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华为持股老员工拿百万分红到处旅游 任正非不干了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1月4日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财经》主办的“2017杭州湾论坛”于11月3-4日在杭州举行,主题为:新金融新经济的实践突破,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

凤凰网财经11月4日讯 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财经》主办的“2017杭州湾论坛”于11月3-4日在杭州举行,主题为:新金融新经济的实践突破,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表示,华为在分配制度上所作的创新有深远的意义。去年华为按劳分配和按资分配的比例是3:1,即75%是工资奖金,25%是按股分红。郑新立表示,华为这样的分配制度,既调动了劳动者的积极性,也调动了投资的积极性,解决了发达国家长期没有解决的按资分配、按劳分配比例差别的问题,解决了马克思在资本论里所讲的资本榨取剩余劳动价值这样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郑新立在演讲中还透露了一个消息,说前两个月他到华为去跟任正非谈了半天,任正非表示一开始也是按资分配的多,后来发现老员工持股比较多的,一年按股拿到分红几百万,后来不干活了,到处旅游了,任正非说这个不行,要调整比例,要把利益的分配向劳动倾斜,于是探索出了上述的3:1分配方式。

以下为郑新立演讲实录:

郑新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祝贺杭州湾论坛的召开,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新时代中国的主要矛盾是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对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两个阶段的部署。所有这些统一了我们全党的思想认识。

习近平同志最近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告的时候,指示我们要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要把十九大精神做实。我想做实,首先把实体经济做好,也就是要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建立现代经济体系。我们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把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具体来讲:

第一,要建设制造强国。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这跟我们十九大的提法又提高了一步,十八大要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十九大提出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要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方面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也就是我们产业结构里面要从现在以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为主,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为主转变。这是引领未来中国产业升级的重大任务。

实现这些产业的发展,必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来支撑。因此,我们要加大自主创新研发的投入。现在发展这样几个产业跟过去三十几年不一样了,过去我们没有技术可以通过引进、消化、创新,现在这些技术一部分是这些行业关键的技术,想买也买不来,外国公司不会把这些核心技术转让出去。另外,这些产业的发展,在全世界还没有这种新的技术,需要我们通过创新来引领这些产业的发展。所以,建立这些以现代的高新技术为支撑的高新产业的发展,应当作为未来建立现代经济体系的核心,吸引我们的人力、财力大量往这里面投入。

但是,应该看到,高新技术产业在我们整个国民经济里面,在我们实体经济里面它毕竟占的还是一个很小的比例。新经济占整个GDP的比例也不过百分之十几,每年能够吸纳的投资有几万亿也就差不多了。而去年我们全社会投资是多少呢?是59.6万亿,接近60万亿。剩的五十多万亿做什么呢?我想还是要重点把它放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上,包括我们的能源工业、轻纺工业、重工业面临着全面的转型升级的任务。如何用最新的技术,用互联网的技术,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对这些传统产业加以改造,可以吸引大量的投资,同时,也能够对我们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支撑。

比如说钢铁行业,现在是去产能的重点,全国已经有六七亿吨钢的产能,现在大量的空气污染,PM2.5来自这些产业。今年年初我到湛江看了宝钢二期,投资200亿,两个高楼,三个转楼,年产量2000万吨钢,实行了全封闭管理。到那一看完全改变了我们的钢铁行业是一个高污染行业的概念。它的环保投了60亿,把所有的粉尘全部都通过管道抽到几公里之外,把粉尘变成水泥的原料了。

我在炼铁的车间里面看,车间里面有空调正在出钢水,感觉不到烤人的感觉,空气跟我们这个礼堂的空气差不多。

如果我们把宝钢二期这个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通过我们资本的运作,通过证券化筹集大量的资金,对现有的钢铁进行改造。比如说河北有3亿吨钢的产能,如果用湛江二期工艺的进行改造,我看需要投资几千亿,而且借这个机会把内地的厂搬到走。我们能不能用河北的3亿钢全部用宝二期的技术全部替代,把它搬到海边去,这是吸引大量的资金进行改造,对华北解决雾霾的天气将会作出重大的贡献。

比如说煤炭,去年能源的消费总量达到44亿吨,原煤的产量也达到44亿吨。下一步,优化能源结构要实行以气代油、以气代煤,中国的低阶煤里面还有15%左右的油的小分子,还有10%左右的天然气的小分子,就是低阶煤有20%多的是油气的挥发成份,现在有了这个技术,把这个油气资源分离出来,就可以把我们的低阶煤变成一个产生产业重要的一个资源。而且剩下的煤是半焦煤,再烧也不会冒黑烟了,还可以用于发电。就是用传统的技术改造传统的能源工业和制造业,这是能够吸引大量投资,也可能是未来产业升级面临最重要的问题。

第三,农业。农业是一个国民经济中突出的短板,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有2.2亿农业劳动力,去年农产品进口400亿美元,荷兰只有22万农业劳动力,是中国农业劳动力的千分之一,去年农产品经出口顺差400亿美元。我们2.2亿农业劳动力干不过人家22万农业劳动力,我们农业的劳动生产力跟国外比实在太落后,跟我们的工业比也是太落后。

所以,农业的现代化应当成为建立现代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任务。

第四,基础设施。原来我认为我们高铁通车历程世界第一了,高速公路世界第一了,网络也世界第一了,感觉我们的基础设施在世界上很先进了,我还有点扬扬得意。最近我接触一个任务,粤港澳大湾区,航空一体化的发展,跟我一起去的有原来银行局的局长,他跟我说了两个数据,我感到很吃惊。说美国航空业跟中国的航空业相比,我们航空业太落后了,美国有1.8万个机场,中国只有298个机场;美国民用飞机有33万家,中国不到6千家。所以我们的航空业跟美国比差太远。

