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齐能系37亿非法集资案始末:受害者仍未拿到款项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齐能系在资本市场以接连举牌曲江文旅(600706)和天润乳业(600419)而名声大噪,但此后公安机关介入,查出齐能系举牌资金来自非法集资。2014年1月,齐能系实控人刘迪因非法吸收公众存

2011年,齐能系在资本市场以接连举牌曲江文旅(600706)和天润乳业(600419)而名声大噪,但此后公安机关介入,查出齐能系举牌资金来自非法集资。

2014年1月,齐能系实控人刘迪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抽逃注册资本罪被判处11年零6个月,而法庭查明其非法吸收公众集资数额为37.67亿元。

两家上市公司三季度股东名单显示,齐能系已退出。

如今,非法集资案已经过去6年,甚至连当年被举牌的两家上市公司均已更名。距离2014年1月份刘迪被二审判决也已经过去3年半,然而齐能系非法集资案的1.2万名受害者,还没拿到清退款项。

资产处置

齐能系集资案受害者众多,牵涉案值庞大,时间过去了6年多,当初热闹的受害者QQ群,现在已经沉寂下来,经常一个月也没有一个人说一句话。

有个受害者的QQ名就叫“还我钱来”,她说自己累计投进去上百万元,一直没有什么消息,也不知道怎么打听。

处理资产已经开始,今年4月21日,青岛早报刊登一则拍卖公告,青岛公信拍卖有限责任公司受齐能化工非法集资善后处置工作组委托,定于5月8日10时至5月9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对涉案扣押的12台车以互联网电子竞价方式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为205.66万元,竞买保证金为41万元。

这12辆车以奔驰车居多,由于停放时间已久,车身蒙上厚厚一层灰,青岛公信拍卖有限责任公司邢女士介绍,这些车都很长时间没动过了,有些地方已坏了。她表示这是从法院以抽签的方式获得该订单,拍卖很顺利,但记不得当时的成交额是多少,“这个项目金额并不大,是一个小标的”。

齐能系最值钱的资产,是当年被举牌的曲江文旅和天润乳业股权。

齐能系持有前者437.02万股,占总股本的2.43%,持有后者214.05万股,占总股本的2.39%。按照9月28日收盘市值计算,持股市值为2.13亿元,比当初被冻结时已增值一倍。

天润乳业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这部分股权一直处于冻结状态,也没人和我们联系过,也没来参加过股东大会,股东怎么处理也无权过问。”

2010年8月,齐能系大举买入ST长信(后更名为“曲江文旅”),到9月份举牌,逼近当时持股7.75%的第一大股东陕西华汉的地位。

当时ST长信大股东谋划转让所持股权,此后因齐能系自身出现问题,交易有惊无险,曲江文旅集团顺利接手。

今年6月,山东聊城东昌府法院委托山东正信拍卖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拍卖上述两家公司股权。正信拍卖工作人员介绍,前两次拍卖市场行情不好,挂牌价格高于市场价,无人报名。第三次拍卖成功,天润乳业拍卖8600多万元,一位自然人竞得,竞得股价不高于40元,曲江文旅拍卖得7800万元。现在股权过户已完成。11月1日,天润乳业收盘股价为58.92元/股,拍得该股的自然人赚了不少。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李斌表示,资产处理工作还在推进中,给受害者清偿估计也快了。

为什么这么长时间一直没有到补偿环节?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的刘国华律师表示,法律也没有规定处理期限,估计是因为涉案人员比较多,善后小组比较谨慎。

据了解,涉案资产的追缴、查封、冻结和扣押工作主要由公安机关进行,人民法院接到移送起诉的卷宗之时,资产处置领导小组实施资产确权、变卖、拍卖、实物资产出租、债权人会议等变现方式。公安机关在判断资产可能流失的情况下,也可以紧急处理。目前,齐能系资产处置在善后小组的主导下进行。

按理,当2014年年初对刘迪进行终审判决后,资产变现赔偿就可以启动了。

另一边,集资者怀疑处置资产需要这么长时间,是因为资产已经被暗自瓜分一空,他们担心资产被私下买卖了。

判刑

2011年12月,山东省聊城市警方接到上千名投资者报案,齐能化工实际控制人刘潮山家族旗下的东港投资聊城分公司,在聊城齐鲁大厦内以高额利润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

此后警方查明,刘迪以入股及投资项目为名,指使李喜超、马旭光、李晓等人,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通过在各地召开推介会,在报纸、电视等媒体上虚假宣传等方式,以月息3%-20%不等的高额固定利息回报为诱饵,通过各地分公司及分支机构具体实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活动,所吸收的款项上交总公司由刘迪统一支配。自2010年3月至2011年12月,被告人刘迪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7.67亿元。

