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珠江人寿继续接盘万达资产 揽入益阳万达


来源:证券时报网

珠江人寿最新披露的非保险子公司基本情况表显示,公司旗下共有8家非保险子公司,其中有4家为万达系公司。也就是说,在接手大同万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昌西湖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及崇州万达广场置业有限公司后

10月31日消息,珠江人寿最新披露的非保险子公司基本情况表显示,公司旗下共有8家非保险子公司,其中有4家为万达系公司。也就是说,在接手大同万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昌西湖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及崇州万达广场置业有限公司后,珠江人寿继续受让万达资产,这次标的为益阳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据e公司记者查询,益阳万达的投资人已由大连万达变更为珠江人寿,法定代表人及高管也均出现变更,其中法定代表人为汪利。

相关阅读:

接手万达资产的珠江人寿日子不好过:Q2现金流告负

日前,保险公司第二季度偿付能力公告陆续披露,部分理财险产品占比较大的保险公司正迎来转型阵痛,珠江人寿也不例外。据珠江人寿日前披露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公告显示,该寿险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25亿元,与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相比骤降96.09%。

此外,二季度珠江人寿净现金流转正为负,由一季度的53.58亿元降至二季度的-20.41亿元。同时,在现金流告负等因素的影响下,珠江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下滑,进一步逼近监管红线。

值得一提的是,股权集中或同为珠江人寿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日前,保监会披露《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显示,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保险公司总股本的三分之一,关联股东持股的,持股比例合并计算,而珠江系朱孟依家族持有珠江人寿比例或已接近9成。

珠江人寿Q2保险业务收入缩水,环比同比均骤降9成

日前,珠江人寿披露了保险公司第二季度偿付能力公告,据公告所披露的数据显示,珠江人寿二季度的经营状况似乎并不乐观。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珠江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25亿元,与今年一季度以及去年同期相比,该数字均并不光鲜。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珠江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2.93亿元,相比之下该公司二季度所实现的保险业务收入骤降96.09%。去年二季度,珠江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1.54亿元,与之相比该公司今年二季度实现的保险业务收入减少93.7%。

此外,据保监会披露的保费收入数据显示,珠江人寿前5个月所实现的规模保费同样出现明显下行。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珠江人寿实现规模保费119.91亿元,对比去年同期145.66亿元的数据相比减少17.68%。

万能险收入的下行是珠江人寿规模保费下行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珠江人寿所实现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上涨17.28%,而保户投资新增交费则同比下挫51.8%。

值得一提的是,在理财型险种的推动下,成立不足五年的珠江人寿规模保费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珠江人寿规模保费分别为17.15亿元、100.76亿元、211.27亿元,2016年其规模保费的高速增长出现放缓,为233.85亿元。

随着监管日趋严格,一度以万能险为冲规模利器的保险公司纷纷摸索转型,如是背景下,珠江人寿未来保费收入能否持续高速增长还需拭目以待。

二季度现金流告负偿付能力告急,7月接手3处万达系资产

保险业务收入下挫或许并非珠江人寿目前所面临的唯一一个问题。据该寿险公司披露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公告显示,二季度珠江人寿净现金流转正为负,由一季度的53.58亿元降至二季度的-20.41亿元。同时,在现金流告负等因素的影响下,珠江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下滑。

对于净现金流告负的情况,据珠江人寿方面表示,测试区间内,退保和费用支出在现金流中占比较大,赔付对现金流的影响不显著。

事实上,因到期退保导致现金流告负的现象在目前保险业大举转型的情况下并不罕见。据了解,珠江人寿等部分保险公司一度在万能险领域表现活跃,资产规模因而快速增长,但去年年末监管趋严,此类保险公司旗下万能险等理财型险种快速降温,又逢此前所售保险产品到期退保,部分公司因而面临流动性考验。

此外,在现金流告负等因素的影响下,二季度珠江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以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进一步下挫。具体来看,其中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由上季度末的109.02%降至二季度末的101.2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上季度的121.89%降至一季度末的120.31%,进一步逼近监管红线。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珠江人寿接手3处万达系资产事宜备受关注。据蓝鲸保险查阅中国保险业协会网站发现,7月21日,珠江人寿披露非保险子公司基本情况表。情况表显示,该公司旗下共6家非保险子公司,其中有3家为万达系资产,分别为大同万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昌西湖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崇州万达广场置业有限公司。

据蓝鲸保险查阅工商信息了解到,大同万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昌西湖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和崇州万达广场置业有限公司依次于2017年7月3日、7月5日和7月11日发生了信息变更,单一股东由“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法人均由“齐界”变更为“汪利”。

对于此次交易的目的,珠江人寿相关人士表示,收购万达广场是出于投资机会考虑。万达集团亦指出,上述所涉项目属于万达直投项目,在签约之时,就确定了物业的产权属于珠江人寿所有,建成就把产权移交珠江人寿。

保监会严查大股东掌权,珠江人寿股权进一步集中

除了面临转型阵痛外,股权集中或同为珠江人寿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日前,保监会披露《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与保监会去年年末披露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披露的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在保险公司股东分类,持股要求都有很多变动。但两次征求意见稿均提及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保险公司总股本的三分之一,关联股东持股的,持股比例合并计算。

而据珠江人寿披露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公告显示,二季度末该公司注册资本金67亿元,共有7名股东持有该公司,其中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0.15%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广东珠光集团有限公司持有20.00%股份;衡阳合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18.96%股份;广东韩建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0.30%股份;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0.30%股份;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8.50%股份;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持有1.79%股份。

资料来源:珠江人寿2017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公告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上述多家股东均为朱氏家族朱拉伊、朱孟依、朱庆依三兄弟所控制。从珠江人寿第一大股东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来看,曾经由朱孟依所掌管,目前法定代表人为其大儿子朱一航。第二大股东广东珠光集团则为朱氏三兄弟老三朱庆依旗下公司,该公司目前法定代表人为谢炳钊。广东韩建投资的法定代表人为朱伟航,为朱孟依之子。广东新南方集团法定代表人为朱拉伊,属于朱氏三兄弟中的老大。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珠江人寿进行第7轮增资,珠江人寿第一大股东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广东韩建投资、广东新南方集团、广州金融控股集团以及粤财信托持股比例有所缩水,而衡阳合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9.29%大幅提升至18.96%。

而据蓝鲸保险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衡阳合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股东为湖南珠江合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而据媒体报道,湖南珠江合创投资集团董事长为朱介武,朱介武恰是珠江系核心人物朱孟依的小舅子。

以此看来,通过去年6月的增资行为,朱孟依家族持股比例或已接近9成。不过,在珠江人寿所披露的今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公告中,仍显示公司并无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