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估值下调后乐视风波再起 基金:我们也是受害者


来源:经济观察报

乐视风波再起。10月31日,据《财经》报道称,多名原创业板发审委委员或因乐视网(300104.SZ)IPO财务造假被采取强制措施。就在31日当天,多只基金集体下调了对乐视网的估值。大多数基金将乐视网估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乐视风波再起。10月31日,据《财经》报道称,多名原创业板发审委委员或因乐视网(300104.SZ)IPO财务造假被采取强制措施。

就在31日当天,多只基金集体下调了对乐视网的估值。大多数基金将乐视网估值下调至7.82元。若以停牌前15.33元的收盘价计算,乐视网估值下跌近5成,几乎腰斩。

一家持有乐视网的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已经下调了估值,但这是基于乐视网业绩下滑调整的,目前没有进一步调整的打算。

另一位基金人士表示,如果上述报道所言乐视网IPO财务造假被做实,“我们机构和普通投资人一样也是受害者。”

出逃乐视

自乐视网4月14日停牌以来,其二季度至今仅有8个交易日,正因如此记者发现,仍有少数机构在二季度时成功逃离乐视网,遗憾的是大部分公募基金仍深陷其中。

由于最新的三季报只显示十大重仓股,记者根据中报统计出二季度各机构对乐视网的持仓状况。wind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共157只公募基金持有乐视网,合计持有9872.15万股,公募基金持股比例7.77%,涉及基金公司56家。

而2016年底,则有61家基金公司的169只基金持有乐视网股票。

从上述不完全数据来看,有创金合信基金、汇丰晋信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安信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平安大华基金、东方基金、中融基金这8家基金公司在期间将旗下持有的乐视网全部清仓,成功出逃。与此同时,中邮基金、富国基金、鹏华基金也在二季度大幅减仓乐视网。

此外,从数据来看,新疆前海联合基金、西部利得基金却在2017年上半年买入了乐视网。其中,西部利得基金买入乐视网15.1万股,新疆前海联合基金买入乐视网3700股。

虽然三季报未披露全部持股机构,但乐视网从今年4月14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中报可以看出,仍有157只基金深陷乐视,其中中邮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安基金依旧重仓持有乐视网,显然并没有基金能够出逃。

估值下调

出逃被限,别无他法的基金公司纷纷对乐视网估值进行了下调。

数据显示,估值下调幅度最大的为华安基金,将旗下基金持有的乐视网股票的估值调整至7.34元,以乐视停牌前股价除权后的15.33元/股计算,折价超5成,相当于复牌后的六个跌停。其次下调幅度较大的是招商基金,将旗下基金持有的乐视网股票估值下调至7.78元。

大多数基金公司将旗下持有乐视网股票给出下调30%的重新估值,估值下调到了7.82元,他们分别为国泰基金、天弘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长盛基金、融通基金、大成基金、易方达基金、泰达宏利基金、长安基金、财通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和鹏华基金。

西部利得基金将对乐视网的估值下调至8.14元。本次对乐视网的估值下调中,诺安基金对旗下基金持有乐视网股票的估值调整最为保守,下调至9.05元。

此外,除上述18家基金公司在31日集体下调对乐视网估值外,10月28日就已有中邮基金和嘉实基金两家基金公司对旗下持有乐视网股票的产品进行了下调。

同时,嘉实基金也宣布乐视网估值下调,在除权除息价格的基础上再下调30%至7.82元。该基金还表示,必要时进一步确定其估值价格。

而这两家基金公司也是继7月份首次下调乐视网估值后,再度将乐视估值大幅下调。

记者翻阅估值调整公告,多数基金公司做出估值下调给出的理由都是根据乐视网第三季度报告。

事实正是如此,就在中邮基金与嘉实基金下调对乐视网估值的前一天,10月27日晚间,乐视网发布了三季报,报告显示,乐视网前三季度营收60.95亿元,同比去年下降63.67%;净利润亏损16.52亿元,去年同期盈利4.93亿元。其中,三季度单季营收5.54亿元,同比下滑92%;净利润亏损10.15亿元,亏损进一步扩大。同时三季报还披露了总经理梁军等五位高管离职,且在三季度末,乐视网母公司货币资金仅有997.85万。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从前述报道看,尽管机构纷纷对乐视网估值进行了下调,但乐视网一旦复牌,估值下降的幅度可能远超过目前基金公司给出的下调预期,且还有估值以外的因素存在,甚至不排除有退市风险。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