该案件分两部分审理,核心骨干89名被告人在青岛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及以下不等的刑罚。刘迪的审理时间稍后,在聊城市东昌府区法院举行,2014年1月份聊城市中级法院做出二审判决,判刑11年6个月。

刘迪辩护律师武绍智认为刘迪“是冤枉的”,从公安机关的办案情况看,是“往集资诈骗上靠”,在武绍智看来,刘迪的行为是违规而非犯罪。“经营人民币是犯罪,刘迪不是经营人民币,而是经营实业。”武绍智说,刘迪当时正筹备齐能化工上市事宜。

他同时还称刘迪行为既够不上集资诈骗,也够不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不能以结果定罪,不能因为刘迪在经营过程中出现亏损就将他的融资方式认定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不过公安机关并不这么看,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李斌称,这个案件是因为内部人举报,举报原因就是资金链断裂,实际上资金链早在2011年5月份就已经断裂,开始以高息吸纳资金,没有什么实业投资能承受这么高利息。

该案件的奇特之处,是刘迪父子以举牌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方式来吸引集资,刘迪先后成立了石化、化妆品等公司,并将举牌宣传为已上市,称将为投资者带来高额回报。 而实际上,因为缺少专业运营能力,这些公司以巨额资金堆砌起来,亏损严重难以维持下去。当然更重要的是资金使用成本太高,新借资金无法覆盖老资金本金和利息赎回压力。

终审判决后,刘迪选择申诉,刘迪辩护律师武绍智称,目前山东省高院正在调卷,还没有开庭。

巨亏不忘给高管买别墅

齐能系神奇崛起,又快速坍塌,打着实业投资上市的名义,刘迪画出的大饼圈到37亿元资金,但是其内部经营混乱,多线出击全面亏损,精力主要用在集资上,最终难以支撑。

刘迪打造的齐能系始于其父刘潮山,2007年就在青岛开始,主体是青岛东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截至现在还有很多受害者者对东港这个名字更为熟悉。

齐能系高管王雪生介绍,刘迪在刘潮山去世后,就全面掌握了刘潮山旗下包括齐能化工、英图石油、万家石化、绣购化妆品、华晨等十几家公司。

检查机关查明,刘迪下属办理的子公司多数血本无归。刘迪在下属公司巨亏的同时,还不忘给高管买住宅给自己买多套别墅。

刘迪的下属子公司分3个领域,分别是工业领域、基金领域、商业领域。

赵某2008年3月看到媒体招聘信息,应聘到绣购化妆品工作,2011年3月兼任青岛迪创文化传媒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经理,同年9月任青岛天艺国风公共艺术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经理,实际上未出资。

对这些应聘上来的工作人员,刘迪很敢用,很快就出任下面公司的法人,总经理等职务,他们很多向警方交代,身份证被刘迪拿去注册公司,自己的签名也是假的。

绣购化妆品经营资金全部来源于刘迪拨款,赵某负责期间刘迪共给绣购化妆品拨款5000万元左右,大概亏损4000万,余下1000万元的主要是存货和车子。

绣购化妆品不赚钱,万家石化也不怎么样,杜某2011年6月任万家石化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万家石化在全国约有可实际控制的加油站104家,冠名的300多家。

杜某称,根据实际财务报表,平均每月亏损一、二百万元不等。刘迪要求每月的财务报表都要报给他本人,不能让别人知道,命令实体公司不能对外宣传亏损的情况,相互之间不能打听。

刘迪为面向社会融资,经常对投资人、社会公众宣称万家石化下属500余家加油站有巨大的盈利,号称是国内除中石油、中石化以外的第三大石化企业,准备在德国柏林上市,还在报纸和电视台上公开宣传,扩大影响。

美丽汇也是亏损大户,2009年9月看到媒体招聘信息进入绣购化妆品的宋某,2010年10月刘迪安排助理徐某索要其身份证,二十多天后其才知道刘迪用其身份证注册了美丽汇公司,自己是法定代表人,注册手续上的签字都是别人模仿的。

美丽汇公司经营资金全部来源于刘迪的拨款,宋某负责期间共拨款4000万元左右,亏损3600万,剩下的400多万主要是存货、一部车子和一些办公用具。

刘迪要求美丽汇公司1年内在全国开100家店,快速扩张。宋某参加过一次会议,会上刘迪介绍实体公司的发展情况,给股东信心,这些股东实际上是在刘迪公司存款、有利息可拿的投资人。

