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知产”变资产兴业银行助科技型企业破瓶颈


来源:凤凰网财经

“我们属于典型的轻资产公司,实物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低于10%,传统的抵押融资资金已无法满足公司的需求,兴业银行西安分行这次5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是我们第一笔银行融资,对公司发展意义太重大

“我们属于典型的轻资产公司,实物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低于10%,传统的抵押融资资金已无法满足公司的需求,兴业银行西安分行这次5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是我们第一笔银行融资,对公司发展意义太重大了!”西安高新区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拿到兴业银行贷款后,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多次碰壁兴业银行“知产”质押雪中送炭

“我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具有季节性特点,在每年的8月至次年2月需要收购大量的原材料以保证全年的正常生产和销售,在采购季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导致日常流动资金吃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公司办公及生产场所均是租赁取得,自身无可以抵押的房产,曾在多家银行申请贷款均由于无强担保措施而被拒绝。

西安某生物科技公司成立于2005年,办公及生产场所均为租赁取得,主营业务为植物提取物、植化产品的合成、精细化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是一家科研生产性质的生物制品企业,其从植物原料中获取特定活性功能的营养成分制造产品,其产品主要应用于食品行业(营养健康领域)、香料行业(个人护理领域)和医药行业。拥有4大技术平台,9项发明专利,30余项专有技术,另有多项发明专利处于实质审查阶段。

兴业银行西安分行接到该公司贷款申请后,发现该公司拥有多项专利证书及专有技术,是典型的科技型企业,符合该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准入条件。同时根据公司经营现状,最终给予客户5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有效补充了公司日常流动资金需求。

积极创新“知产”为科技企业注入活力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以企业知识产权质押作为担保方式,有效盘活了企业的无形资产价值,拓宽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注入活力。”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及银监局的号召,积极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通过制定相应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操作细则、深入企业调研指导、举办相关业务培训、召开银企对接会等多种工作方式,为专利质押融资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轻资产、抵押物缺乏是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显著特点, 传统银行信贷难以为其提供充分的融资服务, 小微企业融资困境普遍存在。”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该行已与西安高新区金融办、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金融办、西安市科技局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西安科技大市场、西安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了业务交流,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科技企业一般资产负债率并不高,而且赢利模式非常稳定,加上专利权或商标等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风险非常小”,某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突破,不仅将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也有助于推动高科技品牌的推广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拓展服务助力科技企业转型升级

“针对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开发了“兴业芝麻开花”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根据中小企业在初创、成长、成熟三个阶段的不同经营特点和业务需求,专门配置相适应的传统产品和创新服务,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兴业芝麻开花”中小企业成长计划为主线的产品布局,使不同业务领域、不同成长阶段的小企业都能得到最优的服务配置,充分满足了其个性化需求。

据了解,“兴业芝麻开花”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立足于成为中小企业的贴身财务顾问,不仅为企业提供贷款资金支持,同时也为企业的股权融资、上市规划、发债融资、营销策划等各类业务需求提供专业化帮助。目前,“兴业芝麻开花”覆盖IPO财务顾问、IPO辅导保荐、私募股权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新三板挂牌、营销策划等六大业务板块,已成为一个对接资本市场的资源整合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中小企业可以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各类资源。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