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圈巨震!百亿违约,涉众多银行、基金、券商


来源:凤凰网财经综合

本文来源:票据圈儿那些事

昨日是14丹东港MTN001持有人选择回售的实施日期,但丹东港在没有发布任何兑付风险预警的情况下,突然违约!

10月30日晚间丹东港集团突然发布公告称,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4丹东港MTN001)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

本期债券规模为10亿元,利率为5.86%,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该期债券发行于2014年10月30日,期限为5年,第3 年末设有发行人回售选择权。

百亿违约,该来的还是会来!

丹东港的违约其实也是在预期中,因为最近两周丹东港要到期的债务太大:近两周公司面临三期合计30.6亿债券到期,分别是上周二到期的15亿14丹东港PPN004,上周五到期的5.6亿私募债16丹东港,以及今天面临回售的10亿14丹东港MTN001(投资者均选择行驶回售选择权)。从今年6月底的财务数据来看,15.21亿元货币资金中14.4亿元使用受限,大规模账款短期较难实现回收;此外公司受限资产占净资产72.86%,今年以来公司也未曾发行过债券,因此公司随时可能爆表。

在评级报告中提到,2017年公司实际需在2017年偿付的债务合计为166.11亿元,包括短期借款37.38 亿元、应付票据21.00 亿元、委托贷款16.00 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10.68 亿元、公司债5.60 亿元、中期票据19.00 亿元(假设“14 丹东港MTN001”于2017 年全部回售)、私募债35.00 亿元、信托14.00 亿元、和融资租赁7.45 亿元。

另外,还有60亿对外担保:

截至2016年底,公司对外担保包括1.35亿美元(以2016年12月31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收盘价6.9429元计算,美元债务折合人民币金额为9.39亿人民币)和人民币51.04亿元,合计约60.44亿元

丹东港违约过程:

从公开披露的年报看,企业截至6月30日账面货币资金15.21亿,且受限14.41亿,基本处于无钱可用状态。2017年10月23日,丹东港发布了14丹东港MTN001的票面利率调整及回售结果,所有的持有人均选择回售,即回售登记的金额为10亿元,这成为压倒违约的最后稻草!

2017年10月30日:丹东港发布了14丹东港MTN001的未能兑付公告。

存续的公司债已经连续大跌,市场在用脚投票。

但也有老司机已经开始火中取栗,不知这会是否后悔。

当然也有市场人士建议,二级如此低的价格,丹东港完全可以自己在二级市场收购。比如上面那笔1500手的以58元的价格买入,不考虑资金成本和再投资收益,发行人可以省不少资金。

但问题的关键是,这个时候丹东港去哪里筹钱买自己的债呢?

面对100亿债,100多亿贷款,21亿应付票据,100多亿应付账款,哪些机构坑进去了?

按照丹东港发布的公告,丹东港面临的债务巨大,其中光债券就有将近100亿!

目前作者获悉的是:

1、债券持有人:涉及3家基金公司,德邦5000万,景顺长城5000万,国开泰富5000万;(注释,各金额仅为截至公告日数据,不代表目前还持有)

2、债券承销商:涉及2家证券,3家银行,其中浦发承销的15亿14丹东港PPN004被传10-24日违约,有主承销商放流贷解决兑付问题。按此,其他几期的债券主承销商也将如履薄冰!

3、贷款问题:公司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公司获得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银行的授信额度共计336.62亿元,尚未使用额度131.95亿元。

半年报显示授信:

光大银行提供12 亿元授信

农业银行银团贷款10亿元

农业银行产业基金贷款30亿元

浦发银行将2017年到期的15亿元PPN中9.5亿元转成贷款;

进出口银行对公司授信余额18亿

4、评级机构:公司聘请的评级机构为联合评级及联合资信2014年6月13日该笔债券首次发行,联合资信将丹东港集团主体与14丹东港MTN001评级均为AA,2015年、2016年联合资信给予丹东港集团主体仍为AA,评级展望稳定,维持AA信用等级不变。2017年6月6日虽然维持了丹东港集团主体AA评级不变,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为负面。

优势:

1. 公司是辽宁东部的大型港口运营企业,受益于国家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

2. 2016 年,公司货物吞吐量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关注:

1. 跟踪期内,丹东市区域经济发展下行压力较大,对公司的经营造成影响。

2. 公司债务规模持续增长,债务负担重。

3. 现金类资产对短期债务保障能力下降,短期支付压力加大。

4. 跟踪期内,公司资产受限规模增加,货币资金呈快速下降趋势,资产流动性减弱。

5. 公司其他应收款规模较大,且回收时间不确定,对资金形成一定占用。

6. 公司对外担保金额增长,存在一定或有负债风险。

丹东港的背后:法人拉票贿选

发行资料显示,丹东港是辽宁东部的大型港口运营企业, 2005 年2 月由丹东港务局、纽约港务发展公司、美国罗森全球投资公司和日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持股比例为20%、30%、14%和36%。经股权变更和多次增资,截至2017 年3 月底,辽东国企投资有限公司(香港)、日林实业有限公司(香港)、美国纽约房屋发展有限公司(香港)和环球口经营有限公司(香港)分别持有公司股权的20%、36%、30%和14%;两名境内终极股东王文良与丹东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合计间接实际控制公司股权,王文良为的实际控制人。

早在2016年9月,丹东港集团的风险便开始显现。该公司的一份情况说明表示,辽宁省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确定有45名代表因为拉票贿选无效,而该公司世纪控制人王文良位列其中。不过,王文良仍为该公司高管,不存在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

2017年8月30日,该公司再次公告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发生了变更。王文良因为身体原因辞去丹东港法定代表人职务,新的法定代表人为黄梅雨。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