刘迪以福利的形式分给赵某、李喜超、宋某、王亚楠和梁某每人一套住房,均位于青岛市市北区山东路130号嘉合新兴小区2号楼2单元。这5套房子的购房款都是刘迪一次付清,高管们只出了交易税和办房产证的费用。

刘迪还在赵某、宋某、侯某和刘某的名义购买了4套别墅,并通过一个律师签了一份声明,内容是这4套别墅的房产证下发后就无偿过户给刘迪的母亲侯某。

刘迪根本不在乎亏损

刘迪共向绣购化妆品注入资金一个多亿,除账面30万元的余额和十一部车外,差不多都赔了,刘迪根本不在乎亏损,因为他下属的所有实体公司都亏损。

2011年8月底任绣购化妆品执行总经理的王某称,绣购亏损原因有三个方面,最主要的原因是管理不善,人员队伍过于庞大,虚设岗位,用了一批根本不适合的人去做管理工作,存在吃回扣、虚报费用、克扣员工工资的情况;其次是投入太大,产出太少,不符合基本的经营规律;再次是扩张速度太快,不计成本。

刘迪喜欢在各个公司之间调拨资金,万家石化运营资金账目上显示是集团往来,主要来自鑫汇股权投资基金、天津润泰投资基金、英图石油等公司的“借款”,刘迪把所有下属公司视为一个集团。

2009年5、6月份,刘迪组织投资者去淄博参观了一家叫淄博润能的炼油厂。据称,只有在参观的时候炼油厂才开工。实际上,这些实体公司维持下去使用的是集资,又为集资提供了理由。

张某在万家石化主要负责向各地的加油站发油,大部分是从齐鲁石化买来的,没有从集团公司的下属炼油厂进过油,因为质量不过关。

公开媒体的报道和宣传,对齐能系的版图扩大很有作用,警方查明的信息,很多人是通过当地电视台、甚至中央媒体的节目了解到这家公司。

2011年中央一、二、三台有绣购公司的广告,上面有加盟电话;2010年青岛电视台财经新闻做过报道,主要是对青岛齐能化工和万家石化的宣传;2011年11月份左右,半岛都市报半版报道了鑫汇股权投资基金。

从刘迪的安排来看,集资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而且队伍庞大,发展实体也是他集资手段的一部分。从实体运营结果上看,他并不擅长。

上市

从2010年8月至12月,齐能化工购买ST长信成为持股10%的股东,刘迪由此对外吹嘘公司上市了,并召开上市庆典会、推介会。2010年9月8日,刘迪在海明威大酒店召开的ST长信股票的上市庆功会。2011年7月,刘迪组织资金,以英图石油的名义出资4500万购买ST天宏股票,同年10月中旬持股比例达到5%。

2011年11月份,刘迪在青岛浙商大厦一层对临淄分部的60多个员工开会,主要讲齐能化工在ST长信(后改名曲江文旅)上市、英图公司已经在ST天宏(后改名天润乳业)上市,青岛准备建地铁,收购的新地心广场房产项目可以翻3倍,前景很好,万家石化、绣购化妆品准备在德国上市,鼓励客户多投资。

这个时候,齐能系资金已经非常吃紧,集资者已经不能像往常那样顺利的拿到利息,刘迪给出的利率已经相当高。2011年11月下旬,公司资金比较紧张,刘迪要求在股市上持续套现,总计套现资金1830万元。

为了营造上市的印象,齐能化工公开招聘董秘、证代,王雪生2010年4月任青岛齐能化工董秘,2011年11月任齐能化工副总经理,主要负责齐能化工上市工作,到公司后,其根据公司提供的基础资料,认为公司达不到上市的条件,遂提出借壳上市的方案。

王雪生通过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对齐能公司包括下属5家炼油厂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和评估,发现实际情况很差,借壳上市的条件也达不到,英图公司接管青州韦尔奇等5家工厂期间5家工厂都没有正常开工,整体处于亏损状态,最后其提议通过买壳注资成为大股东实现间接上市的目的。

至于万家石化德国上市,王雪生表示,这个业务是从2011年年初刘迪提出的,刘潮山同意,由王雪生操作,当时提出的是在2011年的10月份在德国上市。

刘迪曾经提出“打造全国最大私营石化集团”、“三年内推两家上市公司”,最终却是资金链断裂难以维持下去。

如果仅仅是集资,投资者的款项清偿比例可能还更高,因为兴办实体经济亏损严重,没有能力经营而刻意维持,反而让集资者的钱财浪费的更为严重。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