大用户不断增长的多元化家庭娱乐消费需求,不断开拓、焕发新的生机。

  2016年下半年,东方明珠提出了“娱乐+”战略,“娱乐”是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业务,“+”是指现有多元业务的融合及新型业务的拓展。在这个生态链中,以百视通为运营主体的多渠道视频集成与分发业务是基础,也是支柱。作为IPTV的开创者,百视通始终保持在这一行业中的领先优势。在继续扩大中国电信市场用户规模的同时,积极拓展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的合作。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百视通IPTV的有效用户数已从2016年底的3200万户增长至3600万户,占全国市场总份额的三分之一强。今年5月,百视通启动了“未来合伙人”计划,引入华为、新东方等来自内容、平台、应用、科技等不同领域的158家企业,形成了包括40多个垂直产品的完整的增值产品体系,进一步推动和夯实“娱乐+”生态系统建设和产业布局。

  “视频购物和电子商务”一直是东方明珠稳定的现金流来源。作为电视购物的开山鼻祖,东方明珠旗下的东方购物自2003年成立以来始终稳居行业第一。近年来,电视购物市场面临下行压力,2016年市场总量较上一年度下滑8%。业内人士分析,东方购物之所以能在近些年始终保持良好增长,除了继续在电视购物领域深耕之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在新媒体端的持续发力。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东方购物在渠道拓展方面动作频频,依托原有的视频购物,进行PC+APP、IPTV+OTT的渠道联动,通过开设天猫旗舰店、重构APP客户端等举措,开启了全新的视频购物发展模式。如果说,过去东方购物的影响力更多是在江浙沪一带的话,那么随着全媒体渠道的开拓,未来它的品牌影响力将向全国地区进一步渗透和提升。目前,东方购物的注册用户已经突破1000万。

  对于市场最看好的游戏业务,东方明珠正积极谋划,不断丰富业务布局。作为全球两大游戏主机商——索尼PlayStation、微软Xbox的国内独家代理商和运营商,东方明珠拥有在国内主机游戏市场无可替代的独特优势。2016年11月,东方明珠联合日本Square Enix公司在全球双主机平台同步首发3A级游戏大作《最终幻想15》,并在“娱乐+”战略指引下,打通IP产业链,将其打造成集“游戏、电影、音乐、原画、动画”等多条产品线于一体的“大IP矩阵”,东方明珠跨平台运营战略也由此浮出水面。今年,东方明珠进一步加快在游戏板块的布局,斥巨资投资盖娅互娱,由此快速切入目前发展态势正如火如荼的手游业务,迅速锁定手机游戏的下游运营和发行资源。下一步,东方明珠将充分发挥与运营商的合作优势,强化家庭娱乐概念。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东方明珠游戏业务在跨终端运营发行方面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作为多元化产业布局最完整的文化传媒上市公司,东方明珠旗下拥有影视、渠道、游戏、购物、文化旅游、地产等多个板块,用户突破亿级规模。2017年,东方明珠成为首批纳入国际权威指数MSCI的A股上市公司之一,并连续第六年被评为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在最新互联网百强企业的评选中,位列第16,这一切都是对这家国有文化上市企业最好的肯定。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