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小贷行业触底迹象明显 新三板39家挂牌三季度盈利4.25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趣店上市,巨大的利润,引起市场对于小贷行业的高度关注。随着三季报的披露,小贷公司前9个月的业绩也清晰呈现。

趣店上市,巨大的利润,引起市场对于小贷行业的高度关注。随着三季报的披露,小贷公司前9个月的业绩也清晰呈现。

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已经披露三季报的39家小贷公司中,有20家挂牌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出现下滑,不过下滑幅度出现明显减弱,39家公司累计实现利润4.25亿元,相比较2016年同期,净利润增加了近1成,其中出现亏损的仅有2家公司。

小贷公司大派红包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泰鑫小贷拔得头筹。10月19日,其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21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净利润为151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3%。对于今年前9个月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泰鑫小贷表示主要原因为本期收回了大量以前年度部分大额不良贷款,从而导致大额资产减值损失转回。同时,以前年度逾期贷款利息有部分收回,使本期营业收入小幅度增长。

从净利润绝对值来看,商汇小贷则稳坐头把交椅。商汇小贷1-9月净利润5820.1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2.53%。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6392.29万元,同比增长6.99%,归属于挂牌公司的净利润699.17万元,同比下降了54.54%。造成商汇小贷净利润大幅下降缘由,其给出两个原因,一是本年发放的贷款利率下调,造成利息收入减少;二是经济增速减缓,客户融资需求下降,对贷款需求减少。

广顺小贷则在增利的情况下,给股东大派红包。其三季报显示,广顺小贷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570.04万元,同比下降8.39%,归母净利润为2336.49万元,同比增长26.12%,基本每股收益为0.12元。

广顺小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是利用自有资金,以小额、分散为原则,向中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和自然人、农户发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其收入来源是贷款利息收入,收入水平主要受市场需求、公司融资比例和利率水平等因素的影响。今年营收出现下降的主因是,公司2016年年初贷款余额是3亿元,而今年年初贷款余额是2.85亿元,贷款本金相差1540万元,而且今年的贷款利率较去年贷款利率有所下调。虽然营业收入有所下滑,但广顺小贷出手却甚是大方,公司拟以总股本2亿股为基数,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现1.5元(含税),共向股东分派现金股利3000万元(含税)。公司完成本次权益分派后,未分配利润余额为4615.67万元,该分红已经超过今年前三季度的利润。

“从我们自身的体验来看,小贷公司触底的迹象比较明显。究其原因,一是因为实体经济转暖,小贷的坏账率开始减少。我们今年以来,坏账率较去年同期降了两个百分点,那这两个百分点就相当于是利润;其次需求增加,在经济好转的背景下,特别是一些发达地区,如珠三角、长三角的贷款需求有所增加,小贷公司的业务量有所扩大。” 广州一家中型小贷公司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而最新官方披露数据显示,小贷行业规模增长明显。10月25日,央行发布2017年三季度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截至2017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610家,贷款余额9704亿元,相比2016年底的9272.8亿元,今年前三季增加431亿元。

互联网小贷蓬勃生长

背靠上市公司的小贷公司业绩则更加鲜亮,最典型的案例是二三四五,其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65亿元,同比增长57.02%;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2亿元,同比增长94.38%。二三四五在三季报中表示,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9.52亿元~11.4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在50%~80%。

业绩变动的原因是“2345贷款王”金融科技平台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今年6月,成立三年的贷款王累计放贷笔数突破1000万。

此外苏宁云商也在其三季报中表示,公司小贷、保理业务规模扩张迅速。

广州安易达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小贷行业的触底回升主要得益于互联网小贷的蓬勃成长;各种科技手段的发展;现金贷、分期消费贷款的市场沉淀,有效刺激了小贷业务的增长。

“特别是网络小贷的市场需求很强。一方面,网络小贷的业务不受注册地限制,可满足全国范围内的业务需求,实现跨区域经营。凭借互联网平台、产业链、大数据等多重优势迅速拓宽市场、有效降低获客成本、增加新的利润空间、预判金融风险;另一方面,随着消费金融市场的扩大,网络小贷行业前景更加光明。”徐北表示。

不过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小贷公司虽然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但是否就此反身向上,有待观察。由于传统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机构对小额信贷业务的深度介入,小贷公司对外放贷的议价能力和利率水平都受到了影响。

在已公布季报的39家新三板小贷公司中,不少小贷公司为了获得优质的客户,利率以及手续费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调,这些都影响到公司的盈利能力。显然,小贷公司想要保持盈利,除了减少成本以外,还需要积极推动产品的创新,提高自身的议价能力。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