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逾80家P2P网贷资金流入房市 互金平台资金该如何监管?


来源:凤凰网WEMONEY

根据央行公布的《2017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截止2017年3季度末,本外币住户消费贷款余额达到30.2万亿元,同比增长29.1%,增速较上季度末低2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1万亿元,同比增长26.2%,增速比上季末低4.6个百分点。

根据央行公布的《2017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截止2017年3季度末,本外币住户消费贷款余额达到30.2万亿元,同比增长29.1%,增速较上季度末低2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1万亿元,同比增长26.2%,增速比上季末低4.6个百分点。结合历史数据可以发现,今年以来,1-3季度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不断下降,而剔除房贷后的住户消费贷款余额增速明显更高。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全国居民短期消费贷款流入楼市现象研究》报告显示,按照社会零售额同比走势估算,2017年3月以来新增异常短期消费贷款金额约3700亿元,估计其中至少有3000亿元流向楼市,约占新增短期消费贷款总额30%。德意志银行则估计,近期中国消费需求增长带动消费贷款的比重约为三分之二,其余三分之一(约4000亿元)进入了房地产市场。

个人消费贷款增势过猛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对此,监管部门主要通过开展风险排查、加强规范管理以及加大监管问责的方式控制消费信贷流入房市。包括北京、江苏、广东、浙江、江西等多地监管部门下发通知,对辖内金融机构开展专项检查,要求机构严查个人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的情况。福建、广东等地银监局出台监管多项监管政策,制定金融机构消费贷款的发放规范,比如控制消费贷款的最高授信额度和最长贷款期限等等。多家机构因个人消费信贷挪用问题被处于罚款,包括邮储银行杭州市分行、大连的十余家金融机构等等。

除了金融机构消费信贷可能流入房市外,通过互联网金融机构(含助贷、P2P网贷、互联网众筹)达成的消费贷款亦可能成为购房资金。

零壹数据对此进行了粗略统计,2017年前3季度,超过80家P2P网贷平台为个人借款人提供购房资金,可探明的流入房市的资金规模超过20亿元;资金注入房地产市场超过亿元的P2P网贷平台未超过5家。

有必要说明的是,以上数据仅仅是一个极保守的数值。所统计的借款项目多是"P2P网贷资金流入房市"的最直接表现,即借款人向网贷平台提交了借款描述(目的)为"购房"的标的(参考下图);事实上,借款人通常可以自定义"借款描述"(比如装修贷款、经营性贷款等等)从而掩饰购房意图,P2P网贷平台以及社会公众无法对资金用途进行有效的监控,且从实际层面看,P2P网贷平台有动机帮助借款人掩盖购房意图,以规避可能的监管风险。

逾80家P2P网贷资金流入房市,互金平台资金该如何监管?

blob.png

图:某P2P网贷平台2017年10月发布的借款项目

虽然商业银行发放的消费贷款流入房市已经受到了较为严格的监管,但P2P网贷、现金贷、互联网助贷机构等互金平台仍在为房地产输送大量资金,且这部分更难以有效监管。尽管早在2016年1季度,以互联网金融为媒介的"首付贷"、"赎楼贷"等融资类业务就已被多地监管部门禁止,不过资金注入房市的现象在互金领域并未销声匿迹。

传统金融机构尚且可以通过严查信贷资金流向判断是否有体系内资金流入房市,或者是限制大额长期贷款控制风险;而在互金领域,这类监管动作几乎是失灵的,资金系统并未受到直接监管,借款人融资门槛低可以在多个平台进行小额融资……

但网贷监管显然是必要的。从资金量上看,根据零壹数据的统计,截至2017年9月末,P2P网贷贷款余额约1.275万亿元,已超过同一时间全国8610家小额贷款公司借款余额(9704亿元);由于不存在资金杠杆的限制,P2P网贷的贷款余额增速要明显快于小贷公司。加之互金风险传导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防范于未然可能是更优选择。

来源:零壹财经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