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未来自贸港区或进一步扩围 天津港广州港等有优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多地酝酿试水自贸港建设料扩围□本报记者倪铭娅实习记者欧阳剑环上海自贸区概念走强再度引发市场对自贸区的关注。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rdquo

多地酝酿试水自贸港建设料扩围

□本报记者倪铭娅实习记者欧阳剑环

上海自贸区概念走强再度引发市场对自贸区的关注。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业内人士分析,自贸区作为全面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未来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自由贸易港将成为自贸区发展模式的一大飞跃,并推动自贸区建设不断升级。目前多地正在酝酿建设自贸港。在此基础上,未来自贸港有望进一步扩围,并引领全面开放形成新格局。

自贸区升级版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实际上是对建设改革开放试验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要求自贸区的建设对标更高的标准,推动更全面、更深入的开放新格局。

中泰证券分析师唐军表示,建立自由贸易港是自贸区发展模式探索的一大飞跃。目前自贸区还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境内关外”式的自由贸易,只是对区域内的企业和贸易有一定程度的放松和优惠。建设自由贸易港将有助于推动我国实现国际意义上自由贸易区域的形成,也有助于带动贸易往来,拉动多个产业发展壮大。

国务院3月印发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设立自由贸易港区。高峰表示,上海自贸港区已经明确提出设立,浙江自贸试验区也制定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的发展目标。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省市和部门,在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围绕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积极开展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自由贸易港区有望进一步扩围。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李一民表示,设立自贸港区着重于贸易物流与港口吞吐能力的升级,会优先选择贸易量大、背靠经济发达地区、区位优势明显的港口,如天津港、广州港、深圳前海港、宁波-舟山港以及福州平潭港等。

唐军建议,未来自由贸易港建设可以参考和对标香港等自由贸易区域,实现区港一体化,海关一线真正放开,货物自由流动,为市场主体创造“境内关外”的环境。

高峰表示,在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扩大开放试点试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基础上,对于成熟的、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可适时在全国推开,以试点经验带动全国的开放。

打造开放新高地

业内人士认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还需处理好沿海开放与内陆沿边开放的关系。在深化沿海开放的同时,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推动中西部内陆和沿边地区走向开放的前沿,成为开放的新高地。

“要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国目前已有一定的基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中国以沿海开放为主,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展开拉近了中国与沿线国家间的距离。在此情况下,中西部地区的各种要素正在被充分挖掘。(下转A02版)

白明说,相较于东部沿海地区较深入的开放程度,西部内陆地区的对外开放虽然起步晚,但发展速度较快。“近年来国家重视西部的发展,货运物流等条件逐渐改善,西部开放的平台如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兰州新区等国家级新区发展良好,再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后发优势正在显现。”

谈及内陆开放举措,白明建议,各地区要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会,扩大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同时,对外开放要结合自身的经济转型发展,与产业升级相匹配。促进贸易便利化和发展电子商务也是中西部地区扩大开放的着力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内陆和沿边各地区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对外开放需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具体措施,但共同的一点是各地区均应加大力度改善本地营商环境。在对外开放过程中,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尊重客观规律。各地区要对自身的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地理区位有清醒的认识,在此基础上选择对外开放的重点突破方向,才能事半功倍。

扩大服务业开放

业内人士认为,全面开放还需处理好制造业开放与服务业等其他领域开放的关系。我国制造业开放较早、领域较宽,服务业开放相对滞后。需要在制造业进一步深度开放的同时,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梅新育强调,服务业对外开放对于保证制造业的运行效率至关重要。目前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空间较大,需提升货物服务、资本跨境流动自由化、便利化程度。

白明认为,服务业对外开放倚重软环境。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需夯实产业基础,减少市场准入限制,政府可提供税收优惠等便利条件。要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让外来投资者在中国投资服务业更有信心立足于长远发展。由于国外的高端服务企业非常有竞争力,国内企业需要做好竞争准备,同时要同国外的服务企业谋求合作,共同发展。中国在为国外的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提供大量机会的同时,也可以借此弥补自身短板。

目前上海自贸区等地正在推动新的试点方案,大多以服务业开放为主要内容,为服务业新一轮开放提供了契机。在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服务业开放主要包括金融服务、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社会服务等六大领域。上海自贸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区,其成熟的开放经验及管理体制创新的有效做法无疑将逐步形成众多可复制的经验,指导推动全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上海日前提出要争取在金融、电信、互联网、文化、文物、维修、航运服务等专业服务业领域和先进制造业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先行先试。天津滨海新区提出,未来力争用3到5年时间,初步建成体制先进、机制灵活、高度开放、环境优越、功能完善、产业高端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