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监管风暴后,离开比特币的区块链可以做什么?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31日电(张芷菡)曾几何时,ICO和虚拟货币都还是融资者和投资者眼中的“暴富神器”,如今却因监管的寒冬而逐渐沉寂,而与之紧密相连的区块链技术及金融创新却依然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31日电(张芷菡)曾几何时,ICO和虚拟货币都还是融资者和投资者眼中的“暴富神器”,如今却因监管的寒冬而逐渐沉寂,而与之紧密相连的区块链技术及金融创新却依然备受关注。在中新经纬联合海航资本共同策划的第一期“新视野”金融沙龙暨“财经V热评”特别活动中,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曹和平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杨东,就“从ICO风暴看金融发展及监管趋势”这一主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资料图

ICO、虚拟货币到底是什么

近期,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立即停止。

在杨东看来,首次代币发行众筹实际上是众筹实践的一种,在缺乏监管的条件下,不法分子会恶意利用制度,所以就目前而言,对ICO的监管是不得不做的。但长远看,杨东认为,可能还有更好的手段去规范众筹实践的发展,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和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众筹实践仍然具有探索的可能。

谈起与ICO紧密相连的虚拟货币,曹和平表示,ICO与虚拟货币的交易显然是无法分割的,ICO只是将虚拟货币由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延伸的一个桥梁。

显然,在叫停ICO以后,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也难以为继。

虚拟货币究竟属于“什么样的货币”呢?曹和平解释道,如今我们使用的纸币,不同于昔日作为主要货币的金银,它其实只是一种价值感,那么为什么我们不直接采用互联网记账的方式呢?当未来有一天,我们技术足够发达时,不需要中介的虚拟货币会更能体现出货币价值符号的本质。

而如何使用互联网记账,如何实现网络间信息加密传送,这就不得不谈到区块链技术了。

区块链与虚拟货币“不绑定”

此次对于ICO及虚拟货币交易的监管并不针对区块链技术,而在虚拟货币中拥有响当当大名的比特币,就是建立在区块链技术上的。事实上,基于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形成的区块链技术,在许多虚拟货币实现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曹和平认为,区块链技术其实质是对流量的节约、管理,同时它能通过不可逆的认证过程,使价值信息透明化,使信用的传递变得特别安全。

但如果仅仅是能用于虚拟货币,那么区块链技术应该不足以享有如此盛名。杨东进一步说道,区块链技术对当前整个数字经济时代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利用其加密性,保护我们的个人隐私。同时,社保、养老、知识产权等方面都存在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可能性。

从区块链技术长期的发展来看,曹和平认为不必将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局限于金融领域,他表示,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用于商业银行和央行顶层账户的清算、结算、支付中,只要是一个网络型的,能够利用第三方平台把它的信息形成一个闭合式的中央位置账户,就可以形成流动性价值和流动性节约。

区块链要走出虚拟货币的小螺旋,进入更大的实体经济范围,它的效应应当是更大的。

但同时杨东也指出,区块链技术在当前,只处于发展初期,目前还存在一些未解决的主要问题。一是能耗高,区块链技术需要耗费巨大算力;二是区块链主要用在场内集中性综合交易上,主要是节点与节点间的撮合交易,难以实现多对多;三是由于区块链具有加密性,在量子计算方面还存在巨大的挑战。

海航资本创新总裁王帅表示,海航从2016年就开始研究区块链技术,今年5月份,在杭州举办的“首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海航就以“基于区块链的智能集装箱订单管理系统”项目获得了特等奖。作为东西方资本市场运营商,海航资本旗下囊括世界第二大集装箱租赁公司、世界第三大航空租赁服务商,在采购与供应链金融方面,也已开始研究探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未来,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指引下,相信海航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方面会取得更多的成果。

新视野金融沙龙是海航资本携手中新经纬共同策划的金融沙龙系列活动,以“解读金融热点,传递价值声音”为宗旨,定期邀请金融行业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意见领袖解读金融行业热点话题,以行业大咖权威观点,传递最具价值声音。(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