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江淮汽车利降七成受累补贴退坡 欲破边缘化困境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黄辛旭,张洪杰10月26日,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2017年三季度报告,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5.41亿元,同比下降6.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9亿元,同比下

作者:黄辛旭,张洪杰

10月26日,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2017年三季度报告,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5.41亿元,同比下降6.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9亿元,同比下降73.24%。

“江淮汽车营业收入下降幅度不大,利润下降幅度非常大,主要原因是主力产品SUV销量大幅度减少,同时为促销大幅度让利降价。”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而江淮汽车方面则表示:“SUV产品销量不振,原材料价格上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因素也造成了一些影响。”

曾经凭借小型SUV风光一时的江淮汽车,如今却在此栽了跟斗。而今江淮汽车转身寄望新能源,后续能否化解其逐渐被边缘化的尴尬?

业绩受累补贴退坡

根据财报,江淮汽车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七成,江淮汽车此前在前三季度业绩预减公告中解释道: “主要原因是新能源补贴退坡和乘用车销量下滑。”

根据江淮汽车9月产销快报,今年前9个月,江淮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6.14万辆,较去年同期的26.48万辆下降近40%。据悉,今年江淮乘用车销量目标为40万辆,如今完成了40%。尤其9月,江淮乘用车销量为19228辆,而去年同期则为38524辆,下滑幅度为50%。

联讯证券在分析研报中称:“公司业绩的大幅下滑主要受到SUV产品销量不振的拖累,原材料价格上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因素也造成了一些影响。”

在贾新光看来:“江淮汽车销量下滑起于去年年底,江淮汽车一直集中力量主攻SUV。但目前汽车市场SUV竞争过度,尤其国外品牌强势进入,对自主品牌SUV冲击较大。江淮瑞风虽然曾经辉煌,现在也风光不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方面的表现不容忽视。根据江淮汽车产销快报,今年9月,江淮纯电动乘用车相较去年同期的1665辆增长81.44%至3021辆。前9个月累计销量则为17495辆,同比增长27.64%。尽管新能源乘用车出现了增长,但新能源政策补贴退坡却让江淮汽车的利润大打折扣。根据江淮的公告,去年总共收到了6.7亿元财政补贴,而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的补贴金额仅为1.24亿元。

瑞银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邹天龙在10月24日发布最新行业报告称,不能排除原定于2019年退坡20%的新能源补贴提前实施的可能性。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新能源补贴退坡是不可避免的,这就意味着江淮汽车未来依赖政府补贴可能性也大幅减小。有汽车分析师称江淮汽车在9月已经逐渐回暖,后续销量有无突破还未可知。不过在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影响下,江淮汽车的业绩表现依旧让人担忧。

偏倚SUV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江淮汽车主要是凭借瑞风S3等小型SUV实现销量增长。而进入今年,江淮乘用车已经出现连续8个月的销量滑坡。

在MPV和轿车领域,江淮汽车保持平稳,今年前9个月,江淮MPV较去年同期小幅增长1.3%至47814辆,轿车则同比增长27.37%至23042辆。但江淮乘用车销量主力的SUV车型,1~9月累计销量为90545辆,同比下降54.6%。江淮汽车方面也表示小型SUV的销量下滑是江淮汽车销量不振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现在的SUV主要是轻型越野汽车的都市化或轿车的跨界车,国内很多企业在这两方面的技术储备都不足。有的企业甚至以放弃轿车为代价来抢SUV市场,实际上是缺乏战略眼光,有的企业甚至以一两款产品来打天下,产品线非常薄弱稀疏。”贾新光直言。

江淮汽车的主打车型瑞风S3原本在1月销量还在12305辆,但今年持续下跌,甚至在6月下滑至1278辆。不过在7月随即开始回升,9月销量为5202辆。同样瑞风S2在1月销量为6160辆,而7月销量下滑至1077辆,9月销量回升至2075辆。

在8月,江淮汽车开始推行“官降”,旗下小型SUV瑞风S3启动官降。其中部分车型官降力度高达10000元,大部分主销车型普遍官降8000元。但八九月的销量似乎并未达到江淮汽车的目标。

今年6月,江淮汽车推出紧凑级SUV瑞风S7,上市4个月累计销量10043辆,平均每月销量为2510辆。上述汽车分析师认为瑞风S7仍在产品爬坡期,接下来可能会陆续放量。而在紧凑型SUV领域,哈弗H6、途观和传祺GS4的月销量都达到了3万辆以上。

寄望新能源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出现萎缩的同时,江淮汽车开始在新能源领域投注更多的精力。“近年来,江淮汽车年收入的3%~5%都用于新能源研发。”江淮汽车方面公开表示。今年江淮汽车推出的微型电动车IEV6E对销量做出了较大贡献,在9月达到了3021辆。10月27日,江淮汽车按照计划推出了全新纯电动SUV iEV7S,目前已经全面开启预售,或将在新能源方面继续助力销量。

除了在产品层面发力之外,江淮汽车在谋求各方合作之上也看点颇多。今年4月,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称双方将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合作,预计整体合作规模约100亿元。而近日,蔚来ES8新车实车照曝光,预计12月上市。能否完成江淮和蔚来计划的5万辆产销量还有待考察。同时在6月,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在德国柏林签订合资合同,双方拟共同出资成立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布局新能源市场。贾新光认为:“新能源汽车的结构部分还需要老的技术积累,这是国内的短板。在动力电池方面,国内还没有突破,据说大众准备上比较先进固化电池。这对于江淮汽车来说是很好的助益。”国联证券也在分析研报中提出了同样的观点,认为江淮汽车与大众合作将提升其研发、设计、生产等领域的竞争力。

据透露,江淮大众首款产品将于明年推出,产品定位为廉价电动车。国联证券在分析研报中指出看好其未来在销量上的潜力。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江淮大众合资新能源车的落地,未来受双积分新政的压力,出售“正积分”可从中获得可观利润,这或许也将成为江淮汽车未来扭转运营压力的另一路径。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