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国美、物美、360、永安行等入驻盈时·未来港


来源:东北新闻网辽阳

 北京,中国首都,到处是钟鸣鼎食之家,到处是汗牛充栋之所。

北京除了一般意义上的政治中心外,科技中心也是北京的核心定位。

北京传统的科技中心是中关村

“全世界的城市都在试图复制硅谷,但到目前为止,只有一座城市成为硅谷真正的竞争对手,它就是北京。”这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记者眼中的中国。北京中关村的创业生态系统、科技创新现象被国外盛赞,一度被认为令波士顿和西雅图黯然失色。

中关村从上世纪80年代起跑,伴随着技术研发人员的“下海潮”,又拥有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资源,环绕着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可以说中关村是最适合开展各种科研活动的,最早的IT业,联想等计算机企业,就是在中关村开始创业的。

从上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中关村一直以“跟跑者”的姿势快速发展。这个时期,“海归潮涌中关村”,一批来自创新发达地区的新兴产业在这里生根发芽,同时国际先进的创新服务、风险投资也纷沓而至。

进入2000年左右,搜狐、百度、新浪开始崛起于中关村,尤其是在北四环电子城一带,围绕海龙、鼎好两大电子城,靠近北大清华,搜狐办公室位于清华南门,而百度起家,则在北大南门的北大资源宾馆。

一直到2010年左右,中关村北京硅谷的身份都是不容挑战的。

互联网科技企业扎堆望京,望京成为又一个“中关村”

2012年之后,北京科技界另外一极开始兴起,望京接纳了中关村转移过来的科技企业。

对于中国互联网公司,望京呈现出一股强大的吸引力。这些公司纷纷把办公室搬到以望京SOHO为中心的望京地区。

相信风水的人会说,从地图上看,从阜通东大街到花家地街的道路规划,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安卓机器人,而望京SOHO正好处在头部的位置。

望京的优势在于,规划合理,距离机场很近,只有十几分钟的车程,作为一个高大上的科技聚集区,离机场近是先决条件,而北京的机场,又早早坐落在北京的东北五环,所以位于东北四环外的望京就有很大优势。

望京的著名企业,除了有美团之外,还有发迹之前的小米,曾经在望京入口处的卷石天地办公。

2016年,阿里巴巴北京分部搬迁望京最豪华的办公楼,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望京接纳了巨头,真正成为北京科技界有话语权的地方。据了解,望京SOHO T3的互联网公司比例甚至达到了90%。

继“望京”后,互联网企业的下一站——燕郊

“望京热”的背后,也带动了租金上涨,就望京区域租金情况来看,从2011年开始进入上升通道,租金大幅上涨,2010年,望京区域甲级写字楼每月租金大约为100元/平方米,截至2015年第四季度末,该区域租金达到每平方米每月239.4元,经过5年的时间,租金上涨幅度超过一倍。

租金上涨,企业经营成本逐年升高。望京也逐渐由聚集资源转向资源扩散,在这个过程中,与北京副中心仅一河之隔的燕郊则先享外溢效应。

燕郊除了作为北京区划外的卫星城,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身份:它是继江苏昆山之后第二个由县级市管辖的 “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发区最初的远期规划占地面积为80平方公里 (目前建成区大约50平方公里),未来形成“西有中关村,东有燕郊城”的两大科技城并立之势。

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燕郊的核心区位备受瞩目,规划中的地铁平谷线,将连接北京与燕郊,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交通便利,租金低廉,燕郊已经成为承接北京产业和人才外溢的桥头堡。

一个共识则是,燕郊承载的产业一定不是落后产能,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而是代表未来的高新技术产业。实际上,燕郊在1999年从经济技术开发区变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时候,其产业发展就开始集中到以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为主的高新技术领域。作为这里历史最悠久的IT制造企业,汉王制造在1998年入驻燕郊,随后通讯巨头中兴也以高科技身份入驻。

2016年,燕郊高新区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89家,总数达587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1家,总数达到58家;新认定科技小巨人企业12家,总数达到38家,形成了科技引领、要素集聚、产业联动的良好发展态势。经历了长时间荒凉之后的燕郊开始一路高歌猛进。

国美、物美、360、永安行等13家企业入驻,建构京东金融科技新生态

位于燕郊的盈时·未来港,三易定位,正是观照燕郊甚至京津冀产业布局的缩影。

从最初的空港物流和国际贸易为主的综合园,转型为以国际和国内知名企业招商为主,后在实操中发现,大企业尤其是世界500强入驻可能性几乎为零,且大企业自身实力强,容易以其自身为主形成产业园区。所以,产业园区最终定义为服务中小型科技企业。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园区入驻企业有200家左右,这些企业中有14家企业总部年产值在亿元以上,且有很多企业在行业排名前列。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盈时·未来港打造了国家级创客空间“Work+”,用于做企业孵化,园内企业都可享受到园区提供的共享服务。Work+为拥有创新型企业免费提供场地以及各种设备,更有清华北大的创业导师提供授课服务,还会提供一部分技术支持,帮助申请国家专利等服务。

为迎合燕郊产业园区、城市建设的集约化复合化发展需求,盈時·未来港在时代发展浪潮中,又再次创新运营模式,将打造世界最大的产业共享生态福布斯卡(FOBSCA)。

9月29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联合盈时集团举办的产业特色小镇发展高峰论坛暨盈时·未来港共享生态品牌发布会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在全国各地区都在大力打造特色小镇的趋势中,盈时·未来港跳脱传统运营模式,先一步于产业地产领域布局共享基因。发布会现场,盈时·未来港更是与中国城市建设设计研究院、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中关村大健康产业协会、国美集团、物美集团、北京奇虎360科技、北京永乐文化、首个共享单车上市公司永安行、中投合众资本、优品财富、圣彼得堡服务公司,北京信帧机器人科技、北京新氧科技等13家实力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推动共享领域的产业合作,更为京东燕郊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行业产业升级带来了全新的方案解决范本。

据盈时集团常务副总裁刘文军介绍说,此次整合金融、科技前沿企业资源,引入13家知名企业,推动园区及燕郊产业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当然这一次携手合作,是双向选择,13家知名企业选择入驻盈时·未来港,不仅是对未来港创新的共享生态运营模式表示认可,更是对于燕郊区域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曾经的望京,还是城乡结合部旧貌。仅仅用了几年时间,望京就变作入京门户地带的一张闪亮名片,成为与北京CBD、中关村并行的经济“金三角”。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今的燕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浪潮下,会不会也将成为下一个“望京”?

在这段相似的发展路程中,盈时·未来港注定是对燕郊未来格局、城市发展走向具有启示意义的产业鸿篇,是地标也是名片!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