现在我们杭州马云这个集团要发展跨境电商,要到俄罗斯去发展跨境电商,如果没有航空运输业还靠汽车、火车运输,会费时、费力。所以航空业应该成为下一步中国基础设施的一个增长点,特别是低空的开放,发展跨境电商,发展通用航空,来带动我们航空业的发展。

又比如说网络,随着5G的进入使用阶段和超级WIFI连接起来,这个发展也将会带动信息化、网络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

所以基础设施里面也有一些短板,所以我们要引导我们的投资,既投向那些高新技术产业,投向技术的工程化、产业化,也要投向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投向农业的现代化,投向基础设施里面的薄弱环节。

要实现这个产业转型升级关键要靠技术,现在我们中国经过这些年的发展非常令人高兴,已经形成了一批创新型的企业,特别是深圳已经成为一个创新型的城市,令人高兴的是,我们杭州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二个创新型的城市。所以这次会议在杭州我很愿意来,现在杭州在创新这方面已经开始高度的重视,加大投入。马云最近把他的钱,他的支付宝有一万多亿的基金闲在那儿,他决定成立一个研究院,用三年的时间投一千亿投到高技术行业里做研发,我认为这个路子走对了,杭州这么好的地方,人间天堂,特别适合创新的人员在这里集聚,再加上我们创新的环境,创新的人才,创新的意识,杭州有可能成为继深圳之后的第二个中国的创新型城市。

怎么能够吸引企业加大研发的投入,关键是要改革企业的体制。我们要研究华为这个体制,华为去年研发投入700亿,研发投资总额相当于我们中科院的研发投入。为什么一个公司能够拿700亿搞研发呢?关键他有一个好的机制,这个机制一个它是一个股份合作制,17万人,8万人都有股。大部分的企业的员工都持有公司的股份,他是企业真正的主人翁,他不仅着眼于当年奖金工资的收入,更有股份的投资回报,所以他把700亿不是用于作为奖金,而是投入到创新上去。华为的体制实际上就是劳动者的劳动联合与资本联合相结合的股份合作制。这种制度马克思在资本论里讲了,这是对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积极的扬弃,它是公有制的一种形式,股份制发源于我们浙江的台州,是中国人的创造,华为它是中国股份合作制发挥的最好的公司。所以这样一种所有制形式,我认为是跟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相适应的形式。未来我们的公有制第一可能是国有制,第二就是传统的集体所有制,像街道的工厂,农村村办的工厂,就是产权没有量化到个人的所有制,第三种就是像华为这样一种员工持股的股份合作制的形式。

是初级阶段,既能够调动劳动者的劳动积极性,又能够调动劳动者投资的积极性这样一种集体所有制。

华为公司还有一个创造,就是分配制度上,他去年按劳分配和按资分配的比例是3:1。75%是工资奖金,25%是按股分红。这样一个分配制度,既调动了劳动者的积极性,也调动了投资的积极性。前两个月我到华为去跟任正非谈了半天,他告诉我他开始也是按资分配的多,后来发现老员工持股比较多的,一年按股拿到分红几百万,后来不干活了,到处旅游了,他说这个不行,要调整这个比例,要把利益的分配向劳动倾斜,最后探索出3:1方式。这个方式还有深远的意义,就是它解决了发达国家长期没有解决的分配按资分配、按劳分配比例差别的问题,解决了马克思在资本论里所讲的资本榨取剩余劳动价值这样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有一个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今年年初写了一本书,这本书他透露了2016天美国的分配结构,他说美国2016年1%的人拿到了91%的新增收入,剩下的99%的人拿到了新增的9%的新政收入,广大的普通的白领、蓝领收入几乎没有增加,新增的收入到哪里去了一个是硅谷的高科技的人员,一个是华尔街搞资本运作的人,还有跨国公司的高管。比尔盖茨去年一个人新增一百多亿的收入。所以资本主义解决不了收入分配不平衡的问题,华为这个3:1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所以华为他的股份合作制所有制形式,再加上3:1按劳分配、按资分配的方式,我认为是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是相适应的一种分配制度和所有制止形式。我准备带队到华为调研,把华为这套东西提升一下,对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案例的一个支撑,我希望浙江有越来越的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都往这个路子上走,国有发展混合所有制。最近国资委出台一个很好的文件,国有企业搞所有制有三个界限,一国有控股不低于37%,员工持股不高于10%,个人股不超过总股本的1%,这三个界限非常好的体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国有改革的部署。

我们的国有企业将来逐渐国有控股,员工持股,特别是骨干层,核心层要持股,国有企业也能够建立一些像华为一样的研发投入的激励机制,我们的民营企业也建立起像华为这样的研发激励机制,这样全国形成几十个、上百个华为这样的公司,那就不得了了。

去年,华为一家提交的国际专利3000多项,我们全中国申请的国际专利才3万多项,华为一家就占了1/10,如果我们培育上百个华为这样的公司,我们产业升级的问题解决了,我们钱也有地方投了,这些高新技术产业就可以引领世界的发展,十九大提出的目标就能够做实。

谢谢!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郑新立:如果有上百个华为 产业升级问题就解决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1/04/inter453_12928703_2_132905.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