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当心!周期股正被机构悄悄减持 业绩才是硬道理


来源:证券时报网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三季度末,周期股无疑成为年内牛股榜单的霸屏者,尤其在三季度,钢铁、煤炭、有色等板块的强劲走势,引发投资者对周期股的追捧。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从周期牛股背后的机构持仓变动来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三季度末,周期股无疑成为年内牛股榜单的霸屏者,尤其在三季度,钢铁、煤炭、有色等板块的强劲走势,引发投资者对周期股的追捧。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从周期牛股背后的机构持仓变动来看,被誉为今年“宇宙总龙头”的方大炭素遭遇了机构大幅减仓。

多数周期牛股背后遭基金减持

Wind统计数据显示,剔除上市不满一年的次新股,年初至今,股价涨幅超过100%的个股有30只,其中涨幅最大的为鸿特精密,涨幅为374.88%,赣锋锂业涨幅为229.26%,位居第二,方大炭素涨幅为186.73%,排名第三。

以下为年初至今涨幅排名前十的个股:

7月以来,随着周期股的王者归来,A股市场整体回暖。从上述排名前十的个股中也能看出,周期股无疑成为年内牛股榜单的绝对霸屏者。其中,有色金属板块占据四席,赣锋锂业、方大炭素、华友钴业、天齐锂业都是今年涨势强劲的“大黑马”,成为资金追捧对象。

然而,从三季报披露情况来看,不少周期牛股遭遇了基金的大幅减仓。有着“宇宙第一龙头股”之称的方大炭素在三季度遭遇了基金大幅减仓。具体来看,今年二季度末共有116只基金合计持有方大炭素6623.3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3.85%。截至三季度末,持有方大炭素的基金数量为41只,合计持股数量骤降至869.38万股,减少了5754.01万股,减仓幅度高达86.87%。

同样遭到减持的还有赣锋锂业,二季报显示共有268只基金持有赣锋锂业95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8.28%,持股市值达到43.94亿元。截至三季报,共有164只基金合计持股数量为7401万股,合计减仓2099.7万股,减仓幅度也达22.1%。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涨幅超50%的119家公司中,有99家上市公司遭基金减持,占比达82.2%。除方大炭素、赣锋锂业以外,还有天齐锂业、中国铝业、蒙草生态等多只涨幅超100%的周期性牛股在三季度均遭基金减持。

以下为年初至今涨幅超100%,基金持有个股增减持变化情况:

公募基金增仓路径:业绩是硬道理

三季报数据显示,无论是周期股还是白马股,有业绩为支撑才是公募基金的最爱。

从公募基金三季度持股市值来看,排名前十的个股全部为白马股,分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五粮液、招商银行、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泸州老窖、中国太保以及兴业银行,持股市值均在100亿以上。其中中国平安持股市值为368.9亿元,贵州茅台持股市值为236.14亿元,伊利股份持股市值为238.6亿元。

如果从持股增仓情况来看,三季度基金增持数量最多的有分众传媒、*ST华凌、阳光电源、华泰股份、开滦股份、林洋能源、通威股份、安泰集团、中孚实业以及阳煤化工。

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情况来看, 上述个股除了中孚实业以外,均同比上涨。其中周期牛股*ST华凌,其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高达25.72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10.96亿元的情况实现了扭亏,同时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最佳业绩,净利润同比增长334.58%。股价最高涨至9月中旬的10.26元,随后出现回调,但7月以来涨幅依然达到95.89%。

还有今年股价涨幅为175.72%的周期牛股华友钴业,亦遭到基金继续增持。今年二季度末,基金合计持有华友钴业5499万股,占流通股比的20.27%,三季末基金继续加仓了1656.68万股,持股占比升至27.93%。其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0.98亿元,同比增长9723.35%。

“由此可见,机构介入上述股票核心出发点还是业绩。机构建仓的过程往往能带来股价上涨,建仓完毕后,股价波动幅度加大,投资者不能只凭机构动向决定投资标的,还要关注个股业绩、行业景气度以及市场发展前景等。”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称。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