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许善达:营改增实现了7000亿减税目标 企业获得感不强


来源:凤凰网财经

10月28日,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座谈会(第三季度)如期举办。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在会上就营改增的成效及待完善的地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6

10月28日,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座谈会(第三季度)如期举办。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在会上就营改增的成效及待完善的地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6月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4月底,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来减税规模近7000亿元。许善达在座谈会上表示,营改增实现了7000亿元的预期目标,但是企业的“获得感不强”。“你减这么多钱,我(指企业)觉得好像没减多少”。

究其原因,许善达认为,首先,营业税没有发票制度,增值税有发票制度,营改增之后,没有发票就无法抵扣税款,所以间接地提高了征收率。

“建筑行业过去买沙石,要什么发票?给钱就可以了。现在有增值税了,你不要发票等于替他缴税,这是增值税最重要的机制。”许善达说。纳税人逼着供应商提供增值税发票,所以征收率大幅提高。

其次,中国的增值税制度与欧洲相比存在一个不规范之处。他表示,欧洲的增值税是每个月将进项与销项统一结算,正的缴税,负的退税;中国是正的缴税,负的不退,这部分就叫做“留抵税款”。

“这相当于预征税款,下个月有了销项就可以对冲。但这个税款如果长期结余的话,相当于政府就拿着一部分税。”许善达指出。

近几年,留抵税款的上升速度特别快,政府逐渐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对某些领域实行销项退税,比如航空发动机等等。

一些大型项目投资,不像普通产品生产,前期投资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金。项目建成、产品销售以前,企业没有销项,所以留抵税款较多。许善达指出,“这是我们这两年税收增长的重要原因,所以税收增长不要理解为经济就增长了,还有一个税制不够规范,造成的预征税款(的原因)。”他说。

对于税收政策未来的改革与发展,许善达提到了一个产业转型的问题。他认为,对于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不能给予支持,而对于需要重点、优先发展的高科技、重资产企业,政府应该尽快修改和完善相关税收政策,给予支持。

本次座谈会会后,凤凰财经研究院和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将联合发布《中国经济季度形势报告》。敬请持续关注凤凰财经相关报道。本次会议由贵州习酒特约赞助。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