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ST嘉陵卖资产扭亏 “僵尸股”岁末如何“起死回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娟娟2017年仅剩下两个月,对于*ST股嘉陵来说,又到关键的保壳期。尽管前三季度靠变卖资产、政府补贴扭亏,但仍有近3亿的净资产窟窿要补。10月31日,*ST嘉陵(600877.SH)发布三季报

作者:王娟娟

2017年仅剩下两个月,对于*ST股嘉陵来说,又到关键的保壳期。尽管前三季度靠变卖资产、政府补贴扭亏,但仍有近3亿的净资产窟窿要补。

10月31日,*ST嘉陵(600877.SH)发布三季报,1~9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亿元,同比下降11.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74.56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但扣除甩卖资产、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亏损1.3亿元。

在剩下的两个月中,若*ST嘉陵除实现扭亏之外,仍需将-2.83亿元净资产填平,否则将被暂停上市。该公司已于近日停牌,引得外界对其接下来可能的保壳动作许多猜测。有分析人士表示,已严重资不抵债的*ST嘉陵,主营扭亏无望,或如往年一样变卖资产,或再度试图卖壳求生。但无论哪一种,对于*ST嘉陵和其投资者来说,都是件紧迫的事。

资不抵债

尽管*ST嘉陵生产的嘉陵摩托一度家喻户晓,但这家公司的业绩却极少让投资者满意。

10月31日,该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2017年1-9月其实现营业收入4.46亿元,同比下降11.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74.56万元,同比增长125.76%,公司每股收益为0.05元。

*ST嘉陵前三季度能够盈利靠的是变卖资产以及政府补助。主要包括:确认上海嘉陵车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嘉陵”)100%股权处置,实现投资收益约1亿元;处置“僵尸企业”专项政府补助5712万元。也就是说,扣除经营性损益后,其仍亏损约1.3亿元。

1995年*ST嘉陵在巅峰时刻上市,随后业绩每况愈下,2000年以来,更是仅2007年一年主营业务未亏损。由于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且2016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ST嘉陵股票于今年5月3日正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披星戴帽5个月后,*ST嘉陵面临更大的暂停上市风险。

该公司目前已严重资不抵债,财报显示,截至到三季度,*ST嘉陵总资产为17.76亿元,总负债20.06亿元,负债率达112.95%。其中,流动资产7.11亿元,而流动负债高达19.10亿元。因为异常的负债,*ST嘉陵2016年年报曾被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该报告称:*ST嘉陵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12.69亿元,存在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摩托车业务连年亏损,*ST嘉陵曾于近几年试图押宝特种车,但收效甚微。该公司曾在2017年中报中表示,公司摩托车业务由于受到行业下滑和公司改革调整的影响,产销同比下滑较为严重,超过了行业下滑的幅度。此外,由于公司生产经营资金紧张,供应商停供频繁发生。预计今年下半年摩托车产销量还将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产销数据显示,今年9月*ST嘉陵摩托车生产1892辆、销售2179辆,而去年同期生产7819辆、销售8793辆。经计算发现,该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产销摩托车数量,均超过今年前三季度销量的3倍。

多年“痼疾”之下,*ST嘉陵管理层的转型策略也并未扭转公司颓势。在去年的年报中,*ST嘉陵曾表示2016年是公司“打好生存保卫战的关键之年”,但今年的中报中又称2017年是“改革调整转型的关键之年”。不过,*ST嘉陵同时表示,由于公司摩托车主业下滑严重,但新产业尚处于培育阶段,还不能在短期内取得成效。

停牌引保壳猜测

连年亏损,让*ST嘉陵近几年不断在“保壳”中挣扎。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ST嘉陵必须在实现2017年净利润扭亏,且净资产为正,营收大于1000万元的前提下才可能免于暂停上市的名义。

关注*ST嘉陵的投资者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来看,依靠已变卖的资产,*ST嘉陵扭亏问题不大,如何将净资产扭转则时间紧迫。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3季度末,净资产为-2.83亿元。

该人士认为,变卖亏损资产为最方便的“保壳”之道。

中报数据显示,*ST嘉陵旗下有21家子公司,但过半数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3家净资产为负。其中,嘉陵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广东嘉陵摩托车有限公司、重庆嘉陵全域机动车辆有限公司净资产排名前三,分别为11.21亿元、1.97亿元、1.16亿元;嘉陵摩托美洲有限公司、成都奥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海源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净资产最为糟糕,分别为-2.45亿元、-1.45亿元和-0.41亿元。

变卖资产是*ST嘉陵的老手段,2015年,其将所持有的重庆卡马机电有限责任公司15%的股权以评估价值为参考依据,通过公开挂牌竞价的方式进行出售,获得171.96万元收入。2016年10月,又将子公司上海嘉陵100%股权和公司对上海嘉陵2776.08万元债权通过公开挂牌竞价的方式进行出售。2017年3月,完成次交易收入约1亿元。

2016年12月,*ST嘉陵还曾试图将公司所属的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双柏树华光村土地及地上房屋建筑物,以2.64亿元的估值交由重庆市辖区内土地储备中心收购储备,但到目前尚未有进展。2016年年报显示,该资产被*ST嘉陵用于银行抵押贷款。

2017年下半年以来,*ST嘉陵尚未有挂牌出售资产的相关公告,若剩下两个月内出售资产,亦难以确认为2017年当年收益。

除一路变卖资产之外,*ST嘉陵大股东曾试图重组卖壳求生,而卖壳也是投资者期待的保壳方式。2016年下半年,龙光基业曾于*ST嘉陵大股东谈妥借壳,但最终因同业竞争等问题未能符合借壳新规规定失败。

尽管*ST嘉陵进入停牌,引发市场关于重组卖壳的期待,但借壳、再融资均监管趋严,资不抵债的*ST嘉陵又将如何自救外界尚未可知。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