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郑新立:总有人拿M2高吓唬我们 但其实这有合理性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1月4日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财经》主办的“2017杭州湾论坛”于11月3-4日在杭州举行,主题为:新金融新经济的实践突破,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

凤凰网财经11月4日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财经》主办的“2017杭州湾论坛”于11月3-4日在杭州举行,主题为:新金融新经济的实践突破,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表示,要把扩大直接融资作为金融产业改革发展的重点,作为金融去杠杆的重要举措。郑新立表示,现在经常有人用“M2已经100多万亿,占GDP的比例多少多少”这件事来吓唬我们,我觉得我们中国的M2跟GDP的比例高一点,它是基于中国间接融资比重高,直接融资比重低,这样一个现实所出现的结果,因此带有一定的合理性、必要性。

郑新立表示,资本市场发展比较滞后是中国金融产业的一个短板。因此在去杠杆的时候,首先要着眼于把资本市场这个短板补上去,也就是要扩大企业直接融资的比例,通过发展各种基金的投资,私募股权、公募的,当然也包括我们发展股票市场等等,各种措施把企业的股权的融资把它做大了,这样杠杆率相应就降低了。不要单纯地去要求企业去杠杆,而是通过扩大直接融资的办法来降低它的杠杆。

以下为演讲全文:

郑新立:我想就这个话题讲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就是要把扩大直接融资作为金融产业改革发展的重点,作为金融去杠杆的重要举措。资本市场发展比较滞后,是中国金融产业的一个短板,我们现在经常有人提到说这样的M2已经一百多万亿,占GDP的比例多少多少了,用这个事情来吓唬我们,我觉得我们中国的M2跟GDP的比例高一点,它是基于中国间接融资比重高,直接融资比重低,这样一个现实所出现的结果,因此带有一定的合理性、必要性。因此在去杠杆的时候,首先要着眼于把资本市场这个短板给它补上去,也就是要扩大企业直接融资的比例,通过发展各种基金的投资,私募股权、公募的,当然也包括我们发展股票市场等等,各种措施把企业的股权的融资把它做大了,这样杠杆率相应就降低了。不要单纯地去要求企业去杠杆,而是通过扩大直接融资的办法来降低它的杠杆。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要把资产的证券化作为降低企业债务率的重要举措。

现在我们企业的负债比较高,主要是国有企业债务率比较高。它的原因也是有历史性的,因为从上一轮90年代末期,我们进行国企改革的时候搞了债转股,从此以后国有企业有了迅速发展,但是这个时期直接融资几乎没有多大的增加,主要是靠银行贷款把国有企业做大,规模做起来了。所以现在它的债务率比较高,但是企业通过银行的贷款都形成了一批优良的资产,如果把这些资产拿出来进行证券化,进行征信,采取上市企业的管理方式,让他财务透明,进行社会监管,提高它的信誉度,就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降低企业的债务率。

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高铁现在债务率很高,但是高铁有好多优良资产,像京沪高铁去年盈利60多亿,京广高铁最近两年也开始盈利了。有个东北特钢,当年通过搬迁的机会进行设备更新,它的设备都是好设备,产品也是好产品,但是由于市场稍微一波动,他的负债过高,所以偿还本息的能力就没有了,就很困难了,这个企业被逼的快要死了。如果我们的金融机构伸出援助之手,把好的资产拿出来证券化,筹集一笔资金,这个企业照样可以很好的生存。

上个世纪末,韩国曾经出现了债务危机,它的债务总额是世界第二,但是后来人家走过来了,原因就是搞了资产的证券化,通过资产证券化降低它的债务风险。我们应该把资产证券化作为降低企业债务率的一个重要剧作,通过金融机构来帮助企业搞。

第三个观点,要把网络金融作为实体经济创新、创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包括微众银行,包括蚂蚁金服,包括众筹等等,这些基于互联网所产生的新的金融业态,筹集的钱,我觉得应该用于支持创新、创业,特别是技术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在这方面阿里最近这个举措做的不错,刚才我已经讲了,支付宝余额已经有了上万亿元了,这么多钱干什么,这个钱不要买俱乐部,买个球队。干什么呢?去搞创新,最近马云做了一个决定,搞了一个达摩研究院,来请世界上的高级的人才来研究企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我们希望更多的能够借助于网络这个基础,在筹集的资金方面,更多的用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谢谢!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郑新立:老有人用M2高吓唬我们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1/04/inter453_12925309_2_125